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义工志愿行”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厦门网 http://www.xmnn.cn 2014-12-05 11:19

海沧区“两岸义工志愿行”荣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厦门网-厦门日报 今天是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在昨天闭幕的由共青团中央、民政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等主办的志愿服务广州交流会暨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大赛上,团市委主管的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09年,位于海沧的大陆首家长庚医院,由台商太太施素娥女士发起,台商太太们自发组建“长庚志工服务队”,引进台湾志工服务理念,为患者提供无微不至的贴心服务。截至目前,服务队已壮大至近百人,在“美丽厦门·活力海沧”的热土上播撒下义工服务的爱心种子。

  经过几年的发展,海沧逐渐形成了“台胞志工+社工+义工”的三联模式:一是借鉴台湾地区志愿服务的经验做法,以台胞志工为带动,带动各界爱心人士自愿参与到“微志愿”活动中;二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工机构,搭建“义工之家”平台,每周策划服务项目,发布招募信息,开展义工培训;三是激发共同参与热情,以义工为主要参与对象,通过活动公告、长期招募等方式吸引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微志愿”活动。

  目前海沧区已建立各类义工队伍205支,活动领域全面覆盖社区、学校、公园、商场、敬老院、景区等,并建立全国首个“两岸义工交流合作工作室”,率先全省出台区一级《志愿服务管理试行办法》。今年下半年,海沧区正式成立了全国首个“两岸义工联盟”,首批吸纳19支两岸志愿服务队伍,并引入轮值主席制度,两岸志愿服务交流合作的覆盖面、互动性、影响力空前提升。

  两岸义工志愿行还演绎出许多动人的爱心故事,其中的“3·18奇迹宝宝事件”更是成为两岸爱心大接力的一段佳话。2014年3月18日,一场车祸导致一名婴儿从母体中挤出并奇迹般存活。两岸义工第一时间发起爱心大接力行动,先后招募爱心妈妈40余名、募集厦门史上针对个人最多的一次爱心捐款130余万元,并且为奇迹宝宝事件中的受害、肇事家庭持续提供全方位的法律、心理、陪护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叶少君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快读海沧]栏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