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老海沧习俗 歌唱美好新时代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09-12 10:02

歌仔戏表演。资料图

  9月11日晚,“走寻老海沧 讴歌新时代”海沧区“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活动将在海沧区新阳街道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行,活动将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示闽南特色中秋文化,弘扬耕读文化,倡导移风易俗。

  本次活动由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办,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联合承办。

  海沧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开展的“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不仅将闽南文化和传统中秋民俗相融合,还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结合,抒发家国情怀。这些活动也是2019年海峡两岸(厦门)乐活节的配套活动。

  游园活动充满文化味

  男女老少皆可参与

  今天晚上,在新阳街道霞阳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场,一场充满闽南韵味的中秋文艺表演将上演,展示海沧以及闽南各地的传统民俗。

  活动开始前,广场上将展开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游园活动,让大人们回忆起儿时的中秋,孩子们体验并感受传统节日。

  记者看到,今晚活动的文艺表演节目单中,安排了许多群众期待的歌仔戏表演。游园现场还布置了歌仔戏头饰展,展示绚丽多彩的头饰。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将邀请闽南童玩大师,现场展示闽南童玩作品。孩子还可以在亲子互动区,画扇子祈福团团圆圆,猜灯谜增长知识。

  可拍摄特色全家福留念

  还可博饼赢奖品

  “平分秋色一轮满,长伴云衢千里明”,从古至今,美好的诗词赋予了中秋节更加浓郁的节日气息。活动当天,除了闽南文化展示以及游园互动游戏,大家还可以在现场欣赏蜈蚣阁、送王船等闽南非遗图片展。

  现场还安排了“影像全家福”环节。主办方介绍,该环节所布置的氛围是以中秋、闽南红砖古厝为主题设计留影墙,老百姓到现场游园的同时,还可以拍摄全家福,留下一家团圆的幸福时刻。

  “让老百姓在参与的过程中,增强文化自信。”主办方介绍道,现场还有居民期待的闽南博饼活动,在叮叮当当的骰子声中,大家热热闹闹过传统节日,欢欢喜喜领奖品。

  歌舞演绎淳朴民风

  原创表演倡导移风易俗

中秋博饼深受广大居民的欢迎。 资料图

  精彩的游园过后,当晚的重头戏“我们的节日·中秋”主题表演也将拉开序幕。开场表演,来自海沧区新江武术馆的学员和老师将带来精彩的五祖拳,展现海沧武术少年的英姿风采。

  霞阳社区文体协会将带来舞蹈《欢乐渔鼓》,现场呈现群众日常文艺生活风貌;来自东孚民俗文化艺术协会的舞台剧《长征》,由社区居民自编自导自演,颇具特色。该协会带来的朗诵表演《家风颂》,歌颂优良家风,弘扬耕读文化。此外,居民林巧玲将带来独唱《我和我的祖国》,妍心筝乐团将带来古筝独奏《青花瓷》等表演。

  主办方表示,整台晚会既有群众自导自演的节目,特别接地气,还有专业艺术团等高水准演出,陶冶居民的艺术情操。

  传统曲艺节目展演

  传递阖家团圆美好祝愿

小朋友表演骰子舞。资料图

  每逢中秋佳节,一家人带上茶饮、月饼,一边赏月一边欣赏歌仔戏等,享受传统文化节日的乐趣。

  当晚活动将为现场居民连续奉上两个歌仔戏的节目。海沧区闽南文化研究会的戏迷们将穿着精美古装、戴上别致头饰,带来经典歌仔戏《月光谣》《十八相送》。

  主办方表示,作为闽南传统戏曲,歌仔戏有上百年历史,两岸民众都很喜欢,因此更需要好好保护和传承。中秋佳节来临,歌仔戏展演,不仅传递阖家团圆、两岸共融的美好祝愿,还倡导弘扬闽南传统文化,让大家更好地融入节日氛围中。

  延平闽南戏曲艺术团将带来月琴弹唱《劝恶从善谱新曲》、答嘴鼓《幸福生活比蜜甜》,让人进一步感受闽南传统文化的魅力。

  【链接】

  弘扬传统倡导新风

  节日内涵不断丰富

  每逢传统节日,海沧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都会举行“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这些具有闽南特色的传统节日活动,不仅丰富传统节日的文化内涵,还大力倡导移风易俗,让传统文化融入百姓的生活中。

  记者注意到,今年中秋节也不例外。例如,渐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振兴渐美村 尊老中秋情”DIY月饼活动;新阳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这座山我们包了”蔡尖尾山中秋环保健步行,以环保主题公益活动迎接佳节;东孚街道贞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麻绳灯罩DIY活动,通过手工制作,让居民感受别样中秋。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杨佳怡 图/刘东华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