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海沧 爱心温暖你我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21 10:20

  厦门的美,不仅美在四季如春,更美在充盈在这座城市的爱心之光。岁末年初,厦门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建设“爱心厦门”的动员令,号召每一位厦门市民,以实际行动与爱同行、以爱筑城,用爱的力量托起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美好未来。

  作为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功能最全的台商投资区,以爱筑城,海沧区一直走在前列:“幸福食堂”、“幸福职场”、“幸福学堂”三大“幸福工程”让居民收获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将关爱送上门,每月组织“关爱”主题活动,为困难老人“打扫一次卫生、做一顿饭、聊一会儿天、表演一个节目”,将无尽的关怀送到老人心坎里;“益童成长”、“寒门小树”等关爱儿童、学子的爱心项目,为孩子的成长道路洒满阳光。海沧人民以持续恒久爱心举动,描绘出暖心厦门的具体图景。

  这份暖心,在临近春节之际,变得更加浓郁了。当前,爱心行动已在海沧全区蔓延开来:海沧街道贞庵村为独居老人烹制爱心年夜饭;在“关爱环卫工人”茶话会上,志愿者为刚上完早班的25名环卫工人送上温馨的祝福;区483户贫困户收到了每人1000元的新春慰问红包;厦门市慈善总会和海沧区餐饮协会将390份“慈善年夜饭”送到困难户手中。

  点滴爱心,正凝聚成冬日的万道阳光,汇聚成海沧湾的春潮,温暖而润人心田,也为全力打造“爱心厦门”,为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展现“海沧担当”。

  一桌桌盛宴老人暖了胃暖了心

  白灼虾、卤鸭、海蛎煎、清蒸多宝鱼……小年夜当天,在海沧街道贞庵村,一顿精心准备的年夜饭,为10余名60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带来了浓浓的年味和暖心的关怀。“好吃”、“很热闹”、“真心谢谢你们”……老人们个个喜笑颜开,称赞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义工们手艺好。更让老人们感动的是,这些素未谋面的志愿者们,喊着“爷爷,奶奶”,并不断往老人们碗里夹菜,小小举动,弥补了老人们最期待的天伦之乐。“以前过年的时候,我都是自己随便在家里吃吃,第一次吃到这么丰盛的年夜饭,还有这么多人一起,很热闹。我很感谢‘爱心厦门’,让我们这样的独居老人也体会到了久违的温暖。”80岁的独居老人江文龙感动地说。“这是我们第一次策划年夜饭活动,希望能让这些孤寡老人享受到天伦之乐,大家一起吃饭,还有孩子们表演节目,菜色也是特地考虑到老人的肠胃,做得比较清淡、好消化,想让他们知道,政府、社会还有我们这些志愿者都在关心他们。”当天的大厨邱美云说,临近春节,希望每一个海沧人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暖意。

  一副副春联送上最美好祝福

  一帧帧福字,一副副春联,传递的是对新年的美好祝愿,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年伊始,“奋进小康路欢乐海沧年”2020海沧新春文体荟暨海峡两岸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拉开了海沧新春文体荟活动的序幕。

  一时间,海沧区文联、区书法家协会、区老年大学、部分民主党派、区有关部门以及各街道、村、居都陆续开展了为群众免费写春联送祝福的活动,在人流如织的地铁站,在忙碌的市民服务大厅里,在各个人潮涌动的市民广场上,甚至在引航靠泊的船舶上,都可见书法家为群众书春送福的场景。春节来临之际,吉祥如意的春联,进入海沧千家万户,温暖着千万海沧人民的心窝。

  近日,2020年海沧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正式启动,每一场活动中,为群众写春联的展台前都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笔墨飘香暖人心,“吉星高照”、“一帆风顺”、“岁岁平安”……居民群众们拿着一副副红火的春联和福字,喜上眉梢,纷纷表示谢意与赞美。

  据悉,今年海沧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响应建设“爱心厦门”的号召,“送春联,送祝福,用爱心举动将最暖心、最贴合群众需求的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让群众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海沧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一次次关怀将温暖直抵人心

  一句问候,一个拥抱,一场心贴心的交流,将温暖直抵人心。

  前几天,25名刚下早班的海沧环卫工人,收获了一份新春惊喜:在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内,一场为环卫工人精心准备的茶话会,瞬间扫去了他们满身的疲惫。

  茶话会上,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志愿者们,不仅与环卫工人们贴心交流,还特意将环卫工人在工作岗位上挥汗的一个个瞬间剪辑成视频,同大伙儿一起观看,理解马路天使的不易,展现他们为扮靓海沧作出的奉献。

  如此暖心的画面,实际上每天都在海沧上演。据悉,以关爱特殊群体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是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之一。海沧两岸义工联盟将关爱送上门,每月组织“关爱”主题活动,为困难老人“打扫一次卫生、做一顿饭、聊一会儿天、表演一个节目”,将无尽的关怀送到老人心坎里。

  目前,亲子义工志愿服务队已走进嵩屿街道、海沧街道、东孚街道、新阳街道4个街道,为6户独居或困难老人带去关爱,提供志愿服务近百人次。

  一份份礼包传递爱心善举

  连日来,海沧上下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爱心厦门”建设热潮,一份份新春礼包,传递着爱心善举。

  上周,海沧平安宫联合广大爱心人士,向海农、古楼两个社区捐助价值60000多元的慈善慰问品,惠及600多位老人、退役军人和环卫工人。捐赠代表厦门佳丽海鲜大酒楼董事长贺迎芳表示,自己一直在努力做好一盏爱心灯,希望“照亮”更多人。

  昨日,在海沧新阳街道,海沧区慈善会联合区餐饮文化协会将第二批“慈善年夜饭”送到贫困人士手中,据悉,他们共向全区390户低保、低收入和困难家庭送上爱心年夜饭。

  海沧的慈善举动,大爱之心,不仅仅是在春节,而是贯穿全年,也不仅局限在海沧,还跨越了山海,到达西部贫困县。过去的一年,区慈善会累计发放各类慰问金和慰问品达130.43万元,惠及全区449户贫困家庭、393户困难群众以及217名困难贫困家庭子女;发动社会爱心人士开展对口帮扶工作,募集90.096万元用于积石山县贫困村教育、卫生、危房改造、安全饮水等“两不愁三保障”项目,以及贫困户就业补贴等扶贫项目。

  征集令

  100个微心愿“今日海沧”帮您圆梦

  新的一年,也在心里定下了小目标,许下了小心愿。比如,想为孩子买一套心爱的书籍,想给老人送上一个保温杯,想让家人喝一碗暖心汤……

  即日起,海沧区开始开展“微心愿”征集活动,面向全区困难群众、贫困学生、空巢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选取100个微心愿,由“今日海沧”担任“圆梦人”,帮助这个特殊人群实现心愿,传递爱与温暖。

  如果您有“微心愿”,并且是海沧区内的贫困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困难群众、空巢老人、残疾人、环卫工人等特殊群体,即日起至2月15日,就可以参与“微心愿”征集:关注“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在后台留言(留言需注明姓名、心愿、地址、联系方式),或发邮箱3257955727@qq.com。经过评选,“今日海沧”将选出100个“微心愿”,并请社会广大爱心人士认领“微心愿”,帮您实现。

  节目预报

  120场新春活动打造浓浓年味

  暖心举动,带来新春气息。而即将在海沧登场的120场精彩活动,让这个春节充满欢乐喜庆。

  据悉,海沧区在春节至元宵期间,将以“新春游海沧 幸福‘鼠’于你”为主题举行活动。其中,集“鼠”送祝福活动自1月27日开始,市民游客只需扫描二维码进入小程序发送与“shu”同音的祝福语,如“新年游海沧 幸福‘鼠’于你”,并上传与海沧景点的合照,即有机会获得现金红包等祝福大奖。

  “打卡青礁‘鼠’年寻宝”活动则于1月29日在青礁慈济宫举行。当天,市民游客只需到青礁慈济宫设置的兑奖处领取一份鼠年寻宝图,按照图上示意的5个藏宝点完成打卡,即可兑换一份精美礼品。

  此外,电音三太子、官将首、舞狮子等闽台传统民俗活动将在1月26日的民俗展演上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游青礁猜灯谜”活动则将在1月28日举行,让市民游客过一过“猜谜瘾”……青礁慈济宫在本月26日至29日期间,每日都有不同的精彩活动为市民游客献上。

  “新春游海沧 吉庆‘鼠’于你”为主题的系列吉庆活动则将于1月28日在海沧石室禅院举行。当天,市民游客可以免费领取大师书写的吉祥“福”字,还可以在海沧石室禅院的茶室内观看茶艺师进行禅茶展示并品茶。此外,当天还有“吉灯高照”灯笼DIY制作活动,志愿者将指导市民游客亲手在灯笼上绘制“鼠”生肖图案或寓意吉祥的字样图形。

  另外,春节及元宵佳节期间,新春文艺汇演、闽南民俗活动、元宵猜灯谜暨游园会等活动,以及新春篮球邀请赛、乒乓球友谊赛、元宵拔河赛等体育活动将轮番在海沧各个街道的各个村、社区开展。“新春佳节期间,希望借由一个个喜庆热闹的活动,为市民游客送去海沧的祝福。”系列活动主办方介绍,这些活动均将面向全体市民游客免费开放,让市民游客在海沧感受到浓浓的年味。

  地铁攻略

  穿越山湖海打卡最美网红景点

  地铁2号线在去年年底开通后,乘坐地铁到海沧打卡,已成为市民游客的不二之选。

  除夕之夜,你可以乘坐地铁到海沧石室禅院参与新春撞钟祈福仪式,听农历新年第一声钟响。也可以到海沧湾公园,感受“厦门外滩”的璀璨夜景,在嵩屿码头迎接新年第一缕晨光。或是登高大屏山公园,在花团锦簇中饱览海沧全景。

  春节到哪儿寻找农耕趣味?厦门地铁2号线的终点站便是“海沧后花园”厦门天竺山旅游风景区。

  1月29日上午,一场盛大的天竺山农耕趣味运动会将在天竺山森林公园举行。举办活动的第三个年头,趣味也再次升级。“今年的活动更加丰富有趣,将有10余个游戏项目供参与者体验,将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多惊喜。”厦门天竺山旅游风景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市民游客只需在活动当天上午至天竺山森林公园东门领取游园打卡地图,沿玉兰幽谷行至龙门寺完成打卡签到,即可获得农耕趣味运动会的体验资格。活动将设置“快快插秧”、“抢收粮食”、“‘鼠’我有钱”等众多趣味游戏,更有耕读课堂让小朋友着汉服、学国学,在游戏中,学习并践行中国传统耕读文化。

  被誉为“海沧后花园”,天竺山的樱花季更是不容错过,已成为海沧游玩最热门打卡点之一,粉色花束缤纷浪漫,是春节“朋友圈里的最美网红”。当前,园内的樱花热烈盛放,花期将持续至3月。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常海军/图 通讯员 洪欣琳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