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首个自助法院启用 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17 14:48

“24小时自助法院”大厅外观。

  本报讯(记者 彭菲 通讯员 海法)周末法院不上班,急需立案怎么办?法官不在,证据材料如何移交?近日,海沧区法院在全市首建“24小时自助法院”,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诉讼服务。目前只有民事案件和行政案件可进行自助立案。

  “24小时自助法院”位于海沧区法院大门左侧的围墙外,安装有自助立案终端、24小时智能云柜、自助查询终端等设备,实现自助立案、材料交换、文书送达、案件查询、法律查询、投诉建议等六大功能。其中,智能云柜类似智能快递箱,实现材料的中转、存取,当事人和法官双方会收到短信通知,随时掌握存取件信息,存件、取件全程录像,流程可追溯,信息全留痕。

  当事人要进入“24小时自助法院”,只需用本人身份证在门禁上刷卡识别,系统会进行人证合一验证,再根据自己的需求选择相应的设备进行操作。

  海沧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冬阳表示:“通过建设‘24小时自助法院’,让人民群众实现‘指尖诉讼’,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满足人民群众不同需求的同时,也为法官减负增效。”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