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将“云探望”写入调解书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3-23 15:44

  导报讯(记者 陈捷 通讯员 海法)近日,海沧法院家事法庭首次将“云探望”写入调解书,此举既顺应了今后的科技发展趋势,又切合疫情防控,确保疫情期间当事人探望权的实现。

  导报记者从海沧法院获悉,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家庭遭遇了烦恼,如不能正常探视子女、收入减少影响抚养费支付等。面对这些突发状况,海沧法院家事法庭多措并举,保证疫情期间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维护家庭稳定。

  这是一起因探望权引发的官司。原来,原告小林和被告莉莉于2019年初在民政局办理离婚时,已约定婚生女归莉莉抚养,原告可每周探望一次,双方还对财产债务等作出约定。

  但离婚协议中关于每周探望婚生女的协议,莉莉拒不履行,而且她还将孩子藏匿起来。

  近日,小林为此向法院起诉要求按离婚协议中的约定,每周探望一次。

  面对小林的起诉,被告莉莉说,小林在离婚后,有家庭暴力的行为,而且对其妹妹的住所加锁、在门前地上用红漆喷写莫须有的“血债血还”、“港独”等字样的不理智骚扰行为,严重影响了其及婚生女的生活,故为了躲避小林,已带孩子离开厦门到广西南宁生活。

  最终,法院通过线上“福建移动微法院”、全在线等线上平台开庭审理,经过二次线上开庭审理及一次调解,从保护未成年人利益出发,对双方进行“合作父母”教育,引导双方协商达成协议。该协议约定,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被告莉莉协助孩子与原告小林每周进行视频探望一次;在新冠肺炎疫情结束后,小林可以每月到广西南宁市探望孩子一次,具体时间为周末,时长为四个小时;其他节假日探望方式及时间由双方另行协商。

  法官说,视频“云探望”在今后的一个时期内,有可能成为有家庭暴力倾向的当事人的探望主要方式,而且该探望权还有实现方式较为经济、时间自由、不影响未成年人的学习和生活等优点。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