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红毯重温誓言 比巧手穿针引线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8-06 15:36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居民在DIY手工艺品。 资料图  

  

  

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节日内涵。  

唱戏曲过七夕。

  每年农历七月初七是传统节日七夕节,全国各地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海沧也不例外。8月5日,记者从海沧区委文明办了解到,今年七夕节前后,海沧将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倡导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更多新老厦门人在互动过程中,进一步认识传统节日文化内涵。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杨佳怡

  图/记者 刘东华

  浪漫七夕

  金婚、银婚纪念活动,倡导积极向上的婚恋观

  提起七夕节,许多人最先想到的就是“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的牛郎织女,七夕节也因此成为中国传统节日中最具浪漫色彩的一个节日。如今,七夕节被赋予新的节日内涵,将传统节日和传统文化相结合。今年七夕节,海沧一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开展社区老人金婚、银婚纪念活动。

  记者从新阳街道兴旺社区了解到,社区将邀请辖区数十对金婚、银婚老人,一起拍婚纱照、走红地毯。“无论贫穷或富贵、健康或疾病,他们共同坚守最真挚的爱情宣言。”社工小王介绍,参加活动的金婚、银婚老人相濡以沫、携手一生的爱情故事,值得年轻一代学习。希望通过现场分享相互扶持、共同坚守的爱情故事,倡导积极向上的婚恋观。活动所需要的婚纱、摄影、场地等,全部由爱心人士提供,老人们不用花一分钱。

  除了兴旺社区,北附小社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也将开展金婚、银婚故事会等七夕主题活动。8月9日晚上,由共青团厦门市海沧区委员会以及海沧街道团工委作为指导单位,海沧街道创新社区服务中心、两岸青创基地青年之家联合主办的“如梦盛夏,热情相约”主题活动,将在海沧自贸园区创新社区服务中心举行。主办方将邀请在海沧有稳定工作、有正确婚恋观的22岁至40岁单身男女欢聚一堂,通过有趣的互动游戏相互认识、了解。

  巧手七夕

  趣味主题活动,延伸乞巧风俗丰富节日内涵

  七夕节又称乞巧节。据民俗专家介绍,乞巧方式主要是穿针引线验巧、制作小物品赛巧、摆上瓜果乞巧,各地的传统乞巧方式不尽相同,各有趣味。剪纸、彩绣等活动方式,也是乞巧风俗的延伸。

  今年七夕节,海沧街道后井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为孩子们举办“巧手七夕”主题活动。现场不仅能学到七夕来历及习俗等,还能学画伞画、体验汤圆制作。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开展以环保为主题的七夕节活动,利用环保材料吹塑纸和吹塑板制作七夕漏印版画。

  在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将带领孩子们一起开展志愿环保主题活动。在东孚街道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将引导社区居民,通过手工DIY、制作传统美食、花艺制作等方式,让新老厦门人度过一个内容丰富的传统文化节日。

  在嵩屿街道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将开展七夕传统节日讲座、七夕主题绘本故事会等活动。“了解节日内涵,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增强文化自信。”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结合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将中华优秀传统美德融入其中,让传统节日活动的内涵更加饱满,同时更好地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预告

  今年七夕佳节

  丰富活动等您来

  每逢传统节日,海沧都会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开展群众喜闻乐见且接地气的丰富活动,进一步丰富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特别是近年来,海沧大力弘扬耕读文化,“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断创新提升并形成特色。

  海沧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大力弘扬、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海沧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都将围绕节日习俗,弘扬传统文化及移风易俗新风尚,发动群众参与,组织开展好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引导群众深入了解节日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