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驾马车”驱动 打造小区治理新模式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6-17 15:04

  ▲海沧区职能部门及时响应,到基层征集意见、解难题。 (嵩屿街道 供图)

  

支部夜谈将治理难题化解在基层。(嵩屿街道 供图)

  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林晓蕾

  驱车行驶在海沧大道上,海沧湾畔风景秀美,住宅高楼鳞次栉比。作为海沧区的主城区,嵩屿街道的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各类住宅小区如雨后春笋般出现,成为城市板块的重要结构单元,也成为基层治理的重要一环。

  如何破解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多样、诉求复杂多元等小区治理难题?嵩屿街道持续开展“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以学促做,真抓实干。通过党建引领,打造出支部夜谈、民情面对面等品牌沟通机制,形成了小区党支部引领、业委会引导、物业引动“三驾马车”协调运转、协同发力、共同服务小区居民的治理新模式,为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支部夜谈 将治理难题化解在基层

  夜幕降临,海沧亚太小区业委会的办公室里灯火通明,小区党支部书记袁保全把小区党支部成员、业委会成员和物业主任召集到一起,利用晚上时间一起协商解决小区停车难题。其实,通过支部夜谈的沟通机制,共同解决小区治理中出现的难题,是亚太小区的“老传统”。

  与以往一样,这一晚收获满满。大家敞开心扉出谋划策,不断优化停车方案,最终得出各方满意的解决方式。第二天,私自安装停车三脚架的业主就主动拆除了三脚架,居民们也开始自觉停车,礼让通行。

  事实上,支部夜谈的沟通机制已经在嵩屿街道33个小区党支部铺开。利用夜间时间,有效解决了部分党员白天工作、无法参加小区党支部活动的问题,对于行动不便人员、年老党员等,各个小区党支部采用上门走访等暖心方式,充分发挥了小区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小区治理水平。

  “夜谈以问题为导向,哪里痛就治哪里,听民情、聚民力、解民忧。”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党建引领,在支部夜谈机制带动下,越来越多社区居民、辖区企业、小区店家等纷纷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小区的各项治理工作,共建共融、共创共享。

  直面民情

  将党员服务延伸到基层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冲锋在前。今年初,在海沧汇利花园,一对湖北返厦父子确认感染后,小区居民对此忧心忡忡。入户风险谁来承担?得知情况后,区委组织部下派干部、社区党委书记、党员网格员等组成入户小组,带头迎难而上。在14天居家隔离的时间里,入户小组逐户慰问居家隔离人员,帮助小区群众克服初期的恐慌,保障隔离居民的日常所需。

  这只是嵩屿街道设立民情面对面工作室,推动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的一个缩影。“每周我们都会有一名驻区单位党组织书记或组织委员到社区工作室值班,通过这个民情面对面工作室,倾听群众意见,征集工作建议,研究破解难题。”海发社区组委小魏介绍说。

  据了解,民情面对面工作室充分发挥区委城市基层党建领导小组、街道社区、驻区单位及新兴领域党组织的主体作用,针对党建服务类、公益帮扶类、环境卫生类、就业养老类、文体教育类、司法调解类等重点民生民情问题,形成双向认领机制、联席值班机制、部门联动机制、双月座谈机制、督促考评机制。

  民情面对面工作室已成为嵩屿街道在职党员响应需求、进社区服务的有效平台载体。居住在嵩屿街道辖区的18名医护工作者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前往湖北支援,街道、社区通过指定两委、网格员“一对一结对”保障其家庭,免去他们的后顾之忧。3490余名在职党员和志愿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响应号召,主动到小区执勤点协助体温检测等工作。近日,他们陆续收到了街道党工委统一发出的“伟大出自平凡”的感谢状。

  多元共治

  实现民有所呼党有所应

  “美丽天源大家庭, 党建引领物业勤;互尊互谅语气轻,远亲不如好近邻;公共空间重文明,你退我让值千金;尊老爱幼见真情,孟母择邻贵品行。”近日,由小区党支部撰稿,海发社区天源小区居民公约被编成了一首朗朗上口的10句顺口溜,在业主微信群中被频频点赞。

  党建引领,让小区治理走上规范轨道,实现“群龙无首”向“核心引领”的转变。数据显示,嵩屿街道探索实施支部夜谈、民情面对面等机制以来,共解决党员群众身边的实事、小事约220件,在社区党委和小区党员群众之间搭起了连心桥,小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不断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当前,嵩屿街道结合“深化大学习、提振精气神”专项活动,进一步增强做好创新社区治理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激发党员干部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多接几次“烫手山芋”,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本领。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破解问题为切入点,以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在职党员等为‘横向’抓手,联合职能部门、共建单位、社会组织、片区民警、金融助理等形成‘纵向’抓力,根据现代社会‘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来调整治理方式,构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热心居民、社工组织等开放融合、多元共治的治理格局,实现民有所呼、党有所应,让活力党建在小区绽放。”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

  展开阅读全文

  .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