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力三大产业 争创新增长极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07 21:09

  近年来,海沧招商引资积蓄的巨大能量正持续转化为累累硕果:具有区域特色的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初步形成,“IC创新奖”产业链合作奖等重磅大奖实至名归,在全国产业版图中牢牢占据一席之地;生物医药产业逐步形成良好产业体系,在《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中,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位列第12,其中龙头竞争力单项排名居第8位……

  “海沧产业发展步入提速增效关键时期,全区土地资源、环境资源承载力、容纳力都存在制约瓶颈,这对招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地的招商工作思路已由原先“捡到篮里都是菜”转为“提着篮子去选菜”,坚持“专业招商、精准招商”,通过对产业链、供应链的短板和发展方向展开精准研究,为海沧在全市、全省乃至全国都抢占了宝贵的发展先机。

  海沧坚持产业立区,内心笃定,步履坚实。“此次,结合厦大百年校庆做大做强‘校友经济’,为我们招商引资工作拓展了思路,带来新机遇。”海沧区表示,将以厦大百年校庆为契机,持续围绕三大主导产业招大商、大招商,为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赋能聚力。

  本版文/

  本报记者  林岑

  通讯员  林晓蕾  马依一

  海沧持续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海沧区供图)

  海沧与厦大校地情缘深厚

  上个月,在我国集成电路行业最有影响力的2021中国集成电路创新联盟大会上,海沧多家企业联手夺得集成电路全国大奖——“IC创新奖”产业链合作奖,这是福建省企业首次获奖。今天下午,一批厦大校友将走进海沧,实地考察此次获奖的开元通信、云天半导体、士兰明稼等多家企业。“我们还要走访几家生物医药龙头企业,听闻其中有多家是厦大校友创办的企业。”厦大校友对此次考察海沧产业充满期待。

  艾德生物、万泰生物、宝太生物、云天半导体……放眼海沧产业发展的排头兵,厦大校友企业不胜枚举。厦大校友勇抓机遇,勇往直前,站在了海沧打造国际一流产业的潮头上。

  事实上,海沧与厦大情缘深厚。厦大“创校”校长林文庆,祖籍海沧鳌冠,他苦心经营厦大16载,拟定校旨和一系列规章制度,礼聘鲁迅、孙伏园、顾劼刚等大师,把厦大发展成为学科体系齐全的多学科性大学。

  就在去年,海沧还与厦大共建集成电路特色工艺与先进封装产教融合平台,根据集成电路产业需求,开展全链条深度合作,加速破解关键技术“卡脖子”难题,推动高校科研与地方产业发展齐头并进。

  “4月7日,云天半导体三维晶圆级封装测试项目、宝太生物POCT产业园、新格诺康中国总部、狄耐克增资扩产等4个项目将在大会上签约,预计签约总投资额64亿元。”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又一批厦大相关企业在海沧签约落户,海沧与厦大的校地情缘将不断续写新的故事。

  招商重磅“大单”不断落地海沧

  续写与厦大的校地情缘,只是海沧高质量推动招商引资工作的一个缩影。在“人人参与招商引资、人人关心招商引资、人人支持招商引资”的氛围中,海沧招商引资收获亮眼成绩单:刚刚过去的3月,象屿东南智慧供应链产业园与SM马銮湾项目两个“大单”花落海沧,先后在马銮湾新城开工建设。

  记者了解到,此次落户的两大重磅项目分属“世界500强”象屿集团、东南亚最大综合体开发商之一SM集团,大品牌入驻令人振奋,也映衬出海沧招商引资的格局和气魄。

  其中,象屿东南智慧供应链产业园项目选址马銮湾新城前场物流园,计划总投资13亿元,是我市打造国际性物流枢纽城市的重要支撑项目。项目投产后,不仅将推动马銮湾新城现代物流板块迈向纵深发展,也有望引领我市现代物流产业加快转型升级。

  SM马銮湾项目选址马銮湾新城西片区,与轨道交通6号线林埭站直接贯通,计划总投资超10亿元,是马銮湾新城启动建设的首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将提供更多元化的购物选择和服务配套,将进一步集聚人气、优化新城商业生态和品质。

  在海沧区看来,数量和质量必须并重发展,自力更生更要与合作共赢相辅相成,只有把握好这两组辩证关系,才能把发展的路子走扎实。当盛新材料产业园、中粮粮谷合作项目、海特-蔚嘉抗病毒药物研发中心……翻开海沧招商“四个一批”项目库,不断有高质量的“新面孔”加盟,为海沧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劲支撑。

  ▲客商参观海沧集成电路展馆。(张奇辉 供图)

  探索区域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坦言,“一招鲜吃遍天”的套路已经成为过去时,眼下,海沧不断创新招商引资工作方式,积极把握疫情形势下产业发展的新趋势、新契机,将“走出去”招商和“请进来”招商、线上招商和线下招商、联动招商和平台招商等方式相结合,持续提升招商引资实效。

  去年底,厦门固杰科技有限公司泛半导体产业园建设项目投产试运行,创下了“当年拿地、当年开工、当年投产”的海沧新速度。“海沧对企业的服务周到细心,遇到问题各部门联合出动,小问题立即解决,大问题现场办公就地解决,为项目投产赢得了宝贵时间。”固杰科技副总经理吴建平告诉记者,公司专注半导体显示模组、封装测试等产品,全部达产后预计总产值60亿元。

  记者了解到,海沧成立了区招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市场化、专业化的非营利投资促进机构,逐步理顺机制,实现全区招商引资“一盘棋”。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海沧区建立了“政府+园区+专业化投资平台+专家委员会”的产业发展模式,成立区街两级招商服务公司,全力提供从项目洽谈到落地运营全流程的跟踪服务。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海沧区招商办产业办共召开67次会议,有效破解项目引进以及企业在增资扩产、生产、销售、人才引进等问题1619项。

  如今,针对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主导产业的市场化招商机制不断完善,由专业人才组成的招商团队各司其职,专业平台公司精准提供全链条服务,共同为海沧经济社会发展争创新的增长极,为厦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强有力的硬核支撑。

  【企业故事】

  万泰生物

  与厦大共建实验室

  源于12点的“一盏灯”

  今年1月,厦大化学系毕业的邱子欣,接任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万泰生物“厦大系”的标签格外夺目。

  事实上,万泰生物与厦大一直有很深的渊源。1999年,万泰生物前董事长钟睒睒走进厦大,为了物色心仪的生物医药项目投资对象,他特意选择夜晚出门。当他连续多日在深夜12点看见实验室的一盏灯时,便决定上楼一探究竟。就这样,时常工作到凌晨的夏宁邵教授团队与钟睒睒一拍即合,双方合作共建联合实验室,携手走上疫苗研发之路。

  2008年,万泰生物旗下的厦门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入驻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作为福建唯一从事疫苗研发生产的民营科技企业,万泰沧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与厦门大学共同研发了首支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世界上第一个戊型肝炎疫苗——益可宁。如今,以万泰沧海为代表的中国疫苗关键核心技术,已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

  云天半导体

  为产学研融合发展

  搭建桥梁贡献力量

  几个月前,厦门云天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宣布获得过亿元A轮融资。这是云天半导体在获得厦门半导体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种子期支持后的首次融资,资金将用于云天一期工厂产能扩产及二期工厂启动资金。

  这家创办于2018年的公司,瞄准5G射频前端器件集成开展研发和产业化,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低成本玻璃通孔技术量产能力,开发了集成无源器件、滤波器三维圆片级封装、毫米波-天线一体化封装集成等国际领先领先技术。创始人于大全博士是厦门大学特聘教授,是国内半导体封装行业专业人士、行业专家,承担过多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在半导体产学研领域拥有十分丰富的工作经验。

  “短短几年间,海沧产业进步明显,这给了投资者更多信心加大投入。”于大全博士介绍,今年,云天半导体迎来了发展井喷期,业务量是去年同期的3倍。去年12月,云天半导体位于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园中的三万平米厂房封顶,今年将开始建设国际领先的8/12吋先进生产线。据了解,在海沧与厦大共建的集成电路特色工艺与先进封装产教融合平台中,云天半导体积极融入,主动承担推动产教融合的各项工作。

  ▲海沧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面朝大海,风景如画。 (郑伟明 摄)

  ▲生物医药产业厚积薄发。(郑伟明 摄)

  【重点推荐】

  厦门生物医药港

  厦门生物医药港是厦门市、海沧区围绕全市“双千亿”产业布局、大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载体,形成了新型疫苗、创新药物、体外诊断、骨科植入材料、呼吸耗材、助听器等一批优势特色细分产业板块为主的产业链群,《2020中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竞争力评价及分析报告》中,位于海沧的厦门生物医药港位列第12,其中龙头竞争力单项排名居第8位。入选国家发改委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全国首批入选的17个生物医药领域产业集群之一。

  海沧集成电路产业园

  位于海沧南部,马青路以南,海新路以东,角嵩路以北,规划建设用地面积321.65公顷。重点招商方向为先进封装测试(载板)、产品导向的特色工艺(MEMS、功率器件)等领域,先后引进士兰微12吋芯片制造和6/4吋化合物芯片制造、通富先进封装、金柏科技柔性载板、云天科技特色封装、安捷利美维封装载板及类载板等一批制造业项目。

  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

  位于厦门中心E座,面积约4.5万平方米,园区现已入驻开元通信、码灵半导体、旌存半导体、澎湃微电子等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企业产品涵盖产品主控芯片、滤波器、图像识别芯片、电源管理、汽车电子等诸多领域。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园与厦门大学建立密切合作,先后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以及国家集成电路产教融合平台。

  【亮彩数据】

  全球排名

  23

  参照2019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数评估标准,海沧营商环境指数排名相当于全球190个经济体第23位。

  对接企业数

  145

  去年以来,海沧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市开展30多次“小分队招商”活动,考察对接145家重点企业和项目,邀请100余个项目前来考察投资环境和洽谈合作。

  落地项目数

  1005

  去年以来,全年全区落地项目1005个,落地项目投资总额2228.2亿元,注册资本416.03亿元;落地高能级项目50个;实际到位内资资金约206.63亿元;实际使用外资完成17.67亿元。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