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不停转 辖区更平安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10-18 08:44

  【人物名片】

  马立达,男,32岁,中共党员,2010年毕业于中国刑警学院,现任海沧公安分局新阳派出所第一警务队指导员。曾荣获“优秀公务员”“市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爱民敬业标兵”“省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1次。

马立达(左四)和“马达队”队员。

马立达

  文/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凌瑾 林晓蕾

  图/受访者 提供

  今年国庆长假第一天,值班的马立达和同事们正坐在会议室观看阅兵式。分列式还没开始,警铃响起,群众报警称辖区发生一起斗殴事件。

  马立达赶紧带着行动队员抵达案发现场,找到当事人,带回派出所讯问……待一系列流程办完,阅兵直播已结束。他笑着和队员们说:“没事,学习强国上还有重播可以看!”

  海沧新阳派出所第一警务队指导员马立达,办案时就像他的名字一样,像“马达”一般动力强劲,行动高效、敢打硬仗,他所带领的办案队,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马达队”。

  从警十年来,马立达像一台永不停歇的发动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站在扫黑除恶、打击犯罪、守护平安的第一线,用青春和热血书写新时代为人民服务的新篇章。

  如今,这台守护新阳平安的“马达”成为厦门市第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候选人,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进新阳派出所,了解他的故事。

  小案快打 带领队友几乎每天破一案

  新阳是流动人口比较多的区域,治安情况复杂,盗窃、斗殴等案件时有发生,给平安创建工作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今年国庆期间,马立达带领“马达队”接连处理了10起案件,10起案件全部破获。其中有一起手机盗窃案,案发后不到两个小时,他就将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并追回全部赃物。

  “太神速了!真没想到这么快!”提起自己手机失而复得的经历,霞阳社区居民阿花(化名)竖起大拇指,那天她报案后还在派出所做笔录,马立达就将嫌犯抓回,把被盗手机归还给她。

  “小案快打才能保持高压震慑的态势!”马立达说,警务队从接警受理开始,实行专人负责制,确保案情线索第一时间收集汇总,案件平均侦破时长被压缩到72个小时。

  面对记者的采访,马立达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做的都是本职工作,而且是团队协作的结果。事业是干出来的,成绩也最有说服力。今年以来,“马达队”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223人、移送检方审查起诉147人,破获各类案件293起。这相当于马立达和队员们几乎平均每天破案1起,每周抓获5人、起诉4人。

  常年加班加点、连续奋战,在“马达队”的努力下,新阳辖区刑事警情连续三年大幅下降。在同事眼里,马立达安静、勤快、律己又慷慨,是一把办案的尖刀。当然,他也有温情的一面,警务队工作繁忙,加班成为常态,他定下规矩,队员间要支持协作,前一班干不完的活,手头剩余的工作由下一班队员协助完成,以此提高办案效率和团队协作能力。

  根据海沧分局的办案考评成绩,“马达队”的人均成绩超过分局平均成绩近1倍,分局前5名的队员中,有三人来自“马达队”,这也显示出整支队伍过硬的素质和专业水平。

  火眼金睛 揪出内鬼为企业挽回损失

  作为传统工业区,新阳辖区有企业上千家,怎样为企业安全生产营造良好的治安环境,也是马立达和同事日常工作考虑的重点问题之一。

  今年8月中旬,辖区一家卫浴企业安保人员来反映,工厂内不断发生铜制水龙头丢失事件,涉案金额达十几万元。安保人员怀疑是内部员工所为,但摄像头影像模糊,证据不足。

  “我们调取了监控,基本能够排除外人潜入厂区盗窃的可能性,但如果是企业内部员工所为,就说明他对厂区环境很熟悉,一些证据很可能已经消失了。”案件的侦查过程也正如马立达预测,很难有直接的证据指向嫌疑人。

  “这么多铜制件,不好携带到太远的地方,周边的废品收购站很可能是销赃场所。”因此,“马达队”调整了思路,对辖区的废品收购站展开摸排,果然在距离企业一公里的一家废品收购站找到了丢失的水龙头。

  警方进去检查时,收购站老板还闪烁其词,马立达扫视整个废品收购站,发现里面还有一个仓库,一堆东西用雨布遮盖着。揭开一看,正是卫浴企业的铜制件。“因为当时铜价走低,收购站老板还没来得及出手,如果迟一点可能就真的找不到了。”马立达说。

  找到了销赃地的证据,再从销赃证据出发,“马达队”又找到了交易记录以及作案时间的证据,形成了全面的证据链,并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正是企业安保人员怀疑的员工苏某。

  在事实面前,一开始还心存侥幸、不愿承认的苏某终于低下头,如实供述了作案经过。原来,他利用仓库二楼的一个窗户破口,蚂蚁搬家式地将水龙头扔到围墙外的绿化带里,待下班后再去捡回家,长年累月下来,涉案金额达到十几万元。

  马立达和队员的付出为企业找回丢失的产品,负责人专门到派出所致谢。马立达又抓住机会,提醒企业更新监控和仓库的安保设施,消除安全隐患。

  奋不顾身 飞身拦车救下母女二人

  今年7月的一天,贾女士和女儿带着感谢信来到新阳派出所。

  原来,前几天,贾女士带着4岁的女儿到长庚医院看病,门诊看完后出门打算回家,孩子有些不舒服,蹲在路边呕吐,贾女士俯下身子为女儿拍背。这时,一辆私家车要倒车出停车场,因为视野被遮挡,径直冲向这对毫无防备的母女。

  “停车,快停车!”眼看车子就要撞上母女,刚好到医院探望家属的马立达大声喊道,司机听到后放慢了车速,但并未停下来。马立达见状,立即飞身冲上去拦车,并大力敲打车子。这时司机才反应过来,连忙紧急刹车,可还是把母女撞倒在地,孩子吓得哇哇大哭。贾女士的丈夫闻声赶到,赶紧带着母女到医院检查,马立达则帮忙报警并协助处理后续事宜。经检查,母女两人伤势并不严重。

  “要不是马警官当时拦住车子,车轮很可能就从我们身上碾过去了。”事后,贾女士辗转打听到救命恩人的身份后,全家一道将近半平方米的感谢信送到马立达手中。

  马立达则腼腆地说,遇到这种紧急情况,换作其他人也会挺身而出,更何况自己还是一名人民警察。

  特写

  夫妻携手进步

  践行从警初心

  马立达常说,成绩的取得更要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而他的妻子林晓洁却说,她更要感谢丈夫。

  原来,林晓洁也是一名警察,现任思明分局筼筜派出所办案队指导员。夫妻俩同一批入职厦门警队,婚后常共同探讨分析手中的案件。

  伴侣的理解、家人的支持,让马立达和林晓洁免除了后顾之忧,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在各自的工作领域更进一步,不断提高业务能力。

  在去年12月举行的第十届全省公安机关实战考核比武和岗位技能竞赛中,林晓洁取得女警全省第一、总分全省第二的优异成绩。更有趣的是,林晓洁还在2017年评为厦门市“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

  这一次,马立达成了厦门市第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候选人,也许他们的努力将诞生出厦门第一个“双十佳民警之家”。

  双警家庭,双倍责任。他们用责任担当和实际行动践行着人民警察的初心,展现出为民奉献的情怀。

  小贴士

  近期,马立达正在参加厦门市第八届“我最喜爱的十佳民警”推选活动,请您多多支持,为平安新阳的“马达”投上宝贵一票!

  投票方式:关注“厦门警方”微信公众号,点击“十佳投票”菜单后即可参加投票,今天是投票的最后一天哦!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