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女孩入选U17国家队集训名单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01 19:15

  ■球场上的邱婉婷。

  为备战2022年U17女足亚洲杯,中国足协近日公布U17国家队集训大名单。福建有两人入围,其中一人来自厦门——土生土长的“海娃”邱婉婷,毕业于海沧新江中心小学。

  由于集训有严格的纪律要求,邱婉婷比较难联系。不过,她的家人和启蒙教练向记者讲述了她的女足之路。邱婉婷曾希望自己“能踢得像国家队女足那样好”,如今她的梦想即将照进现实。省足协副主席蔡向阳说,福建两名队员入围集训大名单,还需要经过选拔,表现优秀的才会最终进入国家队。她们的入围也说明福建女足获认可,被国家队关注。

  文/记者 李晓辉 图/邱鼎明

  【父亲说】

  从小体育成绩好,学业也不用家人操心

  邱婉婷今年16岁,是海沧新垵人,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接触足球。“当时她看到别人踢球,产生了兴趣。”邱婉婷的父亲邱鼎明说,女儿的体育成绩很好,每次学校运动会的中短距离赛跑,她都是拿第一。

  “女儿不仅体育成绩好,学习成绩也还可以,从小学一年级开始都是排在班级前三。”邱鼎明说,女儿每次放学回家,家里人都在忙,她都是吃完饭自己先做作业,不用父母操心,个性相对独立,也比较有主见。

  小学四年级时,邱婉婷和学校女足队一起参加比赛,拿到全市亚军。“从那时开始,我们全家都支持她踢球。”邱鼎明说,只要有空,傍晚他都会去学校看女儿放学后的训练,一直到天黑。听说省女足到厦门集训,他也带着女儿去。

  兴趣让邱婉婷成长得很快。“她当上了队长,大家都很服她。她从省队学了一些赛前热身动作,比较规范,回来就教给队友。比赛获奖了,她会主动邀请大家到家里吃饭。”邱鼎明说,因为踢足球,女儿的皮肤晒得黑黝黝的,小学四年级时参加古筝比赛,化妆的老师哭笑不得,因为化妆都盖不住。不过,这也不影响她最后获奖。

  【教练说】

  特别刻苦还有肚量,乐于分享学到的新东西

  廖添根是邱婉婷的启蒙教练。他对邱婉婷的印象,还停留在她读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是个“晒得黑不溜秋的小黑妹”。“邱婉婷一路走来,特别刻苦、好学,周一到周五,都练到天黑才回家,她的家长也支持她踢足球。”廖添根说。

  “学校组织足球队,她没有入选第一批队员。”廖添根回忆,当时,大家都是零基础,邱婉婷没有很突出。等招募第二批新队员时,她才入选,但很快就“跳”出来了,让教练和老师注意到她的天赋和努力。

  “足球是讲究团队配合的运动,邱婉婷不仅个人能力突出,组织能力也非常强,超过了同龄人。”廖添根回忆,邱婉婷还很有肚量,学到新东西就乐于分享,所以和队员们都相处得很好,后来每次热身运动都由她来组织。

  由于表现突出,小学还没毕业时,邱婉婷就被省队相中了。“当时岛内中学名校曾向她伸出橄榄枝,但邱婉婷有她的想法。”廖添根说,邱婉婷成为好苗子,一方面是她个人努力,另一方面也与家长、学校以及教育部门的支持分不开。他时常用孙雯时代的女足精神鼓励队员们,所以她们都特别坚韧,比赛经常载誉而归。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