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沧在岛外率先试运行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助力垃圾减量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06-17 15:18

  ■位于商业街的可回收物站配备了冰箱,方便居民用个人账户中的积分兑换饮品。

  ■智能垃圾桶通过按钮操作开桶盖。

  通过手机扫码或者刷卡,垃圾桶可自动打开;在可回收物站,投入可回收物,可直接兑换现金或购买饮品……随着智能垃圾分类箱的引入,小区生活垃圾分类也进入“智能化”。

  记者昨日从海沧区垃分办了解到,海沧通过购买服务推动垃圾分类工作,在岛外率先于万科城小区试运行智能垃圾分类系统,扩展可回收物的管理,让垃圾分类进一步“精细化”,减少其他垃圾,实现垃圾减量。

  物业服务中心设有数据终端,可以实时监测整个小区的垃圾投放情况,及时处理不按照要求分类的行为及垃圾满溢等情况。

  文/图 记者 李晓辉 通讯员 曾逸菲

  自动开盖密封很好 投放准确每天可获10个积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海沧万科城小区3期和4期看到,在各个楼栋的垃圾分类投放点,都分别设有智能垃圾分类箱,主要有厨余垃圾桶和其他垃圾桶。

  记者看到,居民投放垃圾时,在垃圾桶上的刷卡区域刷卡或者扫码,随后按下旁边的控制按钮,即可选择打开“厨余垃圾桶”或者“其他垃圾桶”进行垃圾投放,全程实现与垃圾桶无接触。

  “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进一步提升了居民的垃圾分类投放水平,更加卫生、文明、时尚。”居民丁东升说,桶盖自动打开了,不用手动,特别卫生干净,而且只要投放准确,每天还能获取10个积分,积分达到一定数量,就可以在垃圾桶运营商App上兑换奖品。

  “垃圾桶密封性很好,站在旁边,丝毫闻不到厨余垃圾桶内的味道。”垃圾分类督导员林秀兰说。

  记者注意到,在智能垃圾桶旁边,放置着几个传统的塑料垃圾桶。对此,兴旺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智能垃圾分类系统处于试运行阶段,因此也保留了一部分传统垃圾桶,方便居民过渡期间使用。

  将可回收物分五大类 50克以上可直接兑换现金

  小区还设有3个智能可回收物站,其中两个位于小区内,另一个位于小区五期商业街。每个站设有五大类的投放桶,分别为塑料、金属、纸品、纺织和玻璃陶瓷,另外配置一个有害垃圾桶,中间设置一个触屏操作台,居民可通过刷卡、App或者手机号码三种方式登录该操作系统进行投放。屏幕上的个人操作界面,显示个人信息以及环保值、金额,还有不同可回收物的回收市场价。

  昨天上午9点多,居民饶女士从家中带来了许多废旧纸箱,投入纸品投放口后,系统很快计算出重量,共2250克,换算成现金为2.25元,数据及时显示在操作界面上。许多居民感到很新奇,赞叹“智能系统好先进”。

  “为了居民安全,每个投放口都设置了防夹装置。”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设计单位小猴吉米环保科技公司负责人李胜军说,居民投入重量小于50克的可回收物,系统自动换算成积分存入居民个人账户,可用于App兑换奖品,大于50克的可回收物则可兑换成现金。当可回收物桶满溢,系统将及时通知到终端,工作人员便会派人前来转运。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晚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