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字牵情,海沧有年味儿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1-14 11:11

  晨报记者 王晓萍 宗琴

  通讯员 熊东帆

  12日下午, 海沧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系列活动之一,“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暨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区文化中心广场举行,2019年海沧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也正式开启,吸引2000多名市民踊跃参与。

  百张“福”字被送到海沧各界代表手中、百名书法家义务书写春联、百副优秀楹联作品现场展览……广场上,一个接一个的热闹活动提前点燃全区的新春氛围,为市民送上独特的新春贺礼,展现了国际一流海湾城区的别样魅力。

  “福”字牵起两岸情

  精彩的文艺表演热场之后,100名来自海峡两岸的书法家齐齐挥毫泼墨,写下“福”字。台下书“福”,台上送“福”。一个个制作精美的“福袋”分别被送到台胞社区主任助理代表和海投物业职工代表手中,一幅幅精心装裱的“福”字也被递到文明市民、两岸义工、文化工作者等100名代表手上。

  沉甸甸的“福袋”装着《海沧胜景》国画台历、“一场好风过海甸,九番喜雨润沧江”新春对联、书籍《爱上海沧的七大理由》以及国旗和中国结,尽是对市民的美好祝福。

  当日,台湾中华书学会会长张炳煌来到活动现场,为市民送上新春祝福。

  贴“福”、贴春联是海峡两岸重要的年俗。作为海沧春节活动的品牌,连续举办5年的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通过春联文化联络两岸人民的情感,成为联系两岸的纽带。

  “‘福’虽然只是一个字,但它代表的意义深刻。”张炳煌相信,“福”字是海峡两岸人民共同想表达的期许,希望两岸人民共同幸福。

  来自台湾的两岸艺术之家总裁曹原彰也来到活动现场,年过古稀的他全程参与活动,挥毫不停。“今天的活动办得太好了,两岸书法家一起送‘福’,拉近了距离,增强交流。”他表示,尽管自己年事已高,但仍希望尽一份力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尤其是他擅长的书法交流。

  事实上,在去年底举行的“2018海峡两岸年度汉字评选”揭晓典礼上,两岸书法家也曾同台挥毫泼墨。此次现场送出的“福”字中,有一些便是台湾书法家在揭晓典礼上写就的,而台胞把在海沧领到的新春福袋又带回台湾与亲友分享,这一来一去,两岸民众的情谊便持续升华激荡。

  书写楹联弘扬传统文化

  书法家写春联依旧是最受市民喜欢的一个环节。当日,烫金的大红春联纸成为全场最抢手的物品。 现场,市民就地晾晒春联也成为一景。只见广场地面上,一副副墨汁未干的大红春联被晾晒,人们在一旁欣赏着。

  79岁的张和钦开心地将自己拿到的春联展示给记者。他说,春联就是要手写才有年味。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书写的不少春联内容来自海峡两岸楹联征集活动。该活动在上个月月初启动,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共征集到近300副。最终,100副优秀楹联从中脱颖而出。当日现场也举行了该活动的颁奖仪式。据悉,这些获奖作品不仅由书法家书写并在现场进行展览,还将送选参评央视网等主办的“纸短情长———2019春联征集书写”活动。

  厦门市楹联学会理事、副秘书长蔡东时是此次楹联活动的获奖者之一。他表示,海沧区举办的楹联征集和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既给楹联爱好者提供了展示平台,也促进楹联文化推广。

  海沧实现“文化悦民”

  舞台正对着的广场一侧,由“烟雾女孩”汪瑶、“全国技术能手”黄瑜勤等手艺人带来的香囊制作、剪纸等传统手艺构成的传统文化庙也人头攒动,很是热闹。

  市民王珊娜带着孩子来到现场领春联、看展览、逛庙会。她说自己在海沧住了10年,看到海沧越来越好。“今天的活动形式多样,丰富了我们的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现场,“2019海沧书春送福”抖音话题也同步开启,不少市民拿起手机捕捉活动精彩瞬间,参与线上互动。

  写春联、送福袋……海沧区相关负责人总结这5年的新春系列活动。他表示,活动覆盖每个村庄社区,共有52万海沧民众欢喜过年、数百名台胞参加活动,大量活动内容被中央电视台选做影像素材全球播报,兼具群众性、两岸性和国际性。

  一直以来,海沧区不断发展文体事业,为群众带来可知、可感的文化民生福祉,实现“文化惠民”向“文化悦民”升级,这是海沧对“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的不懈追求。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