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绿色祭扫 清明移风易俗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02 09:52

  时至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来。2日上午,海沧革命烈士陵园内,海沧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几位工作人员用棉布轻轻拭去烈士墓碑上的薄尘,为烈士鞠躬献花,现场庄严肃穆。

  为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今年清明节,海沧区暂停了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并号召市民以家庭追思为主,还可以通过网络祭扫等方式多元表达哀思。

  导报记者从海沧区民政局了解到,清明节期间,凤山村永怀园、文圃山恩泽园等也将举行绿色安全的代祭活动,在缅怀先人的同时,践行移风易俗,引导群众转变观念,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尚。

  近年来,海沧区持续深化移风易俗工作,整治封建迷信、大操大办攀比宴请等不正之风,取得显著成效。在推进移风易俗的过程中,加强宣传教育,如今在海沧,公益善举、爱心帮扶、邻里间守望相助的画面比比皆是,群众自觉树立起健康正能量的文明新风,以实际行动助推“爱心厦门”建设。

  1

  疫情防控不放松“云祭扫”“代祭扫”成主流

  “林阿姨,您扫描一下这个‘今日海沧’二维码,打开,左下角有一个‘云祭园’,在这里您可以进行线上祭扫,或者进入‘i厦门’微信公众号,点击左下角掌上服务里面也有‘云祭园’的入口。”清明的脚步临近,海沧区嵩屿街道海林社区纪委书记周雪华正在向前来办事的社区居民宣传如何使用网上祭扫平台。

  受疫情影响,今年清明节,海沧区民政局关闭全区所有公墓、区级公益性骨灰楼及各街道、村(居)骨灰楼(所、堂),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取而代之将通过殡仪服务管理机构免费统一举办集体纪念仪式,开展公益祭扫,并提倡市民通过“云祭扫”,对逝去先人寄托“云端上”的哀思。

  就在明日,海沧区将举行“别样清明一样情:凤山礼祭 福泽恩亲”清明代祭仪式。届时,海沧区殡仪服务站将代市民祭奠安葬在凤山村永怀园的先人。值得一提的是,代祭活动以敬献鲜花的形式为主,以实际举措向市民倡导绿色祭祀、移风易俗过清明的文明新风尚。

  据悉,清明节期间,海沧各公墓以一场集体代祭、一个网上代祭平台、一次园区环境清理、一项完善殡葬服务“四个一”文明祭扫形式,将祭拜逝者的传统习俗通过现代、文明的方式进行表达,保障疫情防控和文明祭扫同进行、两不误。

  与此同时,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闽南文化服务队、两岸义工服务员的志愿者们开展闽南食俗,甜蜜关爱——“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和民间传统糕点手艺人一起制作清明糕点,送给特殊岗位人员及孤寡老人等群体。

  2

  升华移风易俗成果汇聚全区爱心力量

  疫情期间的绿色祭扫,也将近年来海沧大力推进移风易俗的工作成果展现在世人眼前:群众自觉改变观念,取消大宴请、节余捐公益、出殡吃咸饭……移风易俗在海沧已蔚然成风。

  疫情期间,海沧街道后井村有老人相继过世,为践行移风易俗理念、减少村民外出,村两委干部做通村民工作,从简治丧,并主动帮忙操持葬礼。不仅如此,村两委干部及其他党员志愿者还组成了一支8人的“抬棺”小分队,帮忙送殡。“丧事简办不仅减少村民的聚集,也为逝者家属‘减负’。”后井村党委书记周亚辉估算,至少能为每户逝者家庭节省3万-4万元的支出。而更令人欣慰的是,前阵子,就有逝者遗属将节省下的部分钱款捐赠给村委会,用于采购村里的疫情防控物资。“这几年来,村委会号召村民以‘吃得饱’为标准,喜事根据家庭情况办,不攀比;丧事提倡不喝酒,只请前来帮忙的亲朋好友,一桌不超过7道菜,最多只请2支乐队。”后井村村主任周呈发告诉导报记者,不仅如此,后井村还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宣传阵地,以文化讲堂、道德讲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对老人协会、乡贤理事会、红白理事会、宗亲联席会等群体进行宣传和引导,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影响一方,带动一片。

  如今,在移风易俗下,村民利用结余做公益,进行爱心帮扶,邻里间守望相助的事例比比皆是。海沧区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海沧区将继续深化移风易俗成果,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理念,引导群众尽己所能积极参与爱心捐献、爱心帮扶,在全区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助推“爱心厦门”建设。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通讯员 林晓蕾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