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正步走2100公里 相当于从海沧到北京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10-17 14:43

洪俊希和廖斌斌在母校展示踢正步。

  “当我正步经过天安门时,脑海里只想着集中注意力,将最好的动作呈现给大家。在经过天安门的66秒里,我眼睛都不敢眨一下,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画面,直到通过西华表,我才发现眼泪已经溢出眼眶。”昨天下午,两位参加国庆阅兵盛典的士兵廖斌斌和洪俊希回到母校海沧职业中专学校,和全校师生分享参训和受阅经历。

  分享环节结束后,他们还在现场示范正步走,让师生们现场观看一次特殊的“阅兵式”。两位“学长”勉励学弟学妹,珍惜在学校里的时光,端正态度,认真学习。

  【分享参训经历】

  一天换三四套衣服 练正步踢坏4双鞋

  “当检阅车经过预备役方队,习近平主席对着大家说:‘同志们辛苦了!’我们站在方队中齐声高喊‘为人民服务’,那一刻,内心充满了力量。走过天安门城楼前,迈出的步伐更加坚定。”在操场的讲台上,廖斌斌、洪俊希先后和全校师生分享了国庆阅兵盛典的难忘时刻。

  今年3月开始,21岁的廖斌斌和23岁的洪俊希到北京参训,被编入预备役部队方队。他们每天6点就要起床开始训练,一直持续到晚上9点半,再加练劈枪姿势1小时,仅这个动作就要重复成千上万次。洪俊希2015年曾参加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他说,相比之下,当时是挂枪,这次国庆阅兵是劈枪,训练难度更大。

  廖斌斌说,踢正步时,踢出去的腿要离地30厘米,行进速度是每分钟112步,距离是每步75厘米,要做到“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在参训的7个月里,正步累计“走”了2100多公里,相当于从海沧走到北京,踢坏了4双鞋。

  训练跨越春、夏、秋三季。尤其是7月,顶着烈日,穿着长衣长袖训练,衣服被汗浸湿,一天要换三四套。黝黑的脸庞上,因长期戴帽留下两道白痕,这也是他们光荣的“印记”。

  【牢记老师教诲】

  坚持认真学习的态度 经不懈努力通过选拔

洪俊希(左)和廖斌斌(右)

  重返母校,廖斌斌、洪俊希与当年的老师合影,畅谈曾经的青春回忆。

  洪俊希是2012级汽车电子班的学生。他说,还记得刚入学时军训的情形,学校为了培养学生刻苦拼搏、毅力坚定的品质,每年都会举行学生军训,自己也是在参与军训的时候,梦想成为一名军人。

  “学校的校训是学会做人,学会做事,这句话一直影响着我。”廖斌斌说,阅兵训练是全程淘汰制,训练中不敢有丝毫懈怠,要以不懈的坚持和努力,通过层层选拔,才能成为预备役部队方队的一员。

  廖斌斌2014年入学,就读于机械(正新)班,去年退伍后,在厦门人民警察培训学校担任辅警。“很感谢母校的培养,尤其培养了我自律、坚毅的品质,在三年的校园时光里不断成长。”他回忆,当时在上专业课的时候,老师就强调要端正学习态度,虽然自己没有从事相关专业的工作,但是一直坚持认真学习的态度。

  廖斌斌的班主任王玉江回忆:“廖斌斌在校一直担任班长,表现和成绩也很优异,起到表率作用,也带动和影响着同学。”

  文/图 记者 李巧莉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