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解纠纷 忙到停不下来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12-30 14:47

  海沧区东孚司法所

  副所长(主持工作)

  感悟:2021年继续加足马力干!

  晨报记者 陈佩珊

  旅游公司为酒店代销,遇上疫情,价格又无优势,便向酒店要求返款。可疫情之下,酒店生存同样艰难,怎么办?今年春节后,这一合同纠纷成了陈明哲处理的第一起纠纷。通过海沧在线调解平台,陈明哲不断与双方沟通。最终,耗时一周,双方都做出了让步。

  处理这起纠纷的同时,陈明哲手上的案件不少。封村封路引发了各类纠纷;复工复产后,外地务工人员回来了,可租住地还没解禁;农村租房租金问题让房东、租户关系日趋紧张……为此,调解员们加班到凌晨是常有的事。“一般案件如家庭、邻里纠纷已经是能缓则缓了,但新问题不少,需要及时扼杀。”陈明哲说。

  后来,陈明哲带着调解员们又“沉”进了东孚街道三个行政村的征拆工作里。他们兵分几路,处理起了征拆中的各种家务事。陈明哲介绍,在以往征拆工作中,调解力量后期才介入,主要开展集中攻坚。这几个村情况不同,村民们愿意签署征拆协议,但因为是老房子,涉及人数众多,家庭内部的继承、利益分配等问题十分棘手,成为征迁工作中的“拦路虎”。好在,因为调解先期介入,这一状况得到了很大的缓解。

  最近调解中发生的一幕就让陈明哲十分意外又倍感欣慰。20多年前,一对兄弟因分家析产大打出手,哥哥还因此事锒铛入狱,两个家庭矛盾很深。近年,征拆当前,哥哥等着征拆小组上门商谈,可迟迟不见人来。后来才知道,其服刑期间,弟弟已将房产登记在自己名下。

  陈明哲等人积极还原事实真相,原来弟弟将祖产登记在自己名下并非有意为之,当时办证存在各种客观原因。调解过程中,弟弟也讲述了哥哥服刑期间,父亲一直记挂,曾交代祖产由兄弟二人共同继承。现场,兄弟二人回忆了儿时的点滴,哥哥主动降低了诉求,弟弟也让了步。出乎众人意料的是,年过半百的两兄弟突然抱头痛哭,冰释前嫌。

  说起2020年与往年有什么不同,陈明哲说:“忙,停不下来。”他解释说,往年到了这个时候,该忙的基本都已忙完,会有种“终于可以缓一缓”的感觉,可今年完全没有,“2021年,就继续加足马力干吧”。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