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牙签扎中手臂女子差点“截肢”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5-13 08:34

  导报讯 (记者 林少蓉 通讯员 夏华珍)被牙签刺了一下,住院一个多月,手术四次,这样的事发生在海沧的林大姐(化名)身上。

  林大姐今年44岁,今年3月底,她在家一不留神,右前胳膊处被一根用过的牙签给扎到了,当时只有一个小伤口。林大姐没在意,就随意找了药膏、药酒涂抹了一通,也不当回事。

  令她没想到的是,5天之后,被刺伤过的手臂渐渐出现红肿、疼痛,人也开始发烧,浑身不舒服。

  家人陪她到厦门市海沧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蜂窝组织炎”,将她收住到普外一科治疗。此时的林大姐,整只右胳膊都红肿起来了。医生切开她的伤口做引流,散发恶臭的脓液喷溅而出。在积极治疗的情况下,伤情还是恶化了,林大姐又被转到骨科。

  骨科医生又为她先后实施了3次手术。第一次切开的伤口长达12厘米,发现感染深到骨头,引出一小碗脓液,医生用大量消毒液和盐水进行清洗再包扎;两周后,再次进行手术清创处理伤口;4月21日,她又接受了一次彻底全面的创口清理,松解粘连的肌腱,还植了皮。

  历时一个多月,林大姐的伤这才治好了。

  一根小牙签,为何会导致如此严重后果?

  一根小牙签,怎么会导致如此大的后果?厦门市海沧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朱赵说,化验结果显示患者的伤口感染了“咽峡炎链球菌”。人的口腔内细菌有上千种,绝大多数属口腔内的正常菌群,但也有很多是致病菌,其中就包括咽峡炎链球菌。这些致病菌在口腔内无害,但是经过一些方式被转移到伤口或其它部位,就会造成感染。也就是说,刺中林大姐的这根小牙签上有咽峡炎链球菌,这才引发严重后果。

  朱赵医生提醒大家: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有良好的习惯,用过的牙签、牙线、纸巾等应及时丢弃;对身上出现的伤口应细心留神呵护,一旦有外伤或被咬伤,应及时进行规范的清创和消毒,如果没有把握,应尽早就医。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