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正盛 海沧与您有约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2-11 10:20

大屏山郊野公园的樱花、炮仗花正在盛放,市民游客春节期间可以前来观赏。 记者 王晓萍 摄

 海沧区组织书法家书春送福下基层。 周赞家 摄

  晨报记者 王晓萍 通讯员 王德勇

  海沧市民广场上,悦耳的风铃声传来节日佳讯,火红的灯笼装点新春景致,热闹的氛围让身处海沧的市民切身感受到春节临近。连日来,海沧区积极响应留“厦”过年倡议,实地走访了解职工需求,精准制定激励措施,通过送温暖、稳生产、优服务等行动,吸引不少职工留“厦”来。

  爱心海沧,伴您留“厦”。春节将至,根植于本土民俗文化的一系列文娱活动陆续在线上线下启幕,海沧区将通过一项项务实行动让市民度过欢乐幸福的牛年春节,把关爱关怀传递到每位市民身边。

  乐事多

  贴心保障市民过好年

  2月8日晚,“眼见为食·留海过年”暖心年夜饭活动报名刚刚截止,在报名者当中将有2021位留在海沧过年的幸运儿,获得价值398元的年夜饭卡,可享用一顿美味的年夜饭。海沧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2021份年夜饭通过政府出资、企业让利的形式推出,希望以此温暖留“厦”过年职工的胃和心。“年夜饭意义重大,这个活动很温暖。”活动一经推出,市民曾女士就在推广文章下方点赞。

  这一活动的开展是海沧关怀留“厦”职工的缩影。“百万消费券·乐购在海沧”活动派发100万元消费券,“点亮海沧 工会嗨享”活动发放100万元的“留厦过年”补贴券……连日来,海沧区不断推出留“厦”福利,真金白银的补贴,让广大职工获得感十足,纷纷点赞。

  保障职工留“厦”过年,海沧区不仅用“金”,更用心。早在1月初,区爱心办就牵头,携手区委文明办、区总工会、团区委和区妇联开展“以爱筑城,‘益’企留‘厦’”等30项的系列活动,为留“厦”职工送上真诚的关怀。此前,为丰富学生寒假生活、让职工安心工作,海沧区各学校开展了涉及200个主题的冬令营活动;海沧团区委和海沧区妇联则筹备“把爱带回家 ‘益’企留‘厦’”系列活动,围绕送家风故事、送家教服务、送成长服务、送法治安全和送社会关爱这五大主题开展专场活动。

  开心过大年,少不了一个健康、安全、稳定的环境。春节前,海沧区积极落实“六稳六保”工作,组织各大商超、餐饮等涉民生供应企业开展疫情防控专题培训,并实地检查、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此外,还积极走访对接各大商超,要求做好重点物资保供和库存储备,为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全有序的新年提供保障。

  春光好

  悠游海沧享文娱“盛宴”

  留“厦”的春节假期即将开启,海沧的大好春光应时而现,等待市民探访。日前,大屏山郊野公园传来“花讯”。“大屏山郊野公园的200多株福建山樱花将在春节期间盛开。”海沧城建园林景观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凤利告诉记者,这些樱花将陆续开至4月。另外,公园里的三角梅和炮仗花也开得正盛,春节正是赏花好时节。

  天竺山景区几千株樱花也竞相绽放,花期将延续到3月底,粉雾氤氲,美不胜收。同时,玉兰幽谷的大白玉兰、紫玉兰也傲然花开,洁白无瑕,美轮美奂。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天竺山景区还推出“天竺秘境——光影艺术世界”项目,可以通过全息投影、互动灯光动画等特效,带领大家探索童话森林、穿越时空秘境、领略浪漫夜色。

  海沧不仅“花事”繁多,带来浓厚年味的“文化盛宴”也不少。2月7日,“以爱为家·一起留厦”非遗过大年系列活动在海沧区文化馆拉开序幕。“海沧文史大家读”“非遗文创开墟市”“摄影展览赏非遗”和“有奖猜谜闹元宵”四大主题活动将为留“厦”过年的市民送上独具海沧特色的新春体验。其中,“海沧文史大家读”活动将面向市民赠送海沧文史书籍,9种书籍每种限量100册,每位市民可领取2册,赠完即止。此外,海沧区还推出“我爱你,中国——最美中国年画展”、新春健步行等活动。

  云过年

  线上创意增添“新”年味

  今年,“海峡两岸(海沧)百名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这一新春品牌活动无法如期与市民相约海沧市民广场,但春联仍旧送到市民手中。原来,海沧区推出“线上预约,春联拿回家”贺新年送春联活动,通过线上预约的形式,市民分批有序地领取书法家精心书写的春联。

  线下转至线上已经成为海沧新春活动的一个趋势,海沧区通过丰富的线上活动,引导市民“云过年”,助力战“疫”的同时,让“就地过年”年味不减,创意十足。日前,海沧区就推出“答题点灯 欢度海沧年”线上答题拿新春好礼活动,以海沧特色景点为背景,市民一边答题抽奖拿好礼,一边“云游”海沧。

  春节的脚步渐行渐近,一拨又一拨有趣又有料的线上活动正准备上线。记者了解到,海沧区图书馆依托“厦门市海沧区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将在除夕推出“春节的故事”连环画有奖问答活动,并在元宵节推出“说民俗闹元宵”活动,邀请市民线上答题、分享,热热闹闹度佳节。

  此外,各街道也纷纷推出创意活动,丰富“云过年”内容。新阳街道2月初便推出“我家的年夜饭”“宅家视频大接力”“今年流行云拜年·载歌载舞贺新春”等线上活动,丰厚的奖金及礼品吸引了不少市民参加。海沧街道也着手开展“捕捉欢聚瞬间”海沧街道特色景点线上拍照打卡、“为爱奔跑 留厦同行”海沧街道第二届线上万步打卡等活动。

  据悉,接下来,海沧区还将继续推出更多形式丰富、内容有趣的线上活动,让市民“宅”家过年也能感受到传统节日的魅力。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