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自贸区建设再提速

厦门网 http://www.xmnn.cn 2014-11-27 10:42

  

  

  客人在参观海沧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林岑 摄)

  

  核心提示

  葡萄酒文化节

  下月举行

  12月6日上午9时,第三届厦门(海沧)国际葡萄酒文化节将在海沧东南红酒交易中心保税展示交易区盛大开幕,广大市民可在现场买到低于市面价格一半以上的保税红酒,且可获赠意大利品牌的水晶杯。

  厦门网-厦门日报讯 文/本报记者 杨继祥 林岑

  11月13日,首个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在海沧投用,减少了流通环节,让进口酒的售价比市面至少便宜50%以上;20日,首例涉税“分送集报”业务在海沧启动,有的企业一年下来能节省报关费上百万元。这两项来自上海自贸区的经验,进一步优化了业务流程,助力海沧保税港区企业开展新业态。制度上的接轨,意味着厦门离自贸区越来越近了。

  涉税“分送集报”  企业一年节省报关费上百万

  11月20日,厦门海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收到来自泰国的200吨塑料米。与往常不一样的是,这批货物抵达厦门,在海关报备后直接运往位于海沧保税港区内的该公司仓库。然后,根据区外工厂的生产进度,适时进行分拨。到下个月再集中报关一次。

  “四两拨千斤,厦门海关此举给企业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谈起海沧保税港区涉税“分送集报”的第一单,海翼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汉告诉记者,涉税“分送集报”业务没有推出之前,公司每进口一批货,都要进行多次报关,以200吨的货物为例,如果分为10票,每票报关费以200元计,一年公司仅报关费就要多支出上百万元。

  事实上,“分送集报”带来的好处,不仅是报关费用的节省,由于报关单量“多变一”,公司运输费用可节省30%-50%。与此同时,该业务不仅让客户大大节省了成本,还减少了工厂的库存,让“客户的客户”也降低了成本,可谓“一举多赢”。

  保税展示交易

  进口酒比市面便宜一半多

  13日,来自厦门威克欧亚进出口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的5400瓶进口葡萄酒在厦门海关海沧办事处的监管下,顺利运至位于东南红酒交易中心的厦门海沧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拉开全省保税展示交易的帷幕。

  “我们这些入驻东南红酒交易中心的酒商是保税展示交易的第一批直接受益人,它为我们减轻了资金压力,缩短了货物的上架时间。”威克欧亚进出口有限公司的销售总监张坤如是说。

  据海沧保税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保税展示交易的最大特点,就是在提供有效税款担保的前提下,展示期间也可进行销售,一个月内集中报关。

  据介绍,以往进口酒在清关后至少要经历4个环节才能到消费者手中。而海沧酒类保税展示交易中心的“直销”模式缩短了商品流通环节,使进口酒类售价比市面至少便宜50%以上。

  据了解,该中心除酒类外,还将拓展至其他国际商品如奶粉、奢侈品等,届时厦门市民不出国、不海淘,在家门口即可享受到与欧美同价、全球同步的购物体验。

  

  


[责任编辑:蓝佩玉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快读海沧]栏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