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怕,法院可以帮你“隐身”!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19 15:07

▲隐蔽作证室

  导报讯(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海法文/图) 近日,海沧法院在一起公开审理的刑事案件中,首次启用具有特殊功能的隐蔽作证室,两名证人顺利完成当庭作证。

  公诉机关指控,2018年9月起,被告人范某在其经营的会所内招募并组织卖淫人员提供卖淫服务,收取费用。至11月期间,共组织十余名卖淫人员卖淫百余次。因此,公诉机关起诉认为,范某、肖某的行为构成组织卖淫罪,王某的行为构成协助组织卖淫罪。

  海沧法院受理该案后,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的意见。经确认,两名证人出庭作证,但证人表示不想在作证过程中暴露身份。为了保证证人隐私,所以此次庭审采用隐蔽作证的方式,帮助证人“隐身”。“隐身”作证,具体如何操作呢?导报记者发现,海沧法院第三法庭设有一间“隐蔽作证室”,利用一扇特制的玻璃,将证人与法庭里的人员在空间上予以完全隔离。证人可以透过玻璃看到法庭全貌,但法庭里的人员却无法看到证人。

  庭审过程中,证人由法院工作人员带领,通过证人专用通道来到隐蔽作证室。证人在隐蔽作证室作证时,通过音频处理软件对证人的声音进行特殊处理,让证人在不暴露外貌和真实声音的情况下和庭上人员进行隔空对话,为证人的出庭作证提供了安全保障。

  法院测试结果表明,变声效果极佳,连亲人都听不出是证人在说话了。

  据介绍,设立“隐蔽作证室”是海沧法院为更好地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提高证人出庭作证率,探索证人出庭作证保护措施的重要举措。

  今后,证人出庭作证,再也不用担心因暴露身份而被打击报复了。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