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小袋鼠,不只是垃圾不落地

厦门网 http://www.xmnn.cn 2014-12-15 09:32

从呼吁环保到倡导社会公德,近半年来海沧不断深化“小袋鼠”内涵

  ▲小袋鼠雕塑落户海沧延奎小学

  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今年7月份,“文明小袋鼠”活动最先在海沧区发起,在过去的近半年时间里,得到了厦门全市的响应,并刮起了一阵“文明小袋鼠”的旋风。这项活动为此也得到了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王蒙徽的肯定。

  近日,导报记者在海沧区采访时发现,“文明小袋鼠”的内涵在海沧得到不断提升,“小袋鼠”已经从“垃圾不落地”的环保形象进化成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公德心的文明形象。

  海沧行动为了更美丽的厦门

  说起“文明小袋鼠”,厦门的市民们并不陌生。这只可爱的卡通形象最先是由海沧延奎小学学生陈梦羽画出来的,随后海沧最先在全市发起了“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的文明行动。

  在这半年的时间里,从海沧的机关单位到企业再到学校,从学生到社区居民再到机关干部,不少人纷纷响应了海沧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发出的“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的倡议,自觉地做到自己的垃圾,自己“袋”走。

  随后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在海沧的大街小巷都能看见这只代表文明的小袋鼠,人们自觉响应这场行动,只为了保护厦门的美丽环境。

  也在小袋鼠的号召下,今年在海沧石室禅院中秋慈善联欢晚会现场,1000多个人参加博饼,散场后全场不留一片垃圾。“往年像花生壳、包装袋难免会掉一些到地上,今年居然干干净净。”一名参加了当晚活动的义工说,“小袋鼠”帮不少海沧居民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

  不仅如此,这只从海沧跳出来的小袋鼠,还跳到了整个厦门,跳进了厦门的景区,跳上了中央电视台的《新闻直播间》。海沧还向外地游客发出了邀请,请他们一起加入到小袋鼠的行动中。

  到海沧青礁慈济宫游玩的福州人林馨说:“我觉得小袋鼠理念就是我来厦门带走的最好伴手礼,我要把它带到其他景区,带回家里,自觉地成为一名小袋鼠。”

  理念转变,当小袋鼠做文明市民

  在过去这半年的时间里,每到周末都会有义工主动走向街道、社区向人们宣传“文明小袋鼠”,这也让越来越多人成为“小袋鼠”的粉丝,不少人也加入到“小袋鼠”义工的队伍中,号召身边的人一起保护美丽环境,让垃圾不落地。

  在青礁慈济宫广场一角,导报记者遇见了“小袋鼠”义工李国豪。他正在向一名抽着烟的游客,认真地介绍着小袋鼠烟袋的功能。

  李国豪说,自己之前在报纸上看到了海沧的小袋鼠行动,于是几经周折终于加入了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志愿者群,没想到群里非常火爆,他希望能够有更多人加入到小袋鼠行动中,把小袋鼠的文明理念传递下去。

  海沧两岸义工联盟的义工小钟说,“小袋鼠”行动招募志愿者最火爆了,每次小袋鼠活动他们都会限制参加的志愿者人数,但是每次报名都是超额。

  一位义工透露说,自己作为厦门的一分子,很希望这个城市能够保持住它的美丽,同样小袋鼠也改变了她的生活,她不仅养成了垃圾不落地的习惯,也开始变得更加热心公益。自己成为小袋鼠的义工之后,并不仅仅只是做到垃圾不落地那么简单,而是在向人们宣导一种绿色、健康、环保的乐活理念,同时自己的自身修养也得到提升,“我个人的综合素养有了很大进步,最重要的是,我们的理念得到转变,在我们的义工队伍里也有不少人跟我一样,在活动中不断进步”。

  内涵提升小袋鼠散发出大文明

  海沧并没有把“小袋鼠行动”局限在“垃圾不落地”上。在海沧区委宣传部、文明办向全区发起“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的倡议时,海沧区教育局迅速在全区学校里开展这项活动,希望通过学生的小手拉动家长的大手,一起加入到小袋鼠的活动中,让更多人养成垃圾不落地的文明习惯。“对于学生们来说,尤其是一年级新生,他们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海沧延奎小学刘惠清副校长说,学校里再也看不见纸屑了,孩子们会主动监督老师、家长,也做到垃圾不落地。

  延奎小学还把小袋鼠做成一尊雕塑,竖立在学校大门入口处。延奎小学校长易增加介绍,现在在他们学校里,小袋鼠已经成为大文明的象征,学生们都很喜欢小袋鼠,他们觉得小袋鼠要做到的不只是垃圾不落地,还要是个人社会责任感和公德心的全面提升,这样才是小袋鼠所能体现的全部。

  据介绍,在延奎小学,将小袋鼠制作成卡片等,学生们在学校里不仅要做到垃圾不落地,还要积极主动参与各项活动,包括公益行动等,才能够获取“小袋鼠卡”,小袋鼠还帮助学生们有了资源危机意识、勤俭节约意识和节约责任意识。

  声音

  小袋鼠推动了文明创建

  海沧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章国炎:小袋鼠成为了文明传播的载体,“文明小袋鼠垃圾不落地”发动以后,不仅在海沧,在全市范围内也引起强烈的反响。

  每次小袋鼠的活动,市民们都能够积极参与,不管是在海沧,还是在全市。小袋鼠从海沧走出来,走向了鼓浪屿,走向全市,得到市民的积极响应,也得到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蒙徽的肯定。“文明小袋鼠”的活动开展以后,很好地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我们通过开展“垃圾不落地”的活动,特别是在学校里面,通过小手拉大手,形成了很多家庭全家总动员的风潮,很好地推广了这个文明理念。

  在开展小袋鼠的活动过程中,很多市民、企业家、义工等都积极参与,献计献策。像文明小袋鼠推广车载垃圾桶,就是很多人共同努力的成果。

  此外,对参加活动的人,他们不仅仅做到了地面的清洁,同时他们自己的心灵也得到了净化和提升。参加活动的过程也是受教育的过程,这让市民的文明素质得到提升。

  文明小袋鼠,让海沧的卫生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开展活动的地方,每一处都干干净净。这是文明创建所要做的,文明小袋鼠更好地推动了我们的文明创建。

  厦门网讯 据海峡导报报道 记者 骆余民/文 常海军/图


[责任编辑:叶少君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快读海沧]栏目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