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那些年的“城市美容师”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1-04-10 22:25

  ■海沧区环卫中心党支部组织主题党课,畅谈环卫工作发展历程。

  昨天开始,海沧面向社会征集见证海沧环卫事业历史变迁的有关物品和资料。本次活动由海沧区环卫中心、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联合厦门晚报传媒发展有限公司举办。征集时间为期一个月,截至5月9日。

  记者 李晓辉

  回顾

  拖不动运送垃圾的板车 才几岁的儿子也来帮忙

  昨天上午,海沧区环卫中心党支部、海沧城建集团市政中心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了一场“庆祝建党百年,见证环卫变迁”主题党课,邀请环卫老领导、退休工人及环卫工人畅谈海沧环卫工作的发展变化。市环卫中心原处长张金野退休多年,他首先介绍了厦门环卫事业的发展历史。

  环卫工具的变化,体现时代的进步,大家感触颇深。环卫工人代表蔡月英于2004年上岗成为“城市美容师”,曾骑过“边三轮”,曾经历过一段时间的人力拉垃圾。她说,相比之下,老一辈环卫人更辛苦。

  老环卫工人谢健全夫妇是上世纪90年代上岗的,让他印象最深的,是用铁铲将垃圾和土头装上板车,再拉去焚烧填埋。有21年环卫工龄的颜艳花,也经历过“板车”年代,她说,当时自己一个人拖不动板车,才几岁的儿子帮忙推车。上岗第一个星期全身酸痛,后来慢慢适应也就习惯了。

  征集

  老物件展现环卫事业发展 感人故事讲述赤诚和坚守

  海沧环卫中心主任李碧莲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了解环卫发展史、回顾环卫工作变迁、展望美好未来,用历史的经验指导今天的实践,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开拓创新、砥砺前行。

  在这次主题党课上,还发起了老物件、老照片、感人故事征集活动,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党支部书记杨五一就征集活动做了介绍。

  据了解,本次征集内容包括环卫工作中具有纪念意义的“老物件”,能够展现环卫事业发展状况,还有环卫工作者、环卫工具、环卫车辆以及环卫工作画面等反映海沧环卫工作变化的老照片。此外,还将征集环卫党员工人、普通工人的工作感受,讲述生活、工作因时代发展而发生的变化,展现“不忘初心”的赤诚与坚守。

  征集活动结束后,主办方将对选用的老物件和文献资料进行公开展示和永久收藏。

  链接

  ■征集电话:

  0592-6586077

  ■寄送地址:

  海沧市政建设管理中心(海沧区南海三路1188号城建大厦21层)


[责任编辑:黄晓萍,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今日看点]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