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出行便利 共守文明规范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17 14:51

强化共享单车规范管理

  倒车必扶,乱象必整。近日,海沧区针对地铁口共享单车及助力车如何管理进行了专题研究。接下来,将通过多部门联动形成合力,与企业、市民群众齐抓共管,加强共享单车、助力车的管理,维护良好的市容市貌环境。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尤惠卿

  齐抓共管

  相关部门与群众合力 共享的同时参与共治

  每个人都践行文明出行理念,也是一种爱心传递,助力爱心厦门建设。近日,海沧的地铁2号线站点附近以及公园、商场等区域,出现了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除了来自区城管局等部门的党员干部,还有其他文明单位员工及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志愿者。

  发传单、扶起倒地的车辆,将共享单车、共享助力车摆放整齐……昨天,记者在地铁站附近看到,来自海沧区城管局的党员志愿者正在行动。党员王春峰说,共享出行工具的同时还应文明出行,遵守交规的同时,也要文明停放车辆,“营造良好的市容市貌,城市才会更美”。

  记者从海沧区相关部门了解到,全区各部门已形成合力,齐抓共管,加强对共享单车、助力车的规范管理,携手企业共同维护良好市容。除了海沧区城管局,接下来将由海沧区委文明办牵头、各街道负责,针对地铁口非机动车乱停现象开展文明督导志愿服务活动。

  联动共治

  企业进行大数据分析 为全覆盖运营提供参考

  14日下午3点21分,有市民反映,在地铁口2号线海沧行政服务中心站附近,有一辆共享单车违停在沿湖路边。这一情况随即在微信反馈整改群中发布,5分钟内运营单位及时回复,10分钟后反馈该共享单车已被调度员清运。

  “该做法是海沧为了加强运维管理,建立并落实的应急响应机制。”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只要出现违停等乱象,必须在15分钟内做出反馈,并在30分钟内解决问题。

  “倒车必扶,乱车必整!我们的反应速度将更加灵敏,不给车辆堆积、乱停放的机会。”哈啰助力车厦门运营负责人表示,通过定时定点多次高频巡检街道车辆摆放情况,及时将停放较为密集的助力车分流至周边站点。

  海沧还要求企业结合其在外地城市投放的运营实际,做出有关交通事故情况以及根据人流量、乘客需求合理设置点位、匹配投放数量等大数据系统分析,形成海沧辖区日后全覆盖运营的有效参考。

  此外,本着“打早打小”原则,海沧区城管局还将开展地铁口周边流动摊贩的专项整治,侧重整治天竺山景区周边,坚决取缔一切流动摊贩。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