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鼓齐鸣闹新春 两岸融合一家亲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2-18 17:13

2019 海沧新春文体荟闭幕式活动现场,千鼓闹春,大家喜气洋洋地敲起鼓来。  

欣赏新春文体活动,老百姓脸上洋溢着喜庆的笑容。  

海沧各个街道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春文体活动。

  千鼓齐鸣闹新春,千人起舞贺新年。15日下午,“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闭幕式暨群众文艺展演,在海沧市民广场举行。近2000名表演者用鼓乐、武术、歌舞和旗袍秀等方式,演绎对新一年美好生活的理解和期待,表达居住在海沧的幸福感、获得感,庆祝海沧台商投资区设立30年。

  今年,海沧区新春文体系列活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仅充分展现海沧发展的新面貌,也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融入其中,让全体海沧居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洪欣琳 图/郑伟明

  壮观

  威风锣鼓震天响 奋斗劲头敲出来

  威风锣鼓震天响,直冲云霄唤春意。15日下午,1200多人的大型群鼓表演,让现场每个人看得热血沸腾。海沧居民刘小峰用手机拍下现场画面,传到亲戚的微信群里:“快看!我们这儿新年伊始,把奋斗的劲头敲出来了!”

  精彩节目一个接一个:200多名表演者身着旗袍,用一片柔情演绎《盛世中华》;106名表演者手擎红灯笼,舞出十足的年味;踢踏舞结合快板说唱,激情演绎《海沧三十年》。

  海沧二实小邱晟栋老师带领着一群学生,演绎五祖拳《鹤阳新声》,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邱老师说,这些学生平均年龄不到10岁,这说明传统文化的传承后继有人。

  海沧台胞社区主任助理宋思纬说,第一次现场看到这么壮观的场面,感到特别荣幸,“我从中感受到了海沧居民对自己家园的热爱,对传统节日的重视。”

  融合

  老少同台乐融融 两岸民众同欢乐

  展演突出“融合”,表演者中既有耄耋老者,也有垂髫小童,老少同台,其乐融融。“近2000名表演者全都是普通居民,他们饱含着对家园、对生活的热爱,参与到活动中来。”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值得一提的是,有不少台胞也参与其中。据统计,现场演出人员近2000人,其中包括200多名台胞。这是一场两岸民众同欢乐的盛会。

  在《俏花旦》节目中,数十名身着亮丽服装的女子,头戴京剧头饰,伴着京剧的音乐,跳起拉丁舞,其中就有来自台北的杨女士。杨女士参演完特别开心,她说,为了参加这场活动,她和家人都留在厦门过年了,前几天还抓紧时间排练,为的是把更好的表演展现给大家。

  杨女士和家人在海沧生活10年了,她说,她早已把这里当成家了,这里和台北的家没有区别。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人都很友善,不分区域,大家交流非常融洽。

  精彩

  新春活动不停歇

  海沧居民欢乐多

  1月12日,作为海沧“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 ”系列活动之一,“奋进新时代,欢乐海沧年”2019海沧新春文体荟暨海峡两岸书法家书春送福活动,在海沧区文化中心广场举行,由此拉开了2019年海沧新春文体荟系列活动的序幕。

  从1月至今,海沧一共举行了20项新春惠民活动,包括开幕式暨书春送福活动、闭幕式暨群众文艺展演活动、闽南年味民俗展及福袋赠送等主体活动。正月初一,东孚街道商业街举行新春民俗表演。现场不仅有古装巡游、耕读展示,还有舞龙舞狮、木偶阵、踩高跷等方阵,热闹非凡。海沧区其他街道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新春文体活动,新阳街道“我要上村晚”成为新时代文明新实践的品牌项目。

  此外,海沧的多个景区景点还开展了“颂改革开放,展祖国美景”图片展暨线上线下有奖知识问答活动、小年夜巡游、新年民俗展演等活动,各相关部门开展了新春文体惠民活动、“三下乡”集中服务活动、新春嘉年华等活动。

  这一系列“有温度、有年味、有欢乐”的新春活动,把欢乐和温暖送到基层,真正将“欢乐海沧年”的理念种进海沧居民的心坎里。

  声音

  海沧新春系列活动不仅是“一场场热闹”,这项兼具国际性、群众性与两岸性的活动,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华传统文化,触及人们心底对中华文化的共同情感,同时更体现了海沧人民万众一心,建设美好生活的昂扬姿态。我们刚刚度过了一个安全、祥和、欢乐、文明的春节,以新春文体荟闭幕式这场活动为标志,揭开了海沧新一年工作的大幕。海沧上下将全身心投入到生产和工作中,投身高素质、高颜值的国际一流海湾城区建设中,再创新辉煌。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

  从表演者脸上洋溢着的笑容可以感受到,大家对自己居住的这座城市满意度很高。现场表演特别接地气,不仅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时还与现代文化相结合,很有表现力,特别是展现了蓬勃发展的闽南文化,其作为两岸文化交流的桥梁,在海沧得到了充分体现。

  ——厦门文史专家彭一万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