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闭幕 赞颂美好生活 携手奋进新时代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2-18 10:18

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闭幕式暨群众文艺展演活动在海沧区文化活动中心广场举行。  

精彩节目吸引市民围观。  

海峡两岸百名书法家挥毫泼墨,书春送福。  

市民参加2019新春天竺游乐会的趣味游戏。 (海沧区供图)  

海沧新春文体荟闭幕式上的歌伴舞《海沧之歌》《我们的中国梦》。

东孚街道新春踩街热闹非凡。(尤琦 摄)

  跳个舞、唱首歌,扭起秧歌、打起鼓……15日下午,1900多名来自海沧各个社区村居的群众相约走出家门,他们换上戏服,带着对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走上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闭幕式的舞台,他们载歌载舞,将对伟大祖国的美好祝福融入每一段旋律,每一个舞步。

  “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这场活动不仅是对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的一个完美谢幕,更是为了赞颂伟大祖国、赞颂可爱家乡、赞颂改革开放、赞颂美好生活。”海沧台商投资区管委会副主任、区委副书记曹放介绍,今年正值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30年,举办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活动,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贯彻落实,也是海沧区对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自觉追求。

  本版文/本报记者 林 岑

  通讯员 林晓蕾 洪欣琳

  本版图/本报记者 何炳进(除署名外)

  演职人员均为基层群众

  这是一场高大上的演出,舞台面积占据了整个海沧区文化中心广场,透过现场直播的航拍器,向世界展现海沧人喜庆祥和的时代风貌和爱国爱家的拳拳之心。这也是一场接地气的演出,所有演职人员均为基层群众。《盛世中国》《千鼓闹春》《鹤阳新声》……他们自编自演了鼓乐、舞蹈、旗袍秀、歌伴舞等9种类型的节目,一丝不苟精心排练,演出效果丝毫不失专业水准,赢得了现场来自海峡两岸3000名观众的阵阵掌声。

  “有这么多群众积极参加活动,反映出海沧居民对这片土地的热爱和满意度。”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在观看演出后激动地说,海沧拥有一流的产业发展,一流的城乡建设,一流的民众素质,举办氛围浓厚的新春文体荟,既有传统风韵,又有时代审美,彰显闽南文化的生命力,展现两岸情感交融,折射出海沧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

  文体活动接地气有年味

  事实上,15日这场演出只是海沧将新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理论宣讲和文艺演出融为一体,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文化年货的一个缩影。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闽南年味民俗展、“颂改革开放,展祖国美景”图片展、小年夜巡游、天竺山景区农耕运动会、新春踩街……今年1月至3月,在海沧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各相关单位、各街道、各村(居)紧扣“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主题,精心筹备数百场“有温度、有年味、有欢乐”的文体活动,把欢乐和温暖送到基层,真正将“欢乐海沧年”的理念种进群众的心坎里。

  记者了解到,今年,海沧区以“人民幸福感”为出发点,以“唤醒新年味”为理念宗旨,以打造“欢乐海沧年”为目标,举办高频次、多样化、接地气的年味文体活动,旨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海沧发展建设带来的幸福感,造福两岸同胞。

  海风海浪依旧。海沧全民将万众一心,建设家园,大步迈向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

  特写

  努力奔跑 我们都是追梦人  

邱淑婷

  五祖拳《鹤阳新声》表演者邱淑婷

  稚气的脸庞多了几分英气

  “好激动啊,这么大的舞台!”上场前,海沧中学初二学生邱淑婷紧紧攥着手里的棍棒,兴奋不已。她告诉记者,《鹤阳新声》这个节目的表演者是全场年纪最小的,为了准备这场演出,大家丝毫不敢马虎,春节里天天排练。

  “我从3岁就开始学五祖拳了,师傅说,五祖拳是我们家乡的文化精髓,是我们的根脉。”从小在新垵村长大的邱淑婷,谈起自己热爱的五祖拳,自豪感溢于言表。蹲马步、学拳理、练招式、耍兵器,因为习武,邱淑婷稚气的脸庞多了几分英气,她说,“希望通过新春文体荟的舞台,能有更多人了解五祖拳、喜欢五祖拳。”  

陈珊珊

  旗袍秀《盛世中华》表演者陈珊珊

  她手提大红灯笼格外醒目

  婀娜的身姿,典雅的旗袍,精彩的旗袍秀表演聚集了海沧老中青旗袍爱好者,作为青年代表,陈珊珊着一袭粉裙,提着大红灯笼,格外醒目。她告诉记者,“能和前辈老师们同台表演,是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她们对旗袍秀表演的专业和敬业,深深激励着我。”

  陈珊珊是海沧区东孚街道一名负责文体活动的工作者。今年正月初一,她走出家门当起志愿者,为东孚街道迎新春大型体育文化踩街活动维持现场秩序。“踩街活动非常热闹,大人孩子都喜欢。未来我们会努力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为百姓增添实实在在的幸福感。”陈珊珊说。  

符坤龙(后排中间)

  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符坤龙

  带着三个孩子一同来看演出

  “过年的时候我把潘威廉先生的《爱上海沧的七大理由》带到台湾,老外‘不见外’,让我的亲朋好友特别感动,看了这本书,大家更想来海沧走走看看了。”符坤龙告诉记者,从台湾来到厦门,深深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说过的,厦门是个好地方。15日,符坤龙带着三个孩子一同来看演出,他反复念叨着,要是台湾的亲朋好友也能一同前来欣赏就好了。

  这个春节,符坤龙时时把海沧的工作记挂在心。走访台湾生态农业基地、对接水上救生义工团体……新的一年,符坤龙希望能将台湾的一些产业引进到海沧来,也希望台湾的公益组织能更多地与大陆对接交流。  

王晨旭(中)

  嵩屿街道小朋友王晨旭

  看到奶奶跳舞  他激动地叫了起来

  远远的,记者就看到观众席上,5岁的王晨旭倚靠着大人的肩膀站在凳子上,伸长了脖子聚精会神地看着大鼓凉伞表演。“看到奶奶了,看到奶奶了!”王晨旭激动地大声叫唤起来。

  陪着王晨旭一起来看演出的,是他的姑姑和叔叔。由于父母要工作,放假回家的大学生姑姑和叔叔,负责带着他来看奶奶跳舞。“都说城里过年比较冷清,但在海沧很热闹呀!各式各样的演出一场接一场,老人都不愿意回村里过年了。”王晨旭的姑姑笑着说,就像这场演出,有不少创新亮点,不仅老人喜欢,也吸引了不少年轻观众。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