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天然氧吧 温暖健康一路随行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3-25 15:03

参加徒步大会的市民带着笑容从山脚出发。  

出发鸣枪。  

徒步大会也吸引了不少小朋友参加。

  春寒里的徒步,更显陪伴的温暖。3月23日上午,2019厦门(海沧)天竺山徒步大会在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举行,这已经是海沧区连续第四年举办该项活动。来自海内外的1.3万余名运动爱好者齐聚“厦门后花园”,在天然氧吧中掀起一股全民健身的热潮,这也是海沧积极响应全市“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的其中一项内容。

  区别于往年的活动,今年的徒步大会更加突出“温暖陪伴”的主题,从人生第一步的拓印,到陪伴成长的成年礼,再到最美夕阳团的山间漫步和“海拔520”的全家福合影点设置,海沧天竺山徒步大会更加注重与全区人文气质的契合,在细节中彰显关爱与情怀。

  文/本报记者 张珺

  通讯员 熊东帆

  图/本报记者 何炳进

  全民共同参与

  徒步健身有温度显情怀

  23日上午8点30分,随着发令枪声的响起,以“温暖陪伴”为主题的大型户外徒步运动正式拉开了帷幕。徒步参与者们先后从天竺山景区西山门健步出发,徒步旅程就此开启。

  今年的赛道设计让人与自然有了更亲密的接触,赛道途经天竺山的皓月湖、玉兰幽谷、四季花谷、两二湖等景点,蒙蒙细雨过后的天竺山,云雾缭绕,空气沁人心脾,人们漫步其中,享受负氧离子的“沐浴”,仿佛置身仙境。

  据了解,本届徒步大会吸引了来自印尼、泰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巴基斯坦、美国等16个国家以及上海、黑龙江、江西、四川、台湾等28个省市地区1.3万余名海内外徒步爱好者共同参与。

  海旅天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届徒步大会根据各个年龄层,策划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涉及陪你起步的“陪你走出第一步”足迹拓印,陪你成长的“闽南文化亲子游园”,陪你到老的“最美夕阳团方阵”,携手相伴的“爱在520有氧全家福”等,设置这些环节的目的很明确——促进交流,加强陪伴,增进感情。

  在活动现场,不少市民见到了“老朋友”——原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这已是他第二次来到海沧为天竺山徒步大会“打call”。

  “徒步是一项快乐健康、适合所有年龄层共同参与的运动,亲朋好友在徒步中交流,享受健康的生活方式,也进一步增进情谊。”陈忠和称赞,“海沧让徒步的这项运动更有温度、更有情怀。”

  值得称道的是,活动现场,不少参与徒步的小朋友和家长们还随身携带垃圾袋,将饮料瓶等垃圾装好带出景区,成为当天活动的一道靓丽风景。在健身运动的同时不忘扮靓家园,引领文明风尚,这也是海沧区响应全市“快乐健步走 文明齐动手”洁净家园活动倡议的实际举措。

  细节彰显温情

  配套活动充满不经意的感动

  “麻烦帮我和家人一起拍张照,谢谢。”在海拔520米的合影点,一对年轻情侣正用手机为黄开来一家拍照,定格下一家人温情的瞬间。

  天竺山海拔520米森林会客厅成了徒步活动当天的网红地——象征着“我爱你”的海拔高度,精心设置的合影墙,成了大家深情告白的绝佳选择。在这里,孩子向妈妈告白,丈夫向妻子表白,老伴间互道一声“我爱你”,充满暖意。

  生活给我们不经意的感动,温情相伴在美丽的徒步之中。在山间的定向赛事现场,小雨涵正和爸爸搭档参加亲子组的比赛,父女二人全程沟通,默契配合,“就像和爸爸一起去山间寻宝一样,很好玩!”在一旁观战的妈妈简女士告诉记者,“这样的户外活动,不仅有益身心,也能让孩子感受到家人对她的爱。”今年徒步大会参赛奖牌设计也充满了温情——两枚奖牌拼在一起就成了一只蝴蝶,象征着温暖的陪伴。

  另外,作为配套活动的“闽南文化伴我成长”亲子游园,则将徒步与文化结合在一起:农耕文化体验、歌仔戏、五祖拳、布袋戏等闽南传统文化的元素穿插其中,主办方希望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让孩子们成为闽南传统文化的小小传承者。

  精彩活动不断

  海沧将迎最高级别国际赛事

  本届徒步大会从线路、配套活动到细节设置的全面提升,彰显了海沧全民健身和专业竞技、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有机融合的成效,让每位参与者都能切身感受到自然魅力,注重家庭陪伴与人文关怀,受到群众的广泛认可。

  如今的徒步大会已经成为海沧全民健身文化体育活动的一个品牌。开春时节到天竺山徒步,正成为越来越多群众的一项健身习惯。

  海沧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举办文体活动更加注重与国际一流海湾城区气质的契合,现代五项世锦赛暨东京奥运会资格选拔赛将于明年在海沧举办,这也是海沧区即将举办的最高级别国际赛事。“目前,赛事筹备及延伸的配套推广拓展工作正在进行中,今年我们会先举办测试赛,为明年的世锦赛正赛打好基础。”

  而海沧的“文体精彩”远不止于此,从半程马拉松到自行车爬坡挑战赛,再到去年引进的斯巴达勇士赛,越来越多的年轻时尚体育赛事活动在海沧举办,充满了年轻时尚活力的元素。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