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昨开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12-30 12:32

  

  

  海沧区政协组织召开“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对口协商会议。(海沧区政协 供图)

  

  

  海沧区政协召开“健康教育体系建设”提案办理协商会议。(海沧区政协 供图)

  

  

  海沧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召开。(林广明  摄)

  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洪欣琳

  冬日和煦,岁物丰成。厦门海沧在加速打造高素质高颜值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进程中,迈开了高质量高速度发展的坚定步伐。

  昨日上午9点,海沧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开幕,标志着海沧正式进入“两会”时间。海沧区广大政协委员肩负着全区人民的重托,精心准备了事关海沧未来发展的各类提案,满怀豪情步入会场。一份份紧扣发展重点和民生热点,蕴含深情与智慧的提案,是政协委员们服务中心工作展现新担当,坚持双向发力实现新作为的直接体现。

  即将过去的一年,海沧区政协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海沧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明确职能责任,丰富协商形式,体现担当作为,共收到提案151件,立案134件,提案办复率100%。一件件具有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提案,有力推动了海沧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展望未来,海沧区政协将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互相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做到政治协商聚焦大事、民主监督紧盯难事、参政议政关注实事,努力实现政协工作为全局服务的更大作为。

  对焦经济 围绕重点献计献策

  昨日上午,在海沧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的间隙,委员们聚在一起,热议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取得的新成绩,大家告诉记者:“谈到28日总投资超150亿元的15个集成电路重大项目签约落户海沧,还有前几天厦门士兰12吋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正式投产,大家感到热血沸腾,对海沧集成电路发展的强劲势头信心满满。”

  四年来,海沧持续打造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布局中的重要承载区和具有海沧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在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版图中占据了一席之地。集成电路产业迅猛发展的背后,有着广大政协委员的一份力量。

  例如,《关于适时推动‘海纳百川’人才政策升级优化的建议》提案得到组织人事部门的采纳。在该提案的推动下,海沧研究形成了《关于集成电路企业实习生相关扶持政策的建议》,为产业发展做好人才储备。

  事实上,这只是海沧政协委员聚焦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来,海沧政协委员多次进行调研协商,从整合资源、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着手,多层面、全领域求解产业转型之策。

  其中,《关于加强闲置土地储备用地管理的建议》《关于构建城市智慧大脑的建议》《关于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体系的建议》等提案瞄准海沧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与此同时,海沧区政协还专门成立了政协招商小组,全力配合招商工作,并邀请市政协委员考察海沧产业发展现状,积极宣传推介海沧产业发展亮点。

  “未来,我们将积极探索更加灵活多样的协商形式,紧扣国际一流产业的建设,把握海沧发展阶段性特征,就重点产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等献计出力,助推海沧国际一流产业高质量高速度发展。”海沧区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关注民生 倾听民意出谋划策

  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海沧坚决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上下同心、全力以赴。在抗疫过程中,处处可见海沧政协委员的身影。一些委员带领所在企业慷慨解囊,捐款超数百万元;一些委员组织义工为社区居民、企业员工免费赠送青草药茶,并开展联防联控等工作;一些委员与台湾青年一起到厦门高崎国际机场义务搬运国际援助抗疫物资,省红十字会发来感谢信……疫情防控期间,海沧区政协委员以不同形式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并充分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积极建言,报送情况反映、意见建议73条。

  民生脉动最关情。一年来,海沧区政协通过提案、报送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手段,聚焦补齐民生短板、民生热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今年,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超过半数关注民生问题,我们编辑了《海沧政协》64期,反映社情民意120多条。”记者从海沧区政协了解到,委员们俯下身子听取民意,重心下移服务民生,《关于建立多部门协作,全区域覆盖的预防脑卒中健康教育体系的建议》《关于做好地铁2号线与嵩屿未来海岸片区、海沧万科城接驳工作的建议》《关于加快发展海沧全域旅游的建议》等一项项提案建议,切中民生关切,纾解民生之忧,温情满满。

  新的一年,海沧区政协将继续提升精品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基层关注民生问题,建诤言、献良策,针对推动职业教育发展、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建设、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等领域开展民主监督,持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传承文化

  提升素养高效履职

  今年,在推进马銮湾新城文化保护的过程中,海沧区政协围绕“在征拆中处理好文化保护与建设发展的关系”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切实推进拆迁村有价值建筑构件的收储工作,为海沧留住海丝情缘、闽台乡愁之根奠定基础。

  这只是海沧区在文化传承中体现政协作为的一个片段。海沧区政协以挖掘开台文化为切入点,通过提案等有效履职形式,推动颜思齐写入国家中学历史教科书取得实质性进展。立足再创台商投资区新优势,支持台湾青年参与乡村振兴、文史传承、志愿服务,大力促进两岸同胞交流交往、交融交心,增强文化认同、情感认同。

  《关于推动中国邮政发行颜思齐开台四百周年纪念邮票的建议》《关于加强我区青草药文化研究与传承的建议》《关于充实海沧慈济祖地文化的建议》……翻开过去一年海沧区政协的提案汇编,关于文化传承、对台交流的提案不胜枚举,这些务实之策,有效推动海沧打造国际一流的人文高地。

  记者了解到,海沧区政协今年还完成了《沧江文库》第一辑编撰出版并举行首发式,得到两岸重要文化机构和专家学者的好评,被中国社科院、国家图书馆等重要文化机构典藏。同时,联合市委统战部举行了《烽火仁心——林可胜与抗日战争时期的中国红十字会救护总队》原创主题展,参观人数近7000人。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文化搭桥,持续提升委员素质,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在新垵村庆寿堂、海沧街道沧江书院、东孚西坂菜地两岸青年之家、嵩屿街道书香阳光阅读空间等读书点,海沧区政协通过开展学用结合的“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将学习与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升政协委员自身素质、增强履职本领、提高建言质量、更好凝聚共识。

  面向未来,海沧区政协将进一步深化开展“书香政协”读书活动。同时,持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突出协商主业,完善议政格局,拓展参与层面,提高协商质量,组织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课题组,形成更高水平的调研成果,不断汇聚大团结大联合的蓬勃力量。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