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打造电商产业新高地

厦门网 http://www.xmnn.cn 2014-11-21 09:34

该区出台系列扶持政策,致力于为电子商务等产业发展塑造良好环境

本月8日,全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在海沧落户。(王贺生 摄)

厦门石油交易中心电子屏实时显示油品交易状况。(郑伟明 摄 资料图)

  厦门网-厦门日报 记者 杨继祥 林岑 通讯员 杨佳怡

  10日,本报刊出了题为《海沧:全国最大电商产业园落户》的报道,引发广大企业及市民关注。不少企业纷纷来电询问,为了加快电商产业的发展,海沧区将采取哪些有力举措?业内人士有哪些意见建议?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有关人士。

  【海纳百川】

  推动人才政策全覆盖

  “对于电商这一新兴产业而言,人才起到决定性作用。”海沧区投促局副局长张勇说,按照厦门市的人才政策,海沧区出台了“1:1”配套政策,“千人计划”、“百人计划”及“双百计划”人才,在海沧进行创业,可获数百万元乃至上千万元的创业基金,力度全市最大。

  与此同时,对于辖区企业的高管、博士以及其他高技术人才,海沧区出台了《企业人才住房政策》,最高可获60万元的购房补贴,或者每月2000元的租房补贴。

  “大学刚毕业到海沧工作,人才公寓让他们感受到海沧的温暖。”张勇告诉记者,为了鼓励“211、985”等重点大学毕业生落户,海沧区还在正顺花园专门推出“人才公寓”,为来海沧找工作的重点院校毕业生免费提供住宿。

  据张勇透露,“重点院校毕业生,工作几年后,有了一定的水平和能力,但还没达到‘双百计划’人才的层级。对这一层面的人才,海沧区正在和清华大学合作,研究出台这一中间层的政策。”不久,海沧将实现这一行业人才政策的全覆盖。

  【跟跑战术】

  目标瞄准深圳南山区

  “三年走过十年的路。”纵观海沧这几年的飞速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实现“跟跑”战术。在海沧区决策者看来,发展电商产业,深圳南山区是最好的榜样。

  南山面积与海沧一样大,但经济总量相当于厦门全市水平,其中高新技术产值超过1/2。南山区成功的秘诀何在?在业内人士看来,这得力于南山产业环境塑造得非常好,南山区成立产业研究院,为企业提供从政府到市场的一条龙、全方位服务。目前,南山区产业园区已达30多个。

  为了加快海沧电商产业的发展,借鉴南山的产业研究院,海沧还推动成立了海沧信息产业(电商)协会,在政府引导下,开展产业研究,搭建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之间交流的平台,协助企业办理相关手续。鼓励企业、协会在海沧举办论坛等活动;加强和金融机构的联系,成立引进产业基金、风投基金等。

  与此同时,海沧区政府日前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电商产业的若干意见》,略举几组数据,即可见其“含金量”:区政府每年在预算中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的资金用于促进电商产业的发展;对符合条件的园区,楼宇每达到1万平方米给予园区运营单位一次性补贴100万元,最高可达500万元……致力于塑造一个让企业想来,来了舍不得走的发展环境。 

  【专访】

  跨境跨区域 构筑“飞地电商”

  访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峰

  “电子商务,就厦门全市范围而言,海沧做得非常好,特别是位于该区的厦门石油交易中心,去年全年,电子交易额614.16亿元;今年1-10月,就已突破2100亿元,成绩可圈可点。”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市政府副秘书长梁峰对海沧电子商务的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11月8日,全国最大的电子商务产业园已在海沧落户。平台已经搭建好,海沧下一步要怎么发展?梁峰给出了自己的思路:开展跨境、跨区域合作,构筑“飞地电商”。

  一是要发挥优势,推进跨境电商的发展。海沧是东南国际航运中心核心港区及总部所在地,港口优势独特;海沧又是全国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对台优势明显。依托港口,做好两岸文章,跨境电商大有可为。

  二是要探索突破空间限制,推动跨区域电商的发展。“别人的仓库,为何不能变成你的?别人的物流,为何不能变成你的物流?”梁峰举例说,山东临沂物流一年两万多亿,但是,信息化水平比我们弱。我们双方可发挥各自长处,探索跨区域合作。

  关于信息化的发展,梁峰认为,海沧非常重视也抓得比较实。一方面,海沧紧紧抓住厦门创建国家信息消费示范城市的契机,用信息化手段作为抓手,来加快城市和产业转型;另一方面,通过信息化手段,提升社区管理和治理水平,推动社会治理转型,取得了好的成绩,起到了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叶少君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快读海沧]栏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