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赛区和各分赛区已征集1000多个茶样

厦门网 http://www.xmnn.cn 2014-12-11 10:29

  厦门赛区和各分赛区已征集1000多个茶样

  【坐公交,这样到达台湾风情街】

  【岛内】

  1.乘坐859路或852路到达蓝湾半岛站或海晟站后步行;

  2.乘坐854路、855路或856路换乘807路到桥南公交场站;

  3.乘坐854路、856路换乘805路到达桥南公交场站。

  【集美】

  1.乘坐892路或981路换乘859路到达蓝湾半岛站或海晟站后步行;

  2.乘坐892路或981路换乘804路到达桥南公交场站;

  3.乘坐892路或981路换乘818路到达台湾风情街站。

  

  

  12月20日,2014·两岸斗茶茶王争霸赛将在海沧区台湾风情街和厦门北站国际茶港城同时鸣锣开赛。厦门赛区和各分赛区征集的上千个茶样,经过紧张激烈的初赛之后,将共同角逐含金量极高的两岸茶王。

  厦门网-厦门晚报 记者 翁华鸿 黄文剑 实习生 孙菁

  观众有机会获赠茶礼 现场还可看精采演出

  据两岸斗茶组委会介绍,目前,云南、嘉义、安溪等分赛区已完成初赛,武夷山、漳州、汕头也将陆续完成初赛。12月20日在海沧赛场,审评的品种为清香型铁观音、浓香型铁观音、白芽奇兰、两岸高山茶(青心乌龙);在北站两岸茶王赛审评中心,将进行的是大红袍、红茶、普洱茶、凤凰单枞组的决赛。

  本届斗茶比赛期间前往海沧赛区观摩的广大市民,将有机会品尝到本年度的两岸获奖茗茶,同时在现场可以购买到自己喜欢的获奖茶。组委会也将每天拿出十份两岸获奖茶礼,随机抽取赠予现场市民。12月20日上午10点至12点、下午3点至5点,海沧赛区还将举办“小小艺术家”表演,市民们可欣赏到可爱的“小天使们”演出。同时,厦门北站赛区将于20日下午3点至5点,举办两岸普洱茶文化论坛。

  当然,在两岸茶王争霸赛中最终的获奖茶商,组委会将提供丰厚的“奖励”,如提供免费或优惠价赴台交流名额,参与2015年两岸茶文化季赴台交流活动。同时,由厦门北站国际茶港城提供两季度至1年的免租金入驻优惠。参赛企业还有机会获得厦门银行的免抵押贷款,如有抵押贷款还可获得下调40%的利率优惠(最终解释权归厦门银行)。

  海沧对台优势得天独厚 设两岸斗茶赛区利交流

  为什么今年的两岸茶王赛要增加海沧赛区?两岸斗茶组委会负责人表示,海沧是全国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如今在海沧生活与工作的台商已经占有相当高的比例。同时,在打造对台文化交流合作平台方面,海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海沧是台湾仅次于妈祖的第二大民间信仰——保生大帝信仰的发源地之一,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青礁慈济宫是保生大帝信仰的两大祖宫之一。

  如今,两岸斗茶也成全国第一个横跨海峡两岸、时间长、范围广、权威性高的两岸茶界交流活动。4年来,“两岸斗茶”为两岸的茶业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今年应海沧区政府的要求,两岸斗茶组委会与厦门海旅集团共同策划,在海沧设立两岸斗茶平台海沧赛区。两岸斗茶组委会负责人表示,通过挖掘两岸共同的茶文化,有利于搭建闽台文化的又一崭新交流平台,促进两岸人员往来,增进两岸人民的相互了解,提高了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南部民众对共同文化的认同感和向心力。

  【决赛地探访】

  一街逛两岸,美食吃透透

  台湾风情街位于海沧湾畔,建筑面积9200平方米,集购物、休憩、文创等多功能于一体,引进台湾七大夜市美食、台湾伴手礼、闽南风味小吃等摊位。届时,这里将成为全市面积最大、口味最“正港”、品种最齐全的台湾商业街。

  市民游客可在海沧台湾风情街,一站式品尝原汁原味的宝岛美食,挑选最地道的台湾伴手礼。同时,台中绮缘手工皂观光工厂等文创商家的入驻,将为市民带来手工制作的乐趣。台湾风情街还将带来全新的公园式休闲购物体验。

  “风情街绿地面积达40%,大小庭院镶嵌其中,台湾文化长廊穿梭其间,市民游客边吃边买如置身公园一般。”海旅集团负责人说,台湾风情街建设融入台湾元素,打造多元立体互动式街区,做足“绿”的文章。

  两岸斗茶茶样

  已征集1000多个

  距2014两岸斗茶决赛时间越来越近,最近几日各地茶商掀起送样参赛高潮,两岸斗茶组委会每日收到茶样数十个。两岸斗茶组委会提醒,2014两岸斗茶将在今日截止报名。截至昨日,厦门赛区和各分赛区征集茶样总数已突破1000个,厦门赛区收到数百个。

  与2013年举行的两岸斗茶相比,2014两岸斗茶规格和规模将进一步提高。今年来,两岸斗茶参赛范围不断扩大,目前两岸斗茶赛区已达11个,包括厦门、台湾、武夷山、安溪、漳州(含平和、南靖、华安)、汕头、澳门、云南、香港、新加坡、马来西亚等。此外,龙岩、大田、安徽、成都、西安等地都有设立赛区意向。

  两岸斗茶品种品类也不断增加,目前已扩至8个,分别是清香型铁观音、浓香型铁观音、大红袍、红茶、青心乌龙、凤凰单枞、白芽奇兰和普洱茶。两岸斗茶活动影响越来越大,参与面越来越广,参赛企业越来越多,赛区规模不断扩大。据不完全统计,参与两岸斗茶的两岸茶企、茶农数量累计已超5万且逐年增加,2013年首次突破1.5万,而今年预计达到2万茶企、茶农参赛。(记者 翁华鸿 黄文剑 实习生 孙菁)

  【参赛茶样】

  草峯茶业

  有信心冲大奖

  

  

  图/庄凡

  草峯茶业的李卫强已是第三次参加两岸斗茶。在2010年的第六届斗茶大赛上,他的参赛茶样获得了优质奖。这次来参赛,李卫强信心满满,准备冲击大奖。

  在华安,李卫强所经营的草峯茶业拥有一个占地60多亩的茶园,还有自己的生产流水线,茶园位于华安海拔800米的凤香坪山上。2002年开业以来,草峯茶业只经营清香型铁观音一个品种。此次参赛的茶样,就是今年草峯茶业对传统铁观音制作过程研究的成果。

  李卫强表示,因为近几年铁观音大规模商业化,市面上“脱酸”和“消青”的铁观音,已失去了铁观音半发酵茶花香浓郁的特点。为此,他在采摘和其他重要步骤中用人工代替压茶机等机械,希望能最大程度还原传统的味道。

  【茶样介绍】

  这款清香型铁观音花香明显,茶叶的色泽沙绿,汤色金黄,从摇青到早炒,都应用了铁观音的传统制法。(记者 翁华鸿 实习生 孙菁)

  张鹭慧

  铁观音茶样有菊花香

  

  

  图/庄凡

  张鹭慧将制茶作为退休后的业余爱好,已经有两年了。爱喝茶的她平时喜欢搜集茶样,分析品鉴。这次,她以个人名义参加两岸斗茶,送来参赛的茶样是清香型铁观音。

  “制一次茶大概需要六到七斤的新鲜茶叶,自己加工很辛苦。”张女士说,她从零售商处购买新鲜茶叶,然后在家里自己加工。因为张女士住在厦门岛内,在城市里露天加工,阳光与空气对于制茶并不理想。

  张女士告诉记者,参加比赛主要是为了兴趣,还想让专业的人喝喝她亲手做的茶。

  【茶样介绍】

  茶样颗粒饱满,颜色深绿,略带菊花的清甜香味。冲泡后茶汤清透,口感甘醇。(记者 翁华鸿 实习生 孙菁)


[责任编辑:叶少君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快读海沧]栏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