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身游”,今年春节上热搜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16 09:44

  晨报记者 叶子申

  逢年过节与家人团聚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但不少年轻人却选择“春节单身游”,这也成为今年春节旅游市场的新亮点。据马蜂窝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单身游”关键词成为平台热搜,热度上涨了100%;计划春节一人游的用户中,3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七成。

  实际上,记者调查发现,一个人的旅行正在成为一个独特的细分市场,其碎片化的需求,更是带来了巨大的消费潜力。

  “春节单身游”兴起

  家住海沧的陈先生在厦门一家银行上班,今年30岁,是个“单身贵族”。往年春节,他会选择回江西老家,但今年却决定要在旅行中度过春节假期。“每次回家,亲戚们都会催婚,这是我在春节最不想面对的话题。”陈先生说,和他一样的同事也有不少,越来越多人也希望通过春节旅游的方式来躲避催婚,顺便放松一下心情。

  “春节单身游的情况,现在越来越普遍了,我们接到的咨询量,也比平时多了30%。”中国国旅厦门公司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春节期间选择独自外出旅游的,部分是躲避催婚,部分是大学生,也有部分是喜欢深度自由行的人群,希望在独自旅行中发现更多世界之美。

  厦门闽之旅旅行社相关人士表示,近期,的确有部分来咨询春节独自旅游的人士,比往年同期增加了20%左右。“他们中有的是白领,有的是学生,女性比男性多一些。”

  据马蜂窝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单身游”关键词成为平台热搜,热度上涨了100%,在春节前搜索、浏览“一人游”相关内容的人数同比去年增长了28%,计划春节一人游的用户中,30岁以下人群占比超七成。

  一人行花费高出60%

  单身外出旅游过春节,大多喜欢去哪里呢?厦门一家旅行社负责人告诉记者,出行目的地方面,一人乘飞机出行的中国内地目的地城市,主要集中在重庆、上海、西安、深圳等,国际目的地城市主要有首尔、曼谷、金边、马尼拉等。一些“网红”景点也成为年轻消费者一人出游的新选择。

  而在费用方面,“单身游”普遍更注重品质,舍得花钱购买航空意外险、住高星级酒店,会预订接送机、机场餐食、贵宾厅等服务,相较多人出游人群,一人行的花费水平高出了60%以上,“打白条”(分期付款)出游成为相当一部分一人出游者的选择。

  “既然选择一个人出去旅行,安全是第一位,因此,费用也比跟团游高一些。”热衷旅行的高小姐告诉记者,每次“单身游”,她会花50%的费用在住宿方面,一般会选择高星级酒店。此外,交通、餐食等的品质要求也会比较高。“一个人去日本旅游,品质好一点的,起码要花两三万。”

  “单身游”市场潜力大

  实际上,不只是“春节单身游”市场开始崛起,在日常生活中,“单身游”也越来越受到大家的喜爱。据多个旅行平台数据显示,21.7%的单身游客选择独自出游,70%的单身青年每年至少有1次旅游为独自出行。其中,26%的单身青年选择跟团出行,74%的人则选择自由行。一人游,已成为单身青年标配的出游方式。

  日前,同程艺龙与同程旅游联合发布的《一人旅行报告2019》显示,当前,单身游群体以95后占比最大,占比达24.6%,其次是85后、80后和90后,占比分别为18.3%、16%、15.3%。

  来自同程旅游的度假大数据显示,出游花费方面,一个人度假的平均花费相对较高,国内游的平均花费为3643.71元/人,出境游的人均花费为8626.85元/人,相较多人出游人群的花费水平高出了60%以上。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当前,旅游行业的“单身经济”正在兴起。据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中国单身人口规模已达2.4亿,数量超过了俄罗斯和英国人口的总和。未来,随着一个人旅行消费的增长,将会涌现出更多创新产品和服务。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