幸福食堂开张 老人纷竖大拇指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10-15 16:22

面对镜头,老人们纷纷为幸福食堂竖起大拇指。

  10月14日,海沧区海沧街道青礁村老人幸福食堂开张。这是海沧区第三家幸福食堂,专门为该村75岁及以上老人在周一至周五期间提供免费午餐。海沧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小幸福食堂,传递了党和政府对老人的关爱,推动了乡风文明,促进了乡村和谐。

  接下来,海沧街道将继续推动“幸福食堂”“幸福学堂”“幸福职场”等项目建设,打造乡村振兴幸福工程,实现企业发展与乡村振兴互利共赢,为海沧迈向国际一流海湾城区贡献力量。

  爱心企业和乡贤捐助,老人享用免费午餐

  “一起为幸福点赞吧!”昨天上午11点,青礁村老人幸福食堂正式开张,老人们面对镜头,纷纷竖起大拇指。78岁的颜惠民老人站起来,举起双手点赞,他说:“这么多老年朋友聚在一起吃饭,还是免费的,真是太开心了!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这个新时代。”

  “真的很幸福。”84岁的杨成德老人说,幸福食堂就位于老年人活动中心,大家一早就可以来这边休闲,走路十几分钟就到了,特别方便。到晚上,还可以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学跳舞,“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每一天都特别快活,心情好,身体自然也好了,多见面多聊天,邻里关系也和谐了。”

  巧的是,一位阿婆在幸福食堂就餐时,遇到了几十年没见面的老朋友,两人相约,以后经常来这里吃饭话家常。

  就餐时间到了,青礁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端上四菜一汤还有面线糊,老人们边吃边聊,像过节一样。

  青礁村幸福食堂的开张,凝聚了街道和社会各界的爱心力量,目前已收到爱心捐助达62万元,还有企业每月提供健康食用油。青礁村老年人协会常务副会长颜顺安说:“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爱心企业和乡贤的捐助,他们在投资兴业的同时,不忘反哺家乡,弘扬敬老爱老精神,让家乡老人老有所养。”

  建“幸福职场”“幸福学堂” 关爱青年就业儿童成长

  为积极响应中央“万企帮万村”行动,海沧街道结合自身特色开展“百企帮十村 幸福来敲门”——乡村振兴幸福工程,幸福食堂是其中一块内容,在实践探索中总结出“社会捐助+政府补助+村民自助+义工帮助”的“四助模式”。

  幸福食堂除了备受市民认可,海沧区委、区政府对此也十分肯定。前天,海沧街道渐美村幸福食堂和温厝社区幸福食堂,双双获颁“2019海沧孝行品牌”。

  除了“幸福食堂”,海沧街道还建立了“幸福职场”和“幸福学堂”,其中,“幸福职场”着力于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及专场招聘;“幸福学堂”则依托现有的三都教育促进会,进行奖教、奖学,激励辖区教育事业发展。

  海沧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政府搭台,商会参与,企业家慷慨解囊共同参与,从而进一步促进全社会共同关爱老人生活、关心儿童成长、关注青年就业。

  接下来,海沧街道将围绕“需”“久”“恩”三个字来推动幸福食堂这一民生项目运作,即:满足老人生活、交流需要,不搞形象工程,进一步完善善款筹集机制,推动项目长久、规范管理运作,以此表达对爱心企业、乡贤的感恩,让他们放心。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