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文明 激活爱的引擎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6-29 08:16

  ■亲子义工到独居老人家中,帮忙做家务,打扫卫生。

 

 ■亲子义工参加爱心活动,帮忙做家务,打扫卫生。

 

 ■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正在用心包爱心粽。

  亲子义工制作爱心粽,送到困难老人家中;歌仔戏大师传唱经典片段,弘扬传统文化;爱心结对帮扶,关爱困难家庭……连日来,海沧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及所、站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响应爱心厦门建设号召,让百姓感受到节日的温暖,坚定文化自信,进一步赋予节日新时代文化内涵。

  新内涵

  传承传统文化送关爱 结对“认帮”困难家庭

  24日上午,以“闽南食俗,‘粽’情关爱”为主题,海沧区“我们的节日”进村居活动走进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活动现场,居民们通过图片展了解渐美村龙舟赛历史,登上龙舟体验节日的激情;在歌仔戏沙龙上,国家一级演员庄必芳、王志斌教居民学唱歌仔戏。

  海沧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还制作了“爱心粽”,送到特殊岗位人员、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群体家中。此外,在海翔社区、海林社区、海达社区等,志愿者们为公交司机、社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以及疫情防控志愿者送去爱心粽。新阳街道“爱心厦门·爱在新阳”全链条关爱服务平台正式发布,厦门鲎试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爱心企业及个人通过爱心地图,结对“认帮”困难家庭。

  今年,海沧各个街道、村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开展的主题活动,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更注重将关爱送到弱势群体中,传递海沧大爱。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会长林合安认为,“我们的节日·端午”主题活动唤起了大家对传统文化的记忆和重视,在互动中更进一步感受闽南文化的魅力,同时爱心行动更加赋予传统文化新时代内涵,让传统文化焕发新光彩。

  新风尚

  带孩子参加义工活动 特别的过节方式有意义

  从传统活动来看,其实端午节也是“卫生日”。海沧各街道、社区结合传统节日,开展了传播移风易俗新风尚的活动,志愿者们通过洁净家园的方式,引导居民一同打扫房前屋后。

  这两天,海沧两岸义工联盟亲子义工志愿服务队分赴各个街道困难老人家中,送爱心粽、帮忙打扫卫生,村民们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在嵩屿街道贞庵新村,亲子义工探访了郑狮兄弟的家。按照分工,大人们负责厕所、厨房、客厅风扇等清洁难度较高的任务,小义工们则帮忙用抹布擦洗冰箱、消毒柜、电饭煲以及桌椅等。年近八旬的郑狮不停念叨:“太感谢你们了,你们真好,经常来看我们!”

  亲子义工邱美云说:“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孩子学会尊老敬老,也是一种过节方式,特别有意义。”据了解,21日,海沧团区委联合民进海沧基层委,在东孚街道开展了“粽情端午,‘益’童成长”端午亲子活动,传承传统文化的同时,促进家庭和谐。

  新载体

  规划设计“爱心街” 为市民参与爱心建设搭建桥梁

  传统节日是全民参与的盛会。端午节期间,爱如潮水,海沧各项关心关爱行动不断,这是海沧统筹推进“爱心厦门”建设工作“五大行动”开展和“四大机制”建设所取得的成果体现。

  据了解,5月中旬以来,海沧已建设启用7个“爱心屋”,还有1个“爱心屋”已经选址完毕,一条“爱心街”正在规划设计。此外,还开展了一系列爱心扶幼活动,进一步完善爱心敬老体系,同时借助“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平台,深入开展爱心厦门主题宣传。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多元的爱心帮扶载体,为爱心人士奉献爱心、社会各界高质量参与“爱心厦门”建设搭建了便捷高效的桥梁,将继续充分激活爱心这个精神引擎,为深化文明创建赋能加力,为海沧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营造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