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岸同治 绘就海沧碧水清流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3-22 17:31

  海沧湖

  ◆过云溪安全生态水系建设

  脚步移动,目之所及,海沧湾碧波荡漾,白鹭翩跹,一派“城市新客厅”气度;经过彻底整治后的过芸溪流域,水清岸绿的景观回归;原本水体水质差的新阳主排洪渠,一汪绿波,水光潋滟……2020年,过芸溪省控点汤岸桥断面和市控点下尾桥断面水质年度平均值达到Ⅳ类水标准以上,新阳主排洪渠有效巩固黑臭水体治理成果,水环境进一步提升。 

    高要求、高标准为市民群众构建美丽河湖、健康河湖,近年来,海沧区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代治水思路,全区各级各部门上下协同、团结协作,把“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推动深化落实河湖长制治理各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以扎实的水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市民绘就一幅碧水清流新画卷。 

  1 

  协同发力 织起严密“治水网” 

    过芸溪北起天竺山,南至马銮湾,全河道长15.12公里,是海沧的“母亲河”,也是全市小流域整治首批试点示范溪流之一。 

    水体清澈、河道宽阔、堤岸整齐,过芸溪流域与湛蓝色的天空交相呼应,一幅“大美过芸溪”的长卷,正在从规划变成现实。景观提升后的河道沿线,已然成为百姓茶余饭后散步闲聊的乐园。 

    过芸溪的整治,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在水环境治理的任何一个环节上,都有相关部门、专人负责;相应地,会议、督办、信息报送、工作考核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也更加严格,为全面推进河湖长制工作“保驾护航”。 

    海沧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河湖长制工作,区总河长多次主持召开会议,研究河湖长制、生态环境工作,并深入河湖一线,检查指导河湖治理工作。区政府分管领导、副总河长积极推动具体工作落实,每月开展巡河调研,适时召开专题调度会、现场推进会等,推动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进一步落实,有力保障辖区河湖治理目标的实现。2020年,区级河长共召开河湖长制工作相关会议12次,开展巡河36人次;各街道河长共巡河583人次,发现和解决涉水问题75个。 

    2020年,区河长办制定《2020年海沧区河湖长制工作要点》、印发《2020年区对街道河湖长制工作考核实施方案》,一张更密更严的治水网络织起来——组织召开河湖长制成员单位联席会议,联合各成员单位推进河湖长制工作,有效推动河湖“四乱”整治,维护河湖水环境,圆满完成水质考核任务。同时,采取制度上墙、职责公开、清单管理等方式,从规范区、街河湖长制办公场所设置、日常考勤制度、巡河日志登记统计入手,对河湖长制办公室日、周、月工作进一步细化。 

    2020年,共下达区级督办件12件,每月对河道专管员履职情况进行考评,考评情况采取月通报的方式反馈至区、街职能部门,作为年度考评的重要依据。 

  2 

  三大铁腕手段“管治”不留死角 

    “白鹭低飞,碧波荡漾,如今在新阳主排洪渠边漫步,已找不到当年‘龙须沟’的影子。”在新阳工作的小林,下班后常沿着河道散步。享受水清岸绿福利的同时,小林也发现了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守护着这一方清水。 

    导报记者从区海绵办了解到,目前,新阳主排洪渠每日投入34名维护工人、8艘船只及2部作业车辆开展维护工作,并定期对截流井、明渠暗涵、垃圾转运点、转运车辆、保洁船只等进行消杀。2020年底,新阳主排洪渠整治效果公众评议,满意度高达98.19%。 

    常态化治河守河护河,是海沧区坚持水岸同治的一个缩影。以水生态修复、水环境治理、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为重点,通过巡查常态化、违法零容忍、管养全覆盖三大铁腕手段,确保“管治”不留死角,是海沧区实现水清河净的有力措施之一。 

    结合河道专管员巡河、涉黑涉恶线索摸排、河湖“四乱”专项整治行动等,积极开展日常巡查,保障辖区水事安全。2020年,区河长办工作人员组织对溪渠湖库闸等水利设施巡查459人次,河道专管员共开展巡河湖3182人次。 

    全面落实全市禁止河道采砂规定,加强日常河道巡查,严防非法采砂。联合区法院、区检察院、海沧公安分局、区城管局、海沧生态环境局、街道等部门全力推进河湖“四乱”专项整治,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开展明察暗访,现场查看河湖“四乱”问题整改落实情况。2020年,共整治“四乱”问题3个,办结水事违法案件4起。通过典型案件,以案释法、以案宣法,提高群众的法治意识,有效维护水事秩序,震慑水事违法行为。 

    高度重视河道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投资4570万余元,在全市率先完成年度安全生态水系建设项目任务。全面落实溪流养护工作,及时下达养护资金220万至各街道,委托专业劳务队进行日常河道保洁,实现全区流域养护全覆盖。 

    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的落实,严守着水资源“三条”红线,根据生态环境部门监测,2020年海沧区省级以上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 

  3 

  打通治水“神经末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要打赢水体整治攻坚战,海沧心中有本明白账:河湖治理是一盘棋,既要抓大,也要治细,江河湖泊、沟塘渠坝一个都不能落下。 

    从过芸溪、新阳主排洪渠“动脉血管”,到村居小微水体“毛细血管”,聚焦让水留下来、活起来、净起来、美起来,打通管水治水“神经末梢”。近年来,海沧区先试先行,实施青礁村(过田社)小池塘清淤整治、锦里村和尚河池水体提升、青礁村芦塘池塘水体治理等3个小微水体治理项目,形成治理典型案例,提炼适合区情的“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物净化、生态修复”的治理技术路线,为下步全面推开治理工作奠定了基础。 

    上个月,区河长办组织召开全区小微水体工作调度会,联合各相关部门对遇到困难、问题进行研究协调,有效推进治理进度。区局分管领导带领区河长办工作人员深入、海沧社区、锦里村、新垵村等多个农村社区一线调研小微水体治理进展,了解小微水体治理工作实施成效,并与养殖户、村民代表座谈,征求村民对小微水体治理意见建议,进一步宣传小微水体治理意义。同时,认真落实区委领导“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走访挂钩青礁村、一农社区反映问题座谈会要求,联合新阳街道、生态环境公司到一农社区湖头村现场论证小微水体治理方案情况,推动小微水体治理。 

    当前,海沧区将小微水体治理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同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建设、农村生活污水溯源排查、正本清源工作等有机结合,倒排工作计划,针对调查摸排的所有小微水体,实行清单管理,逐一制定治理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每月调度工作进展,确保2022年6月前全部完成治理任务。 

  导报记者 余健平 通讯员 林晓蕾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