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以党建引领,探索打通卫健系统党群联系的“最后一米”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9-21 10:04

  

  在海投商务大厦,“邻里医生”服务团队为企业后勤人员培训七步洗手法 。  

  ▲海沧“邻里医生”入户为居民诊疗。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面对今年年初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海沧区广大党员群众邻里之间守望相助,在齐心协力防控疫情的同时,邻里感情的纽带也更加紧密。

  “近邻”模式在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强大向心力作用。日前,海沧区进一步激活“近邻”模式新动能,通过整合全区卫健系统资源,创新打造“邻里医生”党建工作品牌,以“党建邻聚力,健康邻距离”为工作理念,致力实现组织共建、机制共融、服务共谋、资源共享、海民共健,打通卫健系统党群联系的“最后一米”,切实将健康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

  瞄准需求

  打造“邻里健康套餐”服务清单

  “王医生,我们家宝宝能打流感疫苗吗?”正如以往一样,家住嵩屿街道的方女士一遇上健康问题,就给签约家庭医生王燕佳发信息。“王医生对我家每个人的情况都很熟悉,就像我们的好朋友,有王医生在我很安心。”方女士说。

  其实,让百姓感到安心,不仅因为王燕佳回复消息耐心及时,作为一名党员,王燕佳总是为群众“多想一步”。比如,面对咨询流感疫苗的方女士,王燕佳不仅详细解释流感疫苗的具体功效作用,还帮助查询疫苗库存、预约接种时间,并反复提醒接种后的注意事项。

  细节体现服务品质。石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签约家庭医生胡春霞,每天早上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当天生日的签约群众送上生日祝福。在不同季节为不同人群推送健康保健信息,每天中午利用午休时间回复各种咨询信息……胡春霞细心暖心的服务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好评。去年,她签约的群众达到近千人,今年也已有830多人与她签约。

  事实上,身边的医生随时随地为群众健康“保驾护航”,只是海沧区发挥“邻里医生”党建品牌,为广大群众推出“邻里健康套餐”服务清单的一个缩影。

  “为了切实走近群众,将健康服务的触角延伸到最基层,我们突出党建引领,结合‘健康海沧2030’任务目标和海民健康需求实际情况,制定‘邻里健康套餐’服务清单。”海沧区卫健局负责人介绍,海沧全面梳理整合区内公共卫生、医疗、计生等卫生健康资源,围绕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个方面,形成健康惠民服务清单。

  清单要落地,项目来推动。翻开这份内容翔实的服务清单,记者发现,健康讲座、免费体检、登门问诊、健康沙龙等一个个“健康套餐”延伸出一个个实打实的项目。单是“健康讲座套餐”就分为了健康主题讲座、健康视频、中医药宣传等多个项目,每一个项目都明确了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目标、服务时间和服务团队。

  “我以为‘邻里医生’只是让我们能就近找到医生看病,没想到还有这么多服务,确实便民。”拿到服务清单,市民刘先生告诉记者,妻子的预产期就在下个月,自己对产后访视这项服务最期待。

  专业支撑

  “邻里医生”服务团队时刻守护

  如何将一份份服务清单转化为让群众触手可及的健康守护,是打通卫健系统党群联系“最后一米”的关键所在。在海沧,六大板块的“邻里医生”服务团队活跃在各个社区村居、行业、园区、楼宇,成为推动服务清单落地落实的重要力量。

  由区卫健局机关党员干部组成,宣传党的政策,普及卫生健康知识的“健康先锋”;由区妇幼保健院党员骨干组成,专门为妇女儿童提供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等公共卫生服务的“健康管家”;由区卫计监督所党员骨干组成,以“放管服”改革为载体,为企业商户提供服务的“健康卫士”;由区疾控中心党员骨干组成,致力疾病预防控制工作,保障群众卫生健康的“健康导师”;由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医护骨干组成,为群众提供全方位贴心健康服务的“健康守门人”;由“社区健康营造”志愿者团队组成,为社区健康志愿者和居民传授健康生活知识的“健康志愿者”……

  统筹卫生健康职能部门和相关机构的优势资源和专业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卫健系统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打造海沧区“邻里医生”服务团队。记者从海沧区了解到,当前,为了增进党群“近邻”纽带,海沧卫健系统广大党员亮明身份,挂牌上岗,并通过设立党员先锋队、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举措,当先锋、打头阵,做群众身边的“健康守护者”。

  在海沧,无论需要哪方面的卫生健康服务,不仅能在服务清单上找到相应的项目,还能快速找到对应的服务团队。这样“一对一”的个性化服务,不仅提升了卫生健康服务的专业度,也增强了服务触角深入基层的可达性。

  制度保障

  “区·块·链”布局“邻里健康空间”

  安装身高体重测量健康仪、摆放诊桌、挂上医政服务栏、搬来绿植……日前,位于海沧自贸园区的邻里健康空间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本月底就能完工,届时将为海沧自贸园区的广大企业员工提供更加贴心便捷的健康服务。

  记者了解到,除了在自贸园区,海沧区还在厦门中心、泰地海西、海投商务大厦等楼宇内打造了邻里健康空间。与此同时,12家位于海沧各个社区的邻里健康空间也正在加紧布局。

  邻里健康空间作为“邻里医生”党建品牌的又一项重要内容,是海沧区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理念,整合医疗、卫生、健康资源,延伸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触手的一项务实举措。

  “邻里健康空间按照标准统一、因地制宜、聚焦服务、集约实效的思路,分为‘区·块·链’布局,即社区小区(区),人员聚集的园区楼宇(块),线上空间(链)等三个维度构建。”据了解,邻里健康空间将通过深化卫健系统党员“双报到”、构建线上矩阵等方式,着力实现服务全要素、阵地全覆盖、健康“邻”距离。

  建立制度,是“邻里医生”党建工作品牌持续性发挥作用的有效保障。当前,海沧区建立起“邻里健康谈”服务制度,“邻里医生”团队定期与村居、园区、楼宇、行业等领域服务对象联合召开工作例会,“望闻问切”收集健康服务对象困难需求和意见建议,协调解决日常卫生健康工作和居民群众反映的卫生健康问题,增强党建工作影响力和凝聚力。

  党建“邻”聚力,健康“邻”距离。未来,海沧区将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创新擦亮“邻里医生”党建工作品牌,搭建近邻连心桥,夯实居民健康路。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