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爱的载体 实现自我价值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5-18 16:16

海沧首个爱心屋正式启用。

残疾人朋友的艺术文创作品。

  17日是第30次全国助残日,海沧区第一座爱心屋在嵩屿街道正式启用,不仅解决残疾人就业,还将成为残疾人的文艺窗口。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还将通过建设爱心书屋、爱心农场、爱心街等方式,搭建扶残助残平台,助力“爱心厦门”建设。

  海沧区第30次全国助残日活动昨天在阿罗海城市广场同期举行,有企业现场招聘,还有爱心义卖、法律及政策咨询等,为残疾人提供服务和帮助。

  【助力创业】

  一个平台一扇窗口 最好的位置留给爱心屋

  记者昨天在阿罗海城市广场中庭前广场看到,闽南屋脊造型的爱心屋极为醒目。由于所处位置在进出商场的人行通道附近,人来人往,有不少人好奇地走进去参观、购物。

  “商场把最好的位置留给了‘爱心屋’,这是残疾人的就业平台,也是残疾人的文艺窗口。”海沧区残联负责人说,嵩屿街道爱心屋由大摩纸的时代书店负责运营管理,目前已招聘4名残疾员工负责日常管理,主要经营饮品,还会开展文化和公益活动。

  爱心屋里摆放着自助饮品售卖机,满墙精选图书可在现场免费阅读,其中还有部分经典盲文书。昨天,爱心屋举办了一场残疾人艺术文创作品展,展出作品有海沧青年画家“烟雾女孩”汪瑶的“枯木逢春”木头画,赖智超的“别样水墨沁芬芳”主题水墨画以及王鑫的“我的幻彩童话世界”主题绘画作品。

  “市民可选购这些文创作品,收入归创作者所有。”大摩纸的时代负责人表示,除了残疾人文创作品展,爱心屋还会不定期为残疾朋友举办小型沙龙、讲座、读书会等活动,打造特殊的文化艺术平台,也欢迎普通市民参与。另外,爱心屋将每月组织一次残疾人文创市集,还将免费为残疾朋友开办各类手工课程,帮助他们创业。

  据介绍,海沧各街道都将建爱心屋,第二座爱心屋将在新阳街道悦实广场启用。

  【拓宽渠道】

  探索更多爱心载体建设 帮助他们融入社会

  除了爱心屋建设,海沧还先行先试探索爱心街、爱心书屋、爱心农场和爱心柜台等载体建设,扩大爱心助残覆盖面,帮助残疾人朋友解决就业和收入问题。

  位于新阳街道阳顺路南侧的爱心农场前不久启动,康复专家和志愿者带领残疾朋友开展了一场“农疗”(即通过体验农耕生活,促进残疾人康复)活动。大家参与除草、锄地和播种,体验着劳动的快乐。海沧区残联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将鼓励各街道创新开展农疗结对活动。根据区域特点,就近签约现有的爱心菜地、果园等“农家乐”,通过有组织的专业辅导与训练,实践残疾人户外活动和种养殖体验的“爱心农场”理念,帮助他们寻找自我价值,更好地融入社会。

  15日,在海富路书香阳光书店,举行了一场扶残助残读书分享会。12名助残工作人员分享了心得体会。“书店以最好的资源打造‘爱心书屋’,除了日常经营,还开辟了让残疾朋友就业的无声咖啡吧,还有喜憨儿乐园、励志读书角、艺术展览和盲人阅读区等,不定期举办读书沙龙,让他们也和普通人一样享受到阅读乐趣。”书香阳光书店创始人陈雅勤说。

  据了解,海沧还将发动全社会关心帮助残疾人就业,打造爱心柜台。下一步,“爱心街”建成之后,将把东孚残疾人援助中心搬至爱心街内,同时实现残疾人康复训练、就业培训和工艺展示等功能。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张韧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