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盖变卡通 小区更温馨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15 14:48

物业人员在给窨井盖绘画。

表情包图案。

海投尚书房的卡通井盖。

  小黄人、机器猫、小兔子,还有调皮的蜡笔小新……在厦门不少小区绿地和区间道路,原本黝黑单调的窨井盖,“披”上了“花衣裳”,成为一幅幅有趣的卡通图案。

  近日,记者走访了海沧一些小区发现,不少居民被这种可爱的装饰吸引,带着孩子探秘,同时进行安全教育。

  文/记者 李晓辉  李巧莉

  图/李巧莉

  特点

  车库入口机器猫举牌子 提醒变得生动有趣

  近日,记者来到海沧天湖城小区,沿途草丛中分布着不少窨井盖,上面画有卡通图案。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卡通窨井盖是在他们策划组织下,召集小区居民、孩子们一起创作的。

  据介绍,整个小区约300个窨井盖,大家集思广益,打印了许多俏皮可爱的卡通动漫图片,对照着图案,临摹在窨井盖表面,花了将近一个月时间。

  记者看到,窨井盖底色分为蓝色和黄色。工作人员说,小区窨井主要是雨水井和污水井,因此在创作时特地用颜色进行区分,蓝色调的是雨水井,黄色调的是污水井。和传统油漆不同的是,创作所用的涂料都无臭无害,而且防水、不易掉色,图案经得起在室外长期风吹日晒。

  海投第一湾小区总共有50多个涂鸦窨井盖,而且每个涂鸦的内容都不尽相同。它们都是物业工作人员创作的。记者看到,在车库入口处的窨井盖,用白色打底,涂满整个窨井盖,再画上举着“车库入口”牌子的机器猫,十分有趣。而涂上黄色底色的一般都是化粪池,其设想与天湖城小区一样。

  创作

  照着图片描出图案 然后再一遍遍上色

  在海投尚书房小区车库的入口,记者见到五六个充满童趣的窨井盖,不仅有创意十足的皮卡丘、愤怒的小鸟,还有自行车等创意涂鸦。不少居民路过都忍不住多看几眼,用手机拍照。

  “去年夏天的时候,物业工作人员就在窨井盖上画柠檬、七星瓢虫,很有夏日气息,也感受到小区物业的用心。”居民黄女士说,这些窨井盖上的图案画得特别好看,不少人还以为是请专业人士画的。

  爱绘画的物业管理人员叶美凤几乎“承包”了该小区所有的窨井盖绘画工作,从去年10月就开始筹备创作。“我先是在网上找一些可爱的图片,然后在窨井盖上描出大致图案,再和同事一起一遍遍上色。”叶美凤说,希望这些充满童趣的涂鸦让业主回到小区时,心情更愉悦。

  海投第一湾小区物业机电主管钟昌恒说,每一个涂鸦窨井盖差不多要用一两天才能完成。窨井盖的面不平整而有花纹,画起来很有难度,机电工作人员就涂满底色,等底色干了之后,擅长绘画的管理员才能画图案,之后再上颜色。“大家都齐心协力参与进来,在炎热的夏日打着伞蹲在井盖旁绘画”。

  效应

  成孩子安全教育平台 共同创作还促进邻里和谐

  在绿苑新城小区,小区窨井盖完成涂装后,成为小朋友和家长的“寻宝游戏”内容。“特别可爱,我们教育孩子不能践踏草坪,只能远看,好好爱护,不要过去踩踏。”小区居民胡先生说。

  墨墨上幼儿园中班,之前经常在小区散步一会儿就说走不动。“小孩子很有好奇心,为了鼓励他多走路,我们就以‘寻宝游戏’的方式,引导他去发现不同图案的窨井盖。”居民颜伟生说,通过“寻宝”,每天的散步变得有趣起来。而且他也会教墨墨简单的数学知识。“更重要的是进行安全教育,我告诉孩子,井盖这么漂亮不能踩,井盖底下很危险。”

  许多业主带着孩子自发参与到小区窨井盖涂鸦的活动中。“住在一个小区,大家从不认识,到参与活动后的相识、相熟,增进了邻里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营造了特别好的小区和谐氛围。而且,大家还一起美化家园,很有成就感。”居民张瑞清说,很多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参与,画面很温馨。

  提升

  美化环境增添新景观

  物业居民关系更融洽

  “大家都有一颗爱美之心。”海沧一家物业工作人员说,美好的东西大家都不忍心破坏,在原本单调的窨井盖上涂鸦,不仅可以增添新的小区景观,而且将环境营造得更加有人情味,让居住环境更美观,从而进一步提升物业服务品质。

  海投物业工作人员曾女士说,小区里的窨井盖涂鸦,许多都是小区业主主动参与创作。物业与业主一起创作,增进了相互之间的交流,关系也变得更融洽。

  记者了解到,青春海岸、华玺等小区也相继对小区窨井盖进行彩化。不过,窨井盖涂鸦并非小区所“特有”。在我市的一些市政道路、公园也有彩色窨井盖。各种图案的窨井盖既美化了环境,更增添了人文色彩。

  链接

  学生发挥想象力

  校园井盖卡通化

  前几年,厦门一中高中校区食堂门口的涂鸦井盖闪亮登场,“点亮”了食堂门口的小路,也与一旁的“涂鸦墙”相映成趣,引来不少同学驻足观看。这些涂鸦井盖由20名中学生完成,很好地发挥了学生的想象力和绘画能力。

  除了高中,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南洋学院、厦门大学等院校,也常在井盖涂鸦,学生们在井盖上留下一幅幅作品,荷包蛋、大白等卡通形象最多见。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