饱览美食美景 邂逅风味海沧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5-28 11:13

  晨报见习记者 王晓萍

  晶莹剔透、味美甘鲜的风味小吃土笋冻,24小时提供新鲜“净菜”的生鲜冷藏自动售货机,便捷的农产品导购线上平台……5月25日上午,海沧街道将地道的美食和新兴的技术带到了首届厦门日报社·民生银行新媒体粉丝节现场,市民们一边品尝美味,一边感受街道产业发展成果。

  历史文化资源散发魅力

  当天上午,海沧知名的土笋冻品牌三都土笋冻的第三代传承人陈伟旭带着新鲜的土笋冻来到新媒体粉丝节活动现场,刚摆好展位,不少市民便聚集而来。

  市民王阿姨来到展位前,直接买了两份土笋冻,熟稔地要求工作人员添加酸萝卜和酱料。“就想尝尝老厦门的味道。三都这品牌常常听,借这个机会买来尝尝。”她说。

  海沧的土笋冻久负盛名,此前便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值得一提的是,海沧知名土笋冻品牌大多集聚在海沧街道。其中,三都土笋冻就是在海沧街道的横街孕育而生的,历经三代传承,已有60余载历史。

  海沧街道不仅有可口的美食,还有许多可赏的美景。海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海沧街道是著名的侨乡和台胞重要的祖籍地之一,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海峡两岸交流的重要基地。”

  作为海沧最老的街区,海沧街道留有众多古迹景点,供市民游客游览。沧江古镇的老骑楼描摹着昔日海丝起点、港口要镇的繁荣兴旺;莲花洲上,莲塘别墅雕梁画栋,气势恢宏,深厚的人文蕴含其中;青礁村芦塘社内,举人楼历经风霜,诉说着村落人才辈出的风光……

  被后世奉为“保生大帝”的宋代名医吴夲、明代东林党“后七君子”之一的周起元、“开台王”颜思齐……海沧孕育的历史名人留下了珍贵的历史文化资源,滋养着这一方土地。

  新兴产业发展态势良好

  活动当日,厦门沧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带来的生鲜冷藏自动售货机引得不少市民围观。

  作为海沧街道本土企业,厦门沧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自主生产生鲜冷藏自动售货机,为小区居民打造24小时服务的“生鲜超市”。其售货机提供的蔬菜均通过专利技术对农药残留进行降解、清洗,市民买回家后无须清洗即可烹调。

  入驻海沧自贸园区的厦门文逸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也带着其网络平台售卖的农产品来到现场进行推广。

  两家企业的发展成果是海沧街道产业蓬勃发展的见证。随着1995年第一家台资企业翔鹭化纤落户,海沧街道开发的步履便不曾停歇:利用得天独厚的港口资源优势,建设全球首个第四代自动化码头,港口开通70余条国际国内航线;被称为“国家物流新通道”的中欧班列从这里始发,构建起由厦门出发、横跨欧亚大陆稳定高效便捷的物流通道,实现“海丝”“陆丝”无缝对接;士兰微、通富、厦钨新材料产业园等先后落户,集成电路、新材料等产业在海沧街道齐头并进……

  据悉,2018年海沧街道财政总收入12.41亿元,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30.48亿元,同比增长13.51%。海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是海沧区最早开放开发的区域,凭借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叠加优势发展至今,已然成为集成电路、新材料等新兴产业聚集区、海沧自贸园区的主要承载地。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海西晨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