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不打烊 送出一张张“敬业福”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2-25 08:23

  春节期间,海沧城管人员积极开展市容巡查。图为执法人员规整转运违规停放的共享单车。

  本组文/图 本报记者 许晓婷 王玉婷

  通讯员 尤惠卿

  “要进一步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不折不扣做好城市管理、落实党风廉政责任……”早在春节假期前夕,海沧区城管局就提前部署,奏响节日坚守岗位的“序曲”。

  春节假期,主要景区、车站、商圈、居民小区,甚至是偏远乡村,都能看到海沧城管执法人员开展市容巡查、“两违”管控、便民服务的身影。与此同时,在海沧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下,该局继续加强疫情防控,全力以赴做好城管领域安全隐患排查,切实营造安全宜居环境,守护市民安心过节。

  正是秉持为民初心,他们送出了一张张营造安全宜居环境、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敬业福”。今天,记者带您走近海沧城管,回顾他们春节坚守岗位的点点滴滴。

  亮点1         

  守护靓丽市容市貌

  让留厦日子更舒心

  2月15日,大年初四。一大早,天竺山景区公园迎来不少登山观景的游客。9点不到,海沧区城管局东孚中队的队员们已经在景区巡了好几轮。广场入口有没有流动摊贩出现、人行道是否有共享单车乱停放……除了做好本职工作的巡查,队员们还热心为游客指路,看到地上的烟头、纸屑,他们会一一捡起,并对市民游客的不文明游园行为进行劝导,赢得由衷的点赞。

  守护文明靓丽市容,让群众享有温馨舒适的节日环境,不只是东孚中队,也是海沧城管各中队的工作职责。主干道、医院、住宅小区、带状公园……哪里是问题易发点位、人流集中的地段,哪里就是保障的重点。

  “今年,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很多人响应号召留厦过年,作为城市管理者,我们有责任营造更文明美丽的环境,让群众留厦过得更舒适、安心。”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为此,该局精细部署假期值班计划,全局绝大多数外地职工主动留厦,积极参与轮值备勤,全力以赴投入假期“两违”巡查、市容管理、垃圾分类执法等工作,守护高颜值城区环境。

  ○亮彩数据:春节期间,该局共出动执法人员809人次,开展执法巡查295次,纠正市容问题120起,规整共享单车499辆,劝导不文明行为29起。

  亮点2        

  拧紧安全责任阀

  让群众过祥和平安年

  2月17日,嵩屿中队对滨湖路海沧大桥出岛口一处违规户外广告牌进行拆除。“这个路段人流车流很大,这处广告牌没有经过审批,就这样随意搭设在路边,很危险。”一经巡查发现,嵩屿中队立即组织拆除,及时消除这处安全隐患。

  这只是海沧城管人员认真做好本职工作的一个缩影,抓好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是海沧城管假期工作的主旋律。

  “我们要求各中队做好查缺补漏,盯紧重点部位隐患进行排查整治,严防燃气、‘两违’等领域安全事故发生。”海沧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了拧紧“安全阀”,各中队认真组织值班值守,专人专班负责安全生产工作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

  守护安居宜业环境,尽心尽职护民安,这,不仅体现在抓好城管领域的安全生产,更体现在落实疫情防控责任上。

  春节期间,在做好本单位疫情防控的同时,海沧城管局专门抽调182人,作为核酸检测采样队伍登记及转运应急预备力量随时待命。

  这期间,作为转运工作“主力”的市容中队,更是在保障中心城区市容的同时,全力以赴投入定点酒店隔离人员转运工作,真正凸显了城管人员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优良作风和担当精神,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守护更安全有序的家园空间。

  ○亮彩数据:春节期间,海沧城管局共派出25名预备人员参与定点酒店隔离人员转运工作,共转运隔离人员至定点酒店87人次。

  【聚焦】

  加强队伍规范化建设

  升级“为民管城”力量

  海沧城管队员对流动摊贩进行劝导,维持假期市容秩序。

  站如松、行如风,春节假期第一天,海沧城管人早早集结,列队、点名,整肃好队伍,便精神抖擞地投入一天的巡查。同样一丝不苟的,还有该局派出的督查人员——他们兵分多路,深入一线检查,督促执法人员履职尽责、高效行动。

  深入一线、严格督查,一直是海沧城管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提升队伍形象的“秘诀”。这个春节假期也不例外,该局严密制订了节假日督查计划,并将相关要求下发各中队。每天,督查队伍不定时出发,前往重点区域,检查执法队伍是否严格落实巡查管理职责,是否出现违纪行为,切实提升队员遵纪意识和工作责任感。

  不仅如此,早在节前,该局各党支部就集中组织廉政警示教育,引导全体队员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确保假期全员廉洁奉公、尽职尽责,在八方游客面前展现城管人的好作风,进一步锻造为民管城的强大作战力。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