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厨师过招 食物“萌萌哒”

厦门网 http://www.xmnn.cn 2014-11-17 09:54

海沧区首届幼儿园营养员技能大赛上周六开赛

幼儿园厨师比拼手艺,小朋友们也按捺不住,动手学做营养美食。

幼儿园厨艺比赛,充满了自然的味道。

  文/图 本报记者 佘峥 通讯员 庄洋

  小小的馒头,有的含着红枣,像一朵玫瑰花含苞欲放,有的变身长满“刺”的“刺猬”,戒心十足地趴着,有的形似懒散的小老鼠……上周六,当这些烹饪作品摆上桌,曾获得中国烹饪大师、中华金厨的评委胡艺忠忽然之间有点恍惚:这真的是出自幼儿园那些自学成才的厨师们之手?

  真的!比珍珠还真!它们都是海沧公办幼儿园的厨师亲手做出来的——上周六,这些平日隐藏在炉灶后的厨师,被请到台前,参加海沧区首届幼儿园营养员技能大赛。

  首届比赛完全围绕着小娃娃在幼儿园的“两点一餐”展开,上周六首先开赛的是“两点”,即上午和下午的点心制作。

  A、比速度

  90分钟做出面点

  这应该也是厦门市首次举办幼儿园厨师厨艺大比拼。海沧区教育事务中心主任黄海生说,教师技能比赛已经是常态,我们在想:也该学校的厨师们亮亮相了。在今年的幼儿园岗位练兵活动中,海沧因此增加了营养员厨艺比赛。

  不过,比赛也不只是为了“消灭”教师技能大赛的“漏网之鱼”,海沧区教育局局长陆晓红说,孩子们在幼儿园吃什么?吃得好不好?健康吗?卫生吗?是家长最关心的,毕竟小娃娃年纪小,没办法把幼儿园发生的所有的事描述清楚。

  她认为,虽然幼儿园的厨师们已经很能干,但是,这类比赛有利于督促他们做得更好,让海娃更加健康成长。

  首届比赛要求每所参赛公办幼儿园派出两名厨师,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完成两种面点:一是“规定动作”的小馒头,二是创新的自选项目。

  B、比营养

  “有色”食物降服孩子的胃

  幼儿园“两点一餐”中的“两点”比赛,上周六在海沧新阳幼儿园开赛,请来的评委来头不小,既有像胡艺忠这样的烹饪大师、金牌厨师,还有营养师,以及幼儿园的特级老师。

  胡艺忠第一次担任学校厨师大赛评委,他所了解的是:幼儿园聘请的厨师绝大多数是煮菜煮得好的家庭主妇,他因此疑虑重重: 他们懂得营养学吗?知道什么是安全食品吗?

  他戴着“有色眼镜”巡视考场。当他转到一所幼儿园比赛台前,他觉得自己发现了问题:小馒头的颜色红得太可疑了,不像是胡萝卜汁染成的。

  然而,他被告知,这其实是加了红色的火龙果果汁的缘故。幼儿园的厨师急忙解释说,早上的点心一般以面点为主,没有水果,考虑到营养均衡,往面里增加火龙果汁,为的是给孩子们添加维生素c的摄入。另一家幼儿园制作的含着红枣的玫瑰馒头也是这个原理。

  胡艺忠赛后点评说,比赛充满了自然的味道——所有的颜色都是从食材中提取的,绿色的来自菠菜、油菜汁,红色的来自胡萝卜、火龙果,白色的来自芋头。

  新阳幼儿园园长谢颖蘋说,对于小娃娃来说,食物最吸引他们首先是“色”,因此,把“色”搞定,才能抓住孩子的胃。

  C、比好吃

  “棒棒糖”馒头抓眼球

  评委团里还包括幼儿园大班孩子——6岁的周楚乔,因为“小朋友说好吃不好吃,才是最重要”。在众人的期待中,小姑娘第一个抓取的点心是做成棒棒糖模样的五彩的馒头,不过,她后来又改变主意,交代妈妈,务必给hellokitty(凯蒂猫)的蛋糕打100分!

  小姑娘看似不专业的评分,其实代表了孩子的心。谢颖蘋说,孩子们吃得越来越时髦,譬如说蛋挞、芝士蛋糕是他们的最爱,而且,即使是普通面点,最好要有形状。

  新阳幼儿园厨娘潘友兰不时会接到园长的这类提示,刚开始时,她连“蛋挞”都没听说过,更不用提凯蒂猫。42岁的她开始学会上网找资料,学做新式西点;在幼儿园营养师的指导下,搭配食物。她说,我不断被孩子挑战,不断在前进。

  周六,潘友兰和她的同伴完成了“芝士物语”——用消化饼打底,上面铺上芝士蛋糕,再用巧克力勾勒线条,惊艳全场。

  不过,平时娃娃们吃的点心都这么漂亮吗?园长们说,装盘肯定没有比赛的好看,但是,讲求营养、自然食材的实质是一样的。

  D、比创意

  闽南乡土文化融入早点

  和新阳幼儿园相比,海沧实验幼儿园出其不意地“土”到底——制作闽南传统小吃“红龟”。这也是最让评委们意外的,胡艺忠说,我没想到他们能把闽南乡土文化也融入幼儿园的早点。

  海实幼儿园园长颜巧玲说,这是受海沧区正在开展的闽南文化进校园的启发,她认为,对于小朋友来说,通过吃来了解闽南文化,也是一种很好的渠道。

  不过,此“龟”和传统“红龟”不太像,它是根据孩子们营养需求而制作的。海实的营养师向评委出示了一份“红龟”的营养分析报表,它是借助计算机软件完成的,显示“红龟”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比例是恰当的。

  颜巧玲说,幼儿园配备有营养师,他们指导厨师们根据孩子营养需求来动勺,而且,保证一个月的食谱不重复。

  美味的伙食因此让一些在家挑吃的孩子,在幼儿园里判若两人,颜巧玲说,现在,幼儿园不得不开始控制某些孩子的饮食,不允许他们吃太多。

  胡艺忠最后总结说,他总算明白为什么比赛名称被叫做“爱——用心烘焙”——老师们是用爱和责任在操办孩子伙食,他说,海沧的孩子真有福份。

  【预告】

  幼儿园厨师 周六PK“正餐”

  本周六,海沧幼儿园的厨师们将在海沧实验幼儿园继续奋战,举行正餐比赛。


[责任编辑:叶少君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快读海沧]栏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