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胜在春节 举措给力服务暖心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1-15 08:23

  企业生产线开足马力,项目工地建设热火朝天……关键上半年,重点一季度,决胜在春节。在海沧区看来,今年经济工作关键在上半年,春节是决胜的关键所在,因此,要抢抓春节的黄金机遇期,鼓励产业工人等群体留厦过年,确保今年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力争上半年完成全年60%的工业生产指标。

  当前,海沧全区上下紧紧抓牢宝贵的时间窗口,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全力推动“十四五”海沧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全覆盖动员 营造浓厚留厦过年氛围

  春节的脚步近了,而疫情防控的形势依然严峻,然而海沧区多家企业的生产订单量激增,一直满产运转,用工需求量也相应增大。面对企业、工地生产建设和疫情防控的双重需求,海沧区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出台一项项暖心举措,动员、保障一线工人留厦过年,确保疫情防控平稳,生产建设不停。

  “1月4日,我们就通过‘今日海沧’微信公众号向海沧职工朋友发出了倡议书,倡导广大职工科学规范防疫,留在厦门过年。”海沧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区总工会还精心准备了1100万元的新年大礼包,为留厦的非厦门籍工会会员送上真金白银的福利,涵盖慰问困难职工、发放新春消费券等多个方面。

  随后,海沧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发出了《致全体海民的一封信》,倡议企业安排弹性休假,合理组织生产,同时倡导全体海沧人留厦过年;海沧区工商联发出了《倡议书——今年过节不回家,休假只休7天假》,倡导企业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完善员工健康管理,积极鼓励员工留厦过年并集中休7天假……

  许多外来务工人员一年或许正盼着这一次回乡,但在海沧区,一封封在线上不断转发的倡议书凝聚起留厦过年的强大共识,“留下来过大年”成为越来越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共同心声,为海沧区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构筑坚实保障。

  与此同时,为了让员工安心留厦、企业安全生产,海沧区第一时间重启了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利用一周时间,首先深入服务全区403家规上工业企业,一对一帮助企业检查完善企业健康管理体系,了解企业春节前后生产需求,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紧接着,该服务组再次牵头组织全区各个街道、区建设与交通局、区民政局等16个部门,分头陆续深入一线,走访个体工商户,确保决胜春节,服务企业,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全覆盖。

  全方位响应 为决胜春节注入动能

  政府倡议,企业响应。在海沧,政企联动发力,为决胜春节注入了强劲的动能。越来越多的海沧企业和项目纷纷表示要拿出奖励方案,用真金白银补助留厦工作人员。

  “你听说了吗?宝太生物宣布要掏出3000万元红包奖励留厦员工,人均超过5000元,太大气了!”近日,这家海沧企业的奖励办法一发布,就引起热议,相关报道还被多家主流媒体转载,新浪微博话题阅读量超1.3亿人次,还意外引来一波用工热潮,许多网友留言问道“还招人吗?好想去宝太生物上班。”自上周发布用工招聘信息以来,仅4天时间宝太生物就招聘到1200人,基本解决普工用工问题,计划在20日之前还要招聘500人。

  “去年9月以来,宝太生物的订单就不断增加,目前还在持续增长中。”宝太生物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目前有80多条生产线开工赶订单,春节假期不停工,计划争取80%的员工能够留厦过年,响应政府的号召,优待留厦员工,公司拿出了最大诚意。

  此外,通达科技、明达实业、厦顺铝箔、钢宇等企业都备足了留厦奖励大礼包,其中,通达科技准备了3500万元,明达实业准备了2000万元。

  在厦门长塑实业有限公司行政总监陈培林看来,政府发出“留厦”倡议,企业第一时间响应,给员工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他们留下来过年。工人留下得实惠,企业订单抓落实,各界防疫保安全,特别有意义。

  与此同时,海沧区各个项目建设工地也为决胜春节做足了准备。在厦门士兰12吋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制造生产线项目建设现场,绿化工程、动力办公区简装等项目建设工作齐头并进。厦门士兰集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利荣介绍,海沧区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多次上门,靠前指导服务,为春节期间项目建设不停工提供了保障。目前公司正在动员更多工人留厦过年,预计最终将有300人留下来。

  记者从海沧区建设与交通局获悉,海沧区近期拟出台保障措施,用心用情鼓励工人留厦,对于春节期间不停工且现场施工人员保障较好的工地项目,将进行表彰及补贴。

  全流程服务 贴心举措带来家的温暖

  事实上,为了让留厦过年的广大员工过个好年,海沧区贴心筹备了一系列服务举措,在营造浓厚留厦过年氛围的同时,真正为留厦员工带来家的温暖。

  从水龙头流出的冷水变成热水,就能看出海沧区政府服务留厦员工、推动疫情防控的用心。走进位于海沧万纬冷库的集中监管仓,消毒洗手台的水龙头流出的热水让工人小崔倍感温暖。小崔说,一线作业工人长时间在6摄氏度以下低温区域内,进行与进口冷链食品相关的装卸、搬运等作业,监管仓在海沧区政府的指导下加装了小型洗手热水器,让大家用热水洗手,健康又安全,暖手又暖心。

  目前有越来越多企业开辟了热水“通道”。大博医疗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型洗手热水器预计今日就可以安装到位。

  此外,记者了解到,由海沧区爱心办牵头,区委文明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区妇联将携手在2021年春节期间开展以爱筑城,“益”企留“厦”系列活动,结合“爱心厦门”建设,立足留厦职工的自身情况,从家人角度考虑,准备开展涵盖过年习俗、疫情防控知识宣讲、爱心志愿服务、走访慰问、亲子活动、家庭教育、心理辅导、新春送福、亲子观演等方面的近30场次系列活动,为留厦职工送上真心实意、诚意满满的爱,让他们感受到“爱心厦门”家的温暖。

  亲子助老温馨过大年、海娃闹春公益演出、走进共享职工之家,让留厦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劳模志愿服务团队进企业宣讲防疫知识、开展义诊……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只是海沧区党群部门推出的第一拨服务。接下来,海沧区其他部门还将针对留厦职工继续送上爱心服务,用爱心标刻文明海沧的新高度。

  【疫起行动】

  现场学做年夜饭

  感受满满爱心

  “正在发愁留下来过年吃些什么,没几道硬菜可不行,海沧区就派来大厨教我们做年夜饭,真贴心!”北师大海沧附校的薛老师开心地说。

  9日上午,作为“留厦温暖第一弹”的陪你学做年夜饭活动在海沧星星工业园举办,为留厦过年的产业工人送上实打实的技能福利。活动发布不到一天时间,120个参加名额就被一抢而空。

  记者在活动现场看到,大厨正在教大家烹饪蒜蓉开边虾。主办方说,许多外来务工人员来自内陆地区,在沿海城市过年准备一道虾,很有意义。新厦门人黄女士说:“听说我要来学做年夜饭,男朋友也跟着来了,他说要好好学做菜,拴住我的心。”在黄女士看来,虽然网上也有做菜教程,但大厨手把手现场教,自己学得更快。

  蒜蓉开边虾的香味满溢,大家你一口、我一口地分享,分享的不仅是美食,还有留厦人满满的暖心。

  海沧区总工会

  精心准备大礼包

  海沧区总工会准备了1100万元大礼包,包括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为留厦的非厦门籍工会会员赠送新春大礼包活动。大礼包由基层工会自行采购,区总工会按照每名会员补助100元的标准,根据实际慰问会员数量对基层工会进行专项补助,同时提倡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勤俭过节。此项普惠资金根据留厦会员数量适时调整。

  设立200万元慰问专项资金,针对困难职工及其他五类人员(主要包括苦脏累险艰苦行业、交通运输、电力、环卫等岗位的职工,重大节假日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职工,在重大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的救援一线岗位的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与专业团队合作开展“点亮海沧 工会嗨享”职工新春消费券发放项目。在春节和元宵节期间发放餐饮、购物消费券,以平台补贴+工会补贴的形式,联合发放面值50元的职工优惠券,吸引留厦职工参与新春消费,活跃节日气氛。

  平安返厦车费补贴300万元。只要职工家不在厦门,按期回到企业上班,就可以按相应规定给予一定的车费补贴。

  酒店电视免费点播

  有爱海沧温暖人心

  近日,爱马仕亚太区核心高管结束了在海沧区一家定点隔离酒店的14天隔离后,给海沧区发来一封感谢信,信中说道:“感谢你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对我挚爱的小儿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让我作为母亲在外的忧心瞬间转化为浓浓的闽南在地人情味。”

  据悉,这家酒店每日为客人安排无接触送餐服务,并不断更新隔离期的每日菜单,注重色、香、味及营养等方面,对有特殊用餐需求的客人单独制作出品;每周定期为客人配送下午茶或水果,并为当天过生日或特殊节日的客人送上蛋糕和礼物;每日致电客人,收集意见并跟进解决……

  海沧区的隔离酒店,或提供全程温馨服务,电视可以免费点播;或正在安装设备,将尽快开通免费点播服务;或为客人提供室内温泉福利,并在客人生日当天送上水果盘和长寿面。贴心的服务屡屡收获客人点赞。

  【关键词】

  服务

  海沧区第一时间重启企事业团体健康服务组,深入服务全区403家规上工业企业,一对一帮助企业检查完善企业健康管理体系,了解企业春节前后生产需求,帮助解决存在的问题。该服务组还牵头组织全区各个街道、区建设与交通局、区民政局等16个部门,分头走访个体工商户,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礼包

  海沧区总工会准备了1100万元大礼包,包括设立500万元专项资金,开展为留厦的非厦门籍工会会员赠送新春大礼包活动;设立200万元慰问专项资金,针对困难职工及其他五类人员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设立100万元专项资金,与专业团队合作开展“点亮海沧 工会嗨享”职工新春消费券发放项目;另有平安返厦车费补贴300万元。

  宝太生物宣布掏出3000万元红包奖励留厦员工,人均超过5000元。与此同时,通达科技、明达实业、厦顺铝箔、钢宇等企业也都备足了留厦奖励大礼包,其中,通达科技准备了3500万元,明达实业准备了2000万元。

  本版文/

  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洪欣琳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