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自助法院”服务不打烊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19 14:57

海沧区人民法院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

  晨报讯(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海法宣)周末法院不上班,急需立案怎么办?法官不在时,证据材料如何移交?近日,海沧区人民法院建成“24小时自助法院”,为当事人提供24小时“不打烊”的诉讼服务,上述问题皆可迎刃而解。

  “24小时自助法院”位于海沧区人民法院大门左侧围墙外,室内安装有自助立案终端、24小时智能云柜、自助查询终端等设备,当事人刷身份证、进行人证合一验证即可进入。

  据悉,海沧区人民法院是目前厦门市惟一一家实现诉讼服务24小时“不打烊”的法院,借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手段打造的“24小时自助法院”可实现自助办理立案、送达、案件查询、诉讼材料交换等业务

  “自助立案和查询等设备都是触屏式的,方便群众在没有工作人员辅助的情况下进行自主操作;智能云柜可以实现错时存取的功能,当事人和法官双方通过短信通知的方式,随时掌握存取件信息,存件、取件全程录像,流程可追溯,信息全留痕。”海沧区人民法院负责信息化工作的小黄介绍。

  海沧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黄冬阳表示:“海沧区人民法院通过建设‘24小时自助法院’,让人民群众实现‘指尖诉讼’,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在满足人民群众不同需求的同时,也为我们的法官减负增效。”

  据悉,下一步,海沧区人民法院将根据运行效果改进提升,进一步完善“24小时自助法院”的各项功能,着力实现诉讼服务零障碍。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