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楼摔一跤 爷爷“坐”破孙女膀胱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1-20 08:19

  

  

  ▲李超(中间者)带领团队对小恬实施腹腔镜下修补膀胱术。

  

  

  术后第二天,小恬妈妈代女儿写给李超的感谢留言。

  接诊时间>>

  1月12日

  救治地点>>

  海沧医院急诊科

  本报记者 刘  蓉

  通讯员 王永超 夏华珍

  厦门市海沧医院 供图

  2岁半的小恬(化名)下楼梯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被牵扯着摔倒的爷爷稳不住身子,一屁股“坐”在她的肚子上。没想到,就这一下,小恬的膀胱竟被压破了。所幸,孩子在厦门市海沧医院得到及时抢救,破裂的膀胱被医生修补好了。

  【意外】

  摔倒时爷爷没稳住

  “坐”在孙女肚皮上

  上周二是妈妈的生日,小恬特别兴奋,早晨睡醒后就缠着爷爷带她去妈妈公司玩。心里太着急,小恬匆匆拉着爷爷的手下楼梯时,在楼道拐弯处一不小心摔倒了。爷爷没稳住,也一起摔倒了,一下子“坐”在小恬的肚子上。爷爷赶紧起身牵起孩子,看小恬没怎么哭,他以为这只是一个小意外,就没当回事。

  不料,1小时后,小恬开始喊肚子痛,而且疼痛逐渐加重,家人急忙把她送至厦门市海沧医院急诊科。这一查,让小恬全家和医生们都大吃一惊:孩子的盆腔、腹腔里有大量积液。尿管一插,导出的尿液呈淡红色,再进行膀胱注水试验(泌尿外科膀胱破裂的常用诊断方法),显示是阳性。进一步膀胱造影,证实她是创伤性膀胱破裂。也就是说,小恬的膀胱破了,腹腔里一肚子尿,得赶紧进行急诊剖腹探查和膀胱破裂修补手术。

  【抢救】

  巧妙微创手术

  补好破裂膀胱

  两岁多的小姑娘突然要面临这么大的手术,家属非常担心。想到手术可能留下巨大疤痕,而且不会消退,一家人更是难以接受。

  赶到急诊科会诊的厦门市海沧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李超在详细评估了小恬的病情后,决定全程采取微创手术。“我们有全套的小儿腹腔镜、小儿膀胱镜设备,这样,孩子身体受到的影响最小,恢复快,刀口也非常小。”话音刚落,李超就着手开始术前准备,对小恬实施微创尿道膀胱镜检查+腹腔镜探查+腹腔镜下膀胱破裂修补术。

  要在2岁多的孩子身上开展腹腔镜手术,腹腔空间特别小,难度很大。不过,李超的团队顺利地为小恬完成了手术。他先用小儿膀胱镜确认了膀胱破裂程度,横径约10厘米的膀胱,裂口足有6厘米长,“破裂的程度很严重。”李超说,幸运的是,腹腔镜排除了腹腔其他脏器损伤,清除腹腔内尿液及血块后,顺利完成膀胱破裂修补术。历时1小时,仅用腹部三个小孔,完成了全部手术。

  术后第二天,小恬妈妈代女儿给医护团队写来感谢的话:“谢谢李主任昨天帮我做了漂亮的手术,我很开心,辛苦您了。”

  出院前一天,小恬复查膀胱造影,膀胱破裂已完全修复。昨天,她在父母的陪伴下顺利出院回家。愧疚的爷爷搂着孙女说,总算是顺顺利利出院,能过个放心年了。

  【医生手记】

  家长要随时提醒孩子

  千万别憋尿哦

  ●厦门市海沧医院泌尿外科主任 李超

  膀胱被“坐”裂,这种意外太罕见了,还是发生在两岁多女童的身上。

  按理说,女性的尿道比较短和粗,遇到突发的外力作用时,尿液一般会冲出体外,而不是内部破裂。这就说明意外发生时,这个女童的尿憋得太久、太多了。

  膀胱的储存空间是有限的,由于憋尿时间过长引起的膀胱充盈过度,爷爷这个比小恬重好几倍的成年人体重突然压到孩子腹部,装满尿液的膀胱受到撞击的一刹那,就被挤“爆”了。孩子事前如果有及时排尿,那么这个意外应该不会出现。

  因此,不管何时,特别是孩子睡醒后,家长和看护者都要及时提醒孩子去小便,别让孩子憋尿。憋尿本身对身体的危害也很大。

  这次手术对海沧医院泌尿外科的微创技术是个挑战。我们很高兴,又一次挑战成功了。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