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快乐工作 阳光生活

厦门网 http://www.xmnn.cn 2014-10-14 10:46

  厦门网讯 据海沧消息报报道

  《光明日报》近日报道解读“乐活海沧”

  

  

  ■乐活海沧彩跑活动市民乐翻天。(周赞家 摄)

 

  今日,首届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在海沧举办。走进这座新城,处处可见“乐活”的影子。近日,《光明日报》报道解读“乐活海沧”。

  “海沧最吸引我的是绿化。”祖籍江西的在读博士生黄广新只花了半天时间就“情定”海沧。如今海沧拿下了福建省造林绿化“四连冠”,造林质量更是福建省“样板中的样板”。

  海沧区率先完成福建第一部专门的区级城市景观风貌规划,从公园布点、风格定位、植物选择、色彩运用等方面统筹布局。去年,海沧在186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再度“挥青泼绿”,仅城区新增园林绿地面积就达158.7万平方米,其中包括65.1公里长的绿道。今年底,依托山体、溪流优势建设的海沧北部33公里长的“山水绿廊”也将全面建成。

  根据规划,海沧居民走出家门,就可以通过社区绿道,走到区级、市级、省级的绿道大网。将来,海沧至少3/4的民众都可以享受这延伸到家门口的绿道网络。

  去年,海沧修建了厦门首个公共自行车系统,具备“接驳、代步、补充、健身、旅游”等五大功能,满足群众公交换乘、上班、上学、购物、就医、运动、休闲、旅游观光、探亲访友、出门办事等“十大出行需求”。

  海沧群众创下了“骑迹”:一年来办公共自行车卡数量近3万张,单车使用率达5.38次/天,使用率位居全国前列。不仅如此,海沧还率先在福建省启用公务自行车,公务人员3公里以内公务外出变“四轮”为“两轮”。

  不久前,海沧还启动了“小袋鼠”行动,“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号召全区居民不乱丢垃圾,随手“袋”走垃圾,学会过一种低碳环保的生活。随即,小袋鼠行动从海沧“走”出去,“风靡”厦门各个角落。

  海沧在为百姓打造一个美丽环境的同时,也希望他们拥有一颗美丽心灵。

  让百姓拥有美丽心灵,保持美好心情,就是要让他们说出心声。议事会上,不少居民代表提出了问题及建议。兴旺社区率先在福建省成立首个社区居民民智议事厅,并推出居民议事会制度,居民可以讨论商议并决定社区大小事。居民黄志顺说,成立议事厅后,居民更加积极地参与社区公共事务,也更关注社区大小事。

  家园变得更漂亮了,邻里关系更和睦了,海沧的居民自治组织“遍地开花”。“乡贤理事会”“家长里短·妇女互助会”“同心合议厅”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并激发了居民建设美好家园的热情。在去年厦门十大美丽道路评选中,居民自发为海沧大道和滨湖路摇旗呐喊,通过微博、邮件、电话、信件等方式积极投票,让两条道路高票入选前四名;在去年的植树造林现场,许多海沧居民自发参与植树活动,种树工具险些不够用……群众希望家园美,他们动手让家园更美,其实他们的心情也被“美化”。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光明日报通讯员 林广明)  原载2014-10-05《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叶少君 来源:海沧消息报] 点击查看更多[快读海沧]栏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