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暨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举行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14 11:07

2018年12月,台湾书法家在台北深情书写一个个“福”字,送给大陆同胞

  贺新春,贴春联,是中华民族悠久的民俗传统,是中华文化传承的贺年情结。

  1月12日下午,海沧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之一,“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暨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区文化中心广场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百名书法家现场挥毫,为市民免费送“福”、写春联。

  在酣畅淋漓的笔痕墨韵下,2019年海沧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也正式拉开序幕。

  1千人齐聚年味春联唤新春

  春节未到,在海沧区文化中心广场上,已是年味十足。12日下午,上千名市民有序地排着队,等待两岸百名书法家为自己写上一副喜庆的春联。“住在海沧第五年,年年都来取一副书法家手写的春联,虽离家很远,但每到这时,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很暖心。”新海沧人刘贵全是四川绵阳人,过去四年都在海沧过的春节,贴上春联,寓意着美好的祝福,海沧已然成为他的第二个故乡。

  据悉,此次书写的春联内容不少来自刚刚结束的海峡两岸楹联征集活动。征集活动自去年12月初启动,不到一个月,共征集到近300副楹联作品,其中不少作品内容立足海沧特色,赞颂海沧改革开放成果。活动共评选出100副优秀作品。现场,海峡两岸楹联征集活动的颁奖仪式也同步举行。这些获奖的楹联作品经由书法家书写后与其他传统春联、书法作品一同被制成大型户外展板进行展出。书画作品展览将持续展出至今年元宵节后。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活动现场,市民还可以逛“庙会”拍“抖音”。一撮麦芽糖、一根竹签,一拉、一吹、一扯、一捏,一个个形状不一的糖人便成形;一张红纸、一把剪子,横竖几下便是张美丽的窗花……传统手艺人在现场组成一个小型“庙会”,教授群众制作中国结、窗花等物件,手艺人中不乏我们熟悉的“烟雾女孩”汪瑶、“全国技术能手”黄瑜勤等人。

  值得一提的是,“2019海沧书春送福”同步央视“2019春联征集”抖音话题也同时开启,不少市民都将自己拍摄的现场画面上传至抖音平台,参与相关话题的互动,作品有机会亮相央视网络春晚。

  2两岸共书“福”送“福”美好祝愿跨越海峡两岸

  简短的舞蹈、声乐等表演后,100名来自海峡两岸的书法家齐齐提笔挥墨,写下“福”字。

  台下书“福”,台上送“福”。一幅幅精心裱装的“福”字被递到了文明市民、两岸义工、文化工作者、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代表、劳模工匠、环卫工人、公交司机、文艺志愿者等100名代表手上,给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和慰问。同时,制作精美的“福袋”分别送到了20位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代表和海投物业职工代表手中。福袋里有一面国旗、一本两岸名家创作的《海沧胜景》国画台历、一副《一场好风过海甸,九番喜雨润沧江》新春对联、一对中国结,以及广受市民喜爱的《爱上海沧的七大理由》,装满了海沧美好的祝福。

  参加过海峡两岸汉字节的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也写下了“福”字,他感慨道,汉字节是在台湾、海沧两地举办,而这么集中的书春送福活动,很难有地方可以办得如此热闹,人声鼎沸,他对主办方感到由衷敬佩。“我们都是中国人,在台湾过年贴春,也是一项很重要的传统年俗,两岸书法家要表现的是一致的,但是内容或许有所不同,大陆经济发展快,正在往幸福的路子大步迈进,而在台湾,更多的是祈求社会安安定定,这在用词、联句会有所差异,但两岸民众所期盼的是相同的,希望祖国团结统一,安定祥和。”

  常在大陆举办书画活动的台湾的两岸艺术之家总裁曹原彰直言,“海沧举办的书春送福很接地气,在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下,两岸同胞在文化、艺术上的交流,直抵心灵。”曹原彰期盼,海沧作为两岸交流的桥头堡,能多举办类似活动,将两岸民众的心紧紧联系在一起。“在海沧工作仅半年,已经深深爱上这片热土,我要将这份福袋带回台湾,作为新年礼物送给我最好的朋友。”海翔社区台胞社区主任助理高硕亨说,这份福袋很有意义,希望他的台湾朋友们能多了解祖国大陆的蓬勃发展,了解海沧国际一流湾区的美好前景,促进两岸青年更密切融合。

  3精心打造品牌“文化惠民”升级“文化悦民”

  当天,“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过年的记忆”闽南年味民俗展在海沧区文化艺术中心一楼展厅开展,为市民展示丰富多样的过年老物件、老习俗以及跟过年有关的产品等,市民朋友可免费入场参观。

  据悉,海峡两岸书法家写福送春联活动连续在海沧举办5年,已成为海沧春节活动持续打造的一个品牌,广受市民欢迎。海峡两岸都有春节贴春联的习俗,两岸书法家写福送春联活动通过楹联文化联络两岸人民的情感,成为联系两岸的纽带。

  写春联,送福袋,展年俗……海沧区相关负责人总结这五年的新春系列活动表示,活动覆盖每个村庄社区,五十二万海沧民众欢喜过年,数百位台胞参加活动,大量活动内容被中央电视台选作影响素材全球播报,兼具全众性、两岸性和国际性。“一直以来,海沧为广大群众带来可知、可感的文化民生福祉,实现‘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升级,这是海沧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不懈追求。”

  4烹饪文体盛宴带给市民浓浓传统年味

  当日下午的活动同时也是2019“欢乐海沧年”的启动仪式。随着农历春节临近,海沧欢乐祥和的“年味”越发浓烈。从1月至3月,海沧围绕“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主题,开展2019“欢乐海沧年”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在这一道道精心为市民“烹饪”的丰盛文体盛宴中,有民俗展、文艺汇演等涵盖大小项目20项。其中“海沧过大年·文体进万家”2019新春文体惠民活动、“我们的节日·春节(元宵)”系列活动、海沧区工会2019年春节期间“情系兄弟姐妹”文体活动、“点燃城市激情”2019海沧欢乐小年夜巡游表演、“欢喜春闹,慈济茶香”两岸保生慈济新年民俗展演暨平安茶香雅集、2019新春天竺游乐汇——森林农场集市、“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闭幕式暨群众文艺展演等精彩活动亮点纷呈。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群众的需求,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尽可能满足多层次审美需要,实现形式上和内容上的多样化。另外,活动在海沧市民广场、青礁慈济东宫、阿罗海城市购物广场、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各街道等多个区域实现全覆盖,让市民沉浸在过年的喜悦之中。

  导报记者 余健平/文 常海军/图 通讯员 熊东帆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峡导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