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门口看好戏 这事有戏!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10-23 16:16

7月24日 立陶宛国家话剧院莫里哀巅峰剧作《伪君子》在厦门沧江剧院上演。

6月7日 东野圭吾原作改编剧《新参者》主创见面会在言几又书店举办。

5月17日 2019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邀约作品——法国南特尔·阿芒迪剧院经典戏剧《奇幻乐园》在厦门沧江剧院上演。

7月20日-21日 著名演员王学圻主演话剧《爸爸的床》在厦门沧江剧院上演。(本组图/厦门沧江剧院提供)

  杨雨琪买了明晚英国书屋剧院原版经典话剧《呼啸山庄》的演出票,演出地点是厦门沧江剧院。自从与厦门沧江剧院结缘,这位资深剧迷已经数不清在这里看了多少场演出。为了离沧江更近一点,去年她还把家搬到了海沧。

  近年来,厦门沧江剧院遇到过很多个“杨雨琪”。他们爱上这里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有一点是相同的——沧江有好戏。

  让厦门观众在家门口欣赏国内外优秀戏剧,是厦门沧江剧院创办以来恪守的宗旨,也是厦门沧江剧院的戏剧理想。今年,剧院更是打造了“沧江有戏”品牌,2019全年共引进各类戏剧21部,不乏口碑与票房齐飞的国内外佳作,甚至推动厦门成为北上广之后部分国外戏剧中国巡演的第四站。

  人们慢慢发现,专注引进好戏的厦门沧江剧院,不仅为自己树立了良好口碑,还盘活了整个厦门的戏剧业生态,逐渐成为业界关注的区级剧院发展典范。

  打造“沧江有戏” 引进剧目别具一格

  2016年,位于海沧区滨湖北路15号的海沧文化中心影剧院迎来新的命运。这个原本只能满足影视放映、会议等使用功能的场所,由海沧区牵手“中演院线”进行全面改造和提升,最终打造出拥有近900个座位的厦门沧江剧院,并在2016年底以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正式对外营业。这是海沧区第一个、厦门市第三个专业的院线剧场。人们期待它能为海沧区乃至厦门市的高端演出市场带来新气象。

  成立初期,厦门沧江剧院陆续引进了一批优秀剧目。不过,受制于中型剧场舞台及硬件设施的局限性和初生剧场有限的知名度,好戏并未给厦门沧江剧院带来足够惹眼的票房。2018年,剧院迎来新任总经理朱倩。尽管顶着市场压力,但她依旧坚持厦门沧江剧院的初心——引进好戏。不过,她还在这个目标前加了个定语——要有沧江特色。

  什么是沧江特色的选戏标准?不自我标榜、有市场口碑、有文化内涵。于是,在她的带领下,剧院不仅通过各类宣传手段让市场“看见”,主动出击去全国寻找好作品、对接演出事宜,还打破了传统观念,善于发现一些新类型、有趣味,甚至先锋、小众的剧目,大大丰富了演出类型,越来越多的人走进剧场看戏。这种转变在“2019沧江有戏”的剧目列表里有清晰体现——21部引进剧目类型多样,涵盖中国传统的越剧、评弹剧,形式创新的音乐剧,题材深刻的话剧或经典小说改编舞台剧,令人捧腹的爆笑舞台剧,以及口碑爆棚的国外先锋戏剧,全方位满足不同年龄、不同阶层、不同口味的观众。

  不拘一格的做法,让这家剧院在业内悄然走红。这件事带来一个明显的变化。曾经厦门沧江剧院去外地引进戏剧,别人一听这里是中型剧场、区级剧场、硬件条件有限就不愿意来,但随着越来越多戏剧在沧江收获可喜票房,一些经纪公司和演出团体开始主动找上门。最近,就有一家杭州公司抛来了音乐戏剧《麦克白》来厦的橄榄枝。

  用心联结剧迷 培育厦门戏剧市场

  在观看音乐剧《深夜食堂》时,杨婧妍通过现场扫码加入了厦门沧江剧院的剧迷群。

  观众是剧院发展的基础,尤其是在整个戏剧生态仍处在成长期的厦门而言,戏剧市场也还在培养阶段。这种前提下,一家剧院是否能够培育出相对固定的剧迷群,显得非常重要。厦门沧江剧院一直以来都很重视观众培育,从前期的会员运营,到今年创新地开展“现场扫码入群”“群员建册管理”等形式,不断壮大剧迷群体并提高粘性,目前剧院已建立各种类型的剧迷群32个,群成员总数达到4211人。这些剧迷中大多数并不住在海沧,沧江有好戏的消息,让他们从厦门甚至周边城市赶来这个剧院相聚。

  “我有加入很多剧院的剧迷群,可以很明显发现厦门沧江剧院非常重视与剧迷的联结。这不仅表现在工作人员会在群里分享剧照、发布优惠购票信息、提供演出前后参观舞台、与主创面对面等多样化的线下活动机会等,更表现在沧江非常重视观众的反馈,很珍惜自己的观众。”婧妍说,“它意识到厦门戏剧市场在培养阶段,能够站在主动担当的位置上,看得出来沧江在努力。”杨雨琪也对厦门沧江剧院的贴心深有体会,在剧迷群里的她,还因发表了优秀的剧评收到了剧院回馈的免费门票。“厦门沧江剧院场地虽然不是特别大,但它选的剧目有口皆碑。”杨雨琪说,每次去沧江看戏,剧院门口是个群众广场,有老人在跳舞,有孩子在跑来跑去,那样的瞬间会让她觉得这家剧院真亲切,它融入了厦门人的生活里,又把厦门人带进一个又一个戏剧梦。

  一个可靠的消息是,今年厦门沧江剧院的总体票房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逾80%,其中绝大多数来自戏剧演出。今年剩下的两个多月,这家剧院的演出排期上还有不少佳作,比如英国书屋剧院原版经典话剧《呼啸山庄》、英国TNT剧院原版经典话剧《巴黎圣母院》、爱沙尼亚PIIP和TUUT剧院欢乐默剧之《欢乐晚餐》&《欢乐剧场》 、东野圭吾成名小说改编舞台剧《放学后》、“一朝繁丽,一夕凋零”昆山当代昆剧院昆剧大戏《梧桐雨》等,这些口碑佳作定会为厦门沧江剧院带来可喜的票房,也将进一步盘活厦门戏剧市场,推动我市在戏剧演出领域的城市影响力。最近,厦门沧江剧院正在整理明年的演出排期,继续坚守初心,为海沧区乃至厦门的高端演出市场,织造戏剧梦。

  【点击】

  精品不断 叫好叫座

  沧江剧院拉动厦门的戏剧地位,提升城市文化影响力

  剧迷们在第一时间发现了厦门沧江剧院的变化。

  杨雨琪是厦门演艺职业学院教师,也是一名舞台艺术从业者。“从2016年厦门沧江剧院刚营业我就来这里看演出了,这两年来的频率越来越高。”她至今对今年7月24日,厦门沧江剧院上演的立陶宛国家话剧院作品《伪君子》念念不忘。这是法国作家莫里哀的代表作,导演在话剧舞台上让它抛去了莫里哀时代的宗教意义,将故事主人公转化为网民,加入了自拍、滤镜等现代元素,呈现导演对于二十一世纪网络时代的思考。“我没想到可以在厦门看到如此优秀的先锋戏剧。”杨雨琪说,“这部作品戏剧理念非常超前,是可以登上国内外最高话剧演出平台的作品。”

  据悉,除了《伪君子》,今年上演的另一部大戏——法国南特尔·阿芒迪剧院经典戏剧&鬼才导演菲利普·肯恩先锋大作《奇幻乐园》(原译名《“龙”的忧郁》)此次中国行只到了北京、上海和厦门。厦门沧江剧院对国外优秀剧目的吸引力由此可见一斑。通过这类高品质的演出,厦门沧江剧院也拉动了整个厦门的戏剧地位,提升了这座城市的文化影响力,实现了它更为广泛的社会价值。

  观众杨婧妍也感受到“2019沧江有戏”带来的变化。“我今年走进厦门沧江剧院的次数比往年更多了,我感觉厦门沧江剧院特别会选戏。”杨婧妍说,她最喜欢的是今年5月17日,厦门沧江剧院上演的先锋戏剧《奇幻乐园》,它与《伪君子》一样,都是2019第八届林兆华戏剧邀请展邀约作品,从剧目制作到整个演出阵容都是在厦门难得一见的,也改变了她自己对先锋戏剧的认识。

  剧迷、厦门华厦学院教师黄业峰今年已经在厦门沧江剧院看了6部戏剧,有传统越剧,有话剧,也有舞剧。每次演出开始前,他都是从岛内老城区的家里赶到海沧。在他看来,厦门沧江剧院的自我定位非常清晰,“厦门需要这样专注于戏剧的剧场,而且它选择的剧目都是经典作品,市场口碑普遍不错。”

  找到自己选戏标准的厦门沧江剧院,如今的戏剧演出不仅叫好也叫座。截至10月初,厦门沧江剧院已完成全年的运营目标。杨婧妍还记得今年4月26日、27日,日本独家授权治愈系音乐剧《深夜食堂》全国巡演厦门站来到厦门沧江剧院,两场都是爆满,看着演出结束排队走出剧场的人群,热爱戏剧的她甚至收获了一些感动。

  本组文/本报记者 郭睿 通讯员 黄海容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