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听“孝道民星”说动人家事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19-10-12 14:55

精彩的文艺表演

本版图片均为2018年活动现场拍摄

  以孝为本,耕读传家,重阳节刚过,海沧的敬老活动仍在持续。10月13日下午,以“孝行海沧·德润人心”为主题,海沧区“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暨2019海沧十佳孝道民星·海沧孝行品牌颁奖仪式,将在东孚街道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洪塘村委会门口)举行。

  本次活动由市委文明办指导,海沧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单位联合主办,东孚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洪塘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承办。

  【节目“抢鲜”】

  辖区居民自编自演 传颂美德倡导新风

  歌舞、快板、芗剧……明天的活动现场,将有一系列精彩文艺演出。据了解,每个节目都是辖区居民自己排演的,展现海沧老年朋友乐观向上的状态和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

  东孚民俗文化艺术协会将带来开场歌舞《长征》,通过舞蹈形式展现长征路上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苦历程。参加演出的演员告诉记者,舞台上的他们将穿上军装,用艺术的形式重温那段历史,告诉大家要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同时也表达对美好生活的赞颂。

  明天的文艺表演将紧紧围绕孝老爱亲主题,洪塘村温馨夕阳文艺队准备了芗剧《行孝歌》,以人们熟悉的闽南传统文化艺术,讲述养老、敬老、爱老以及知恩图报的美德,颇具现实教育意义。

  海沧一直很重视移风易俗工作,倡导“婚丧嫁娶不奢办、民俗活动不铺张、民俗喜庆不宴请”,厉行勤俭节约,弘扬移风易俗文明风尚。海沧居民排演的快板《移风易俗促新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接地气的表现方式,进一步宣传移风易俗工作。

  【模范互动】

  好人好事现场讲述 先进典型成为榜样

好可爱的手工小香包

  令人期待的是,明天活动邀请了不少“民星”代表,包括今年5月上榜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好人、海沧交警陈祺,7月获评福建省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的海沧居民陈亚泡,还有去年获评海沧十佳民星代表的蔡绒花。

  陈亚泡上个月入选了中国好人榜好人候选人。陈亚泡是海沧区嵩屿街道金海华景小区业委会主任,2015年筹建业委会时,他就立下“军令状”:不领工资,不贪一分公维金。他不仅不拿钱,还自掏腰包上百万元,带领居民提升小区环境,化解邻里矛盾。

  今年4月28日,本报报道了陈亚泡的事迹,引起社会关注和热议。海沧许多小区的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代表,还组团到陈亚泡所在的金海华景小区学习。前不久,陈亚泡成为唯一上榜“福建好人榜”7月榜单的厦门好人。获评好人后,陈亚泡并没有停下热心参与小区社会治理模式再提升的步伐。

  近年来,海沧区各行各业好人好事层出不穷,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据主办方介绍,明天这些好人“民星”将登台分享他们的事迹及感言,现场还将与观众们交流互动,以多种形式推动见贤思齐和崇尚先进典型、学习先进典型、关心先进典型的良好风尚。

  【公益品牌】

  评选民星掀敬孝热潮 红丝带传递祝福

孝老爱亲的故事很感人

  国风之本在家风,家风之本在孝道,百善孝为先。明天的活动现场,将举行2019“孝行海沧”十佳孝道民星的颁奖仪式。主办方介绍,自2016年起孝行海沧公益季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举行了四场高规格的主题论坛及数十场相关的主题活动,评选出30名十佳孝道民星。

  如今,孝行海沧公益季在海沧区影响日益扩大,已成为海沧区重要品牌活动之一。今年,在前三届的基础上,孝行海沧公益季继续通过活动的升级,不断丰富内容,并加大与海沧居民的互动,在海沧区乃至全市再掀起一股“孝行”热潮。

  主办方透露,明天现场还将邀请“孝道民星”与观众一同,把写有对祖国以及家人祝福的红丝带系在广场上的树枝上,让红丝带传递祝福。

  【配套活动】

  听故事赏家风读作文 定格孝与爱的一瞬间

参加活动好开心

  除了与孝道民星、道德模范、中国好人、福建好人等互动,学习他们的优良品德,家长们还可以带着孩子来现场感受耕读文化的魅力。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明天现场将展出2016-2019孝行海沧公益季之海沧十佳孝道民星事迹、2019《写家书·传家风》优秀作文巡展,以及历届海沧好家风好家训展板。

  “爷爷是个农民,没有上过一天学,不会跟我们讲太多的道理,更没有文字总结出的家风、家训,但爷爷是个有故事的人。从爷爷的故事里,我们读懂了做人要诚实、做事不怕苦和助人为乐的可贵。”这段平实动人的文字,出自海沧区鳌冠学校四年(1)班陈颖昕之手,她写的《爷爷如是做,我们如是学》获得了“写家书·传家风”主题家书小学组一等奖。

  此外,现场还将设“美好回忆”互动区,居民们可以手持“微信朋友圈”造型的KT板,记录下参加活动的美好瞬间,让“孝”与“爱”被定格、传递。东孚卫生院还将现场开展爱心义诊活动,为社区老人们量血压,讲解日常保健、饮食搭配注意事项,并将结合重阳节吃重阳糕、饮菊花茶的习俗,为现场观众送上一份预防秋燥的饮品。

  【相关新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为老人们过节

  据主办方表示,在重阳节期间,海沧各街道也将举办特色重阳节活动,让居民体验到海沧浓厚的敬老孝亲氛围以及对耕读文化的传承和弘扬。

  据了解,今年重阳期间,海沧区各个社区书院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重阳”主题活动。活动围绕重阳节敬老、爱老的节日习俗,弘扬传统文化,通过慰问老人、手工活动、文艺汇演、老人趣味运动会等,让居民深入了解节日文化内涵、表达孝心,同时也带给社区老人一个难忘的重阳节。

  文/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杨佳怡 图/刘东华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