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绿色代祭 倡导文明新风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4-02 10:16

文圃山恩泽园内,工作人员对陵园进行全面清理,将每个墓位的墓碑擦拭干净。海沧文圃山陵园开发有限公司供图

  晨报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林晓蕾

  不一样的清明节,一样的真诚怀念。今年,受疫情影响,全市暂停群众现场祭扫活动。为此,今天上午,海沧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工作人员将来到海沧革命烈士陵园,代烈士遗属祭扫,敬献鲜花,缅怀先烈。

  记者从海沧区民政局了解到,凤山村永怀园、文圃山恩泽园等也将举行绿色安全的代祭活动,在缅怀先人的同时,践行移风易俗理念,弘扬文明新风。

  近年来,海沧区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减轻群众经济负担,树立文明新风。据悉,下一步,海沧区将深化移风易俗成果,将这一成果转化为“动能”,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绿色代祭 寄托同样哀思

  海沧文圃山恩泽园内,黑色墓碑一尘不染,青草地上也几乎没有落叶,陵园干净整洁。原来,因今年清明市民无法前来祭扫,3月31日前,园内工作人员便对陵园进行全面清理,并将每个墓位的墓碑擦拭干净。清明当天,他们将推出免费代祭服务。

  此外,记者了解到,“别样清明一样情:凤山礼祭 福泽恩亲”2020年海沧区清明代祭仪式将在明日举行,届时,海沧区殡仪服务站将代相关市民祭奠安葬在凤山村永怀园的先人。

  清明节是我国重要的传统节日,人们借此寄托哀思。但今年清明受疫情影响,市民无法到陵园祭奠先人。为此,在全市推出“厦门云祭园”、开展“云祭扫”的基础上,海沧区贴心地在各处公墓开展清明代祭活动,满足市民缅怀先人、寄托哀思的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代祭活动以敬献鲜花的形式为主,用实际举措向市民倡导移风易俗的文明风尚。

  今天,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闽南文化服务队、两岸义工服务队的志愿者们还将开展“闽南食俗,甜蜜关爱———‘我们的节日·清明’主题活动”,和民间传统糕点手艺人一起将制作好的传统糕点,送给社区孤寡老人、残疾家庭、环卫工作站等。

  深化成果 倡导奉献爱心

  在海沧区的有力推动下,文明理念早已深入人心,更在疫情防控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为践行移风易俗理念、减少村民外出,海沧街道后井村村两委干部做通村民工作,简办丧事,并主动帮忙操持葬礼。不仅如此,村两委干部及其他党员志愿者还组成了一支“抬棺”小分队,帮忙送殡。

  “丧事简办不仅可以减少村民的聚集,也为逝者遗属减轻了经济负担。”后井村党委书记周亚辉告诉记者,前阵子,就有逝者家属将节省下的部分钱款捐赠,用于采购村里的疫情防控物资。

  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去年,海沧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大路头慈善志愿服务队在社区的“油炬巡境”活动中,减少鞭炮及艺阵数量,为此省下了一大笔香火钱。据了解,这笔钱不仅用作善款资助社区弱势群体,还为社区学子就学设立了奖学金。

  海沧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沧区将继续深化移风易俗、倡导勤俭节约,引导群众积极参与爱心捐献、爱心帮扶,用移风易俗取得的成果助力“爱心厦门”建设,点亮城市的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