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区人大常委会:率先开展 为代表活动室评星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1-12 17:04

  

  海沧区人大常委会为星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授牌。

  走进海沧温厝社区四星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墙上的制度介绍、代表信息一目了然,一摞摞沉甸甸的台账记录着驻站代表履职的点滴。打造“幸福食堂”解决社区高龄老人用餐难题、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充实居民“钱袋子”……近年来,驻站代表依托活动站倾听群众诉求,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获得群众广泛好评。

  这个活动站是海沧区人大常委会高标准、高水平推动人大代表联系群众平台建设的一个缩影。

  2020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大代表要更加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要求,创新实践,率先在全市开展星级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创建活动,制定考评办法,以系统量化为抓手,明要求、定标准,坚持以星评级、以评促建,助力平台运行提质增效。经各活动室(站)分类创建、自查自评、申报评定和区人大常委会现场考评,首批15个参评活动室(站)完成星级评定。其中,海沧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等9个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站)获评四星级,新阳街道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室等6个活动室(站)获评三星级,评星创建的开展,营造了活动室(站)建设比学赶超、争星创级的浓厚氛围。

  近年来,海沧区实现了活动室(站)从“建起来”到“用起来”、从“用起来”到“亮起来”的转变,并创新将代表活动站向生产力发展最活跃、群众活动最集中、社会矛盾最突出的地方延伸,建立厦门首个行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新阳街道企业片区代表活动站,倾力服务企业。建站以来,驻站人大代表走访企业全覆盖,联系员工超1863人次,推动办理意见建议179件,协助政府妥善解决涉及4000多万元的外来员工侵权纠纷,帮助推动解决200多名外来员工子女入学问题。今年,海沧区人大常委会持续探索,在教育、卫生等领域新增天心岛小学、海沧医院等4个活动站,全区行业人大代表联系群众活动站达到 6个。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