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人大聚焦经济发展、疫情防控等方面,用心履职为民服务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1-01 12:24

  海沧区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海沧区人大 供图)

  文/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熊东帆

  助力疫情防控、服务经济发展、增进民生福祉、关注生态环境……2020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担当作为,务实履职为民。区人大常委会召开7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0项,作出重大事项决定、决议6项,开展执法检查2次,组织视察9次,开展调查研究88场次……

  传民声、说民情、表民意,海沧区人大代表一直在路上。连日来,带着全区人民的殷殷嘱托,来自海沧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在海沧区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上献计献策,共绘海沧发展蓝图。

  面向“十四五”,海沧区人大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充分发挥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作用,为海沧在更高起点上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勇当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排头兵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立足专长全力抗疫

  2020年,海沧区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这其中,离不开海沧区人大常委会的智慧与力量。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海沧区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向代表发出倡议,深入村(居)一线,指导基层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并广泛收集基层具体问题,及时梳理分析形成专题报告,为区委决策提供参考依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沉村(居)亮身份、作表率,积极参与政策宣传、体温检测、人员摸排、后勤保障等工作,全力配合筑牢抗疫第一道防线。

  与此同时,海沧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常委会号召,主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有的在危急关头坚守医疗岗位,废寝忘食,奔波在守护生命的第一线;有的带领村(居)群众,日夜奋战,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有的带头捐款捐物,协助做好服务保障、宣传引导、维护稳定等工作;有的立足自身特长,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防护物资不足、外来员工返工等难题,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和保障。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

  围绕大局服务经济

  海沧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是全区各级各部门持续拼搏的成果,在一个个工厂生产一线、项目建设现场,都能看到海沧区人大代表的身影。

  在疫情防控期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密切关注疫情下海沧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复杂形势和挑战,积极落实挂钩联系“三高”企业制度,开展“精讲政策·助复工·促招商”主题活动,力促助企纾困政策加快落实,有效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一次次走进“三高”企业视察发展情况,一次次跟踪解决产业调研中发现的问题……这一个个聚焦全区中心工作的有力监督行动,让人大代表履职更见成效,为高质量发展打下基础。

  此外,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还积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专项调研,通过蹲点跟班,协同相关部门查实情、找问题、提建议,促进审批提速增效,持之以恒服务经济发展。

  聚焦民生补齐短板

  如何通过监督提升群众的幸福感,海沧区人大始终记挂在心。过去一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加大监督力度,持续补齐民生短板。

  围绕全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了专题调研,促进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基层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更好满足群众医疗卫生需求。同时通过深入走访调研,紧抓相关建议督办,推进嵌入式养老服务有序开展。

  在教育领域,海沧区人大常委会持续聚焦适龄儿童“入园难”问题,推动通过新建、回购等方式缓解供需矛盾,新增7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前教育学位2415个。

  为了让城市更宜居,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以工地扬尘防治为重点,听取专项工作报告,督促加强重点区域防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持续聚力水环境保护,重点推进全区污水整治;紧盯生活垃圾分类这件“关键小事”,持续跟踪监督,推进生活垃圾全程分类管理,实现城乡全覆盖;视察道路交通安全情况,推动影响交通安全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

  联系群众高效履职

  在温厝社区、渐美村、青礁村人大代表活动站,代表们推动建起村居幸福食堂,解决老年人用餐等问题;在北附小社区人大代表活动站,代表们持续聚力破解老旧小区管理难题,改造消防管网设施,消除消防安全隐患,受到群众好评;在洪塘村人大代表活动站,代表们积极建言献策,推动地铁口交通配套等群众身边事落细落实;在新阳街道企业片区人大代表活动站,代表们倾力服务企业,助力化解员工和企业难题,工作经验受到全国、省、市人大肯定……

  在海沧,如果群众有意见向人大代表反映,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记者了解到,海沧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开展星级活动室(站)创建活动,完成首批15个活动室(站)星级评定,凸显了代表联系群众的实效,展示了“小小活动站、履职大舞台”的魅力。

  此外,为了让建议督办更有实效,海沧区人大常委会探索形成了“常委会领导领衔督办、主任会议集体督办、办公室协调督办、专委工委对口督办、代表参与督办”的多维立体督办格局,并强化每月跟踪问效,通过“一跟到底”力促代表所提问题得到解决,推动代表建议办理由“答复满意”向“结果满意”转变。

  【展望】

  新担当  新作为  新局面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海沧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依法履职,以新担当新作为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将持续高站位推动全区中心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将紧扣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主题,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产业持续发力,助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坚持实行零基预算,切实把“过紧日子”要求落到实处。

  以人民为中心,依然是海沧区人大常委会各项工作的主旋律。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督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跟踪推进医疗卫生调研意见落实见效,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同时,围绕教育、养老等民生热点持续发力,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还将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履职水平,持续深化拓展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探索区直部门走进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开展主题活动,有力推进“一府一委两院”联系代表工作,力求实践活动有声有色、解决问题有力有效,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人大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