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时光机 打动众乡亲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1-19 15:10

踢轿门民俗 嵩屿街道供图

  本报讯(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张六山)18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民俗文化汇演在海沧区嵩屿街道贞庵村岭上社上演:通过五个篇章不同年代的爱情故事,呈现极具本土特色的传统文化。当地居民看后无不为之动容。

  这是“寻耕嵩屿”系列活动之一,通过民俗活动呈现当地耕读文化和海丝文化,传承和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演出现场布置得很有年代感:舞台正中央摆放着一个“家”字雕塑,旁边还布置了自行车、老式收音机、缝纫机等老物件。“特别有年代感,年轻时,那是结婚‘三大件’。”当地居民林萍说,“这些物件现在年轻人都看不上了,但我这一辈人看后感觉特别亲切。忆苦思甜,大家更应该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

  这场汇演以“贞庵牵手情·爱情时光机”为主题,共分为五个篇章,每一个篇章讲述不同的爱情故事,故事都发生在贞庵村。比如,“千禧之年”篇章,讲述的是贞庵村居民江惠聪、林尔萍年轻时的爱情故事。相恋容易相守难,现场还朗诵了他们两人19年前异地恋的书信,分享了他们的爱情保鲜秘诀。“90年代”篇章,讲述的是周美玉对她患病的丈夫不离不弃的故事。“虽说是文艺演出,但舞台上都是真人真事,特别打动人。”听着台上的故事,不少居民感动落泪。

  除了百姓的爱情故事,舞台上还出现了贞庵村旧有的“踢轿门”婚嫁习俗。据了解,早前的夫妻为了宣示主权,在娶亲时,用轿子接新娘,谁先踢破轿门,谁就当家做主。居民杨女士说,不少年轻人已经不知道这些风俗了,这次能在舞台上欣赏到这样的本地习俗,特别开心。

  和睦家庭幸福多,代代传承好家风。嵩屿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举办此次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同时,倡导夫妻互帮互助,传递好家风,促进婚姻的稳定和谐,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责任编辑:王璐瑶,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