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管理扮靓环境 携手一心洁净家园

厦门网 https://www.xmnn.cn 2020-10-10 15:00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线,是我们生活的这座花园之城最靓的颜值。近日,每到周末,一支蓝色队伍就行动起来,海沧区城管局的执法人员手拿垃圾夹、宣传册,穿行在城区大街小巷,美化环境扮靓家园的同时,带动人人参与文明创建。除了开展志愿服务,海沧区城管局还进一步立足健全机制、巩固市容管理,精心提升环境品质。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打造全国文明城市标杆,对加快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具有重大意义。在区委区政府部署下,海沧区城管局牢固树立“人人参与、人人共建、人人共享、人人受益”的理念,加强与各单位协同合作,积极投身创建工作,并以此带动城市卫生环境不断优化、建设环境更加规范、岗位职责更快落实,坚持固强补弱、综合整治、精细提升,在文明创建工作中充分展示新一代城管人的“精气神”。

  美化环境齐参与

  联合倡议反响热烈  1.4万人次投入行动   

  海沧城管积极开展洁净家园志愿行动,扮靓市貌。

  8月16日,周末一大早,阿罗海城市广场出现一道“文明风景线”——海沧区城管局机关、环卫中心组成一支志愿服务队,开展洁净家园活动。队伍一路走,一路捡拾起“藏”在广场草坪中零星的纸屑、烟头。看到花坛边偷偷张贴的小广告,队员们迅速上前用工具清理干净。顶着烈日,弯腰大干了一个多小时,队员们身上的制服背后就已汗湿一片。   

  将广场地毯式搜寻清理一遍后,这支队伍又兵分多路,有的拿着宣传册,走进外围沿街店面,耐心地向店家宣传“门前三包”政策;有的撸起袖子,对广场周边乱停放的单车、摩托车等进行规整;有的则来到垃圾分类投放点,进行检查督导……   

  携手一心、群策群力,用实际行动助力文明城市创建——以打造更加文明有序的市容环境为目标,海沧区城管局专门组织开展“群策群力共创文明城市,同心同德共享和谐家园”专项活动。“环境美不美,直观体现一个城市的文明形象。此次志愿服务,我们结合专项整治行动一同开展,排查出问题立即整改。” 据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志愿活动每周末都会组织,服务的范围也从主城区的重点街区延伸到各个村居,城乡环境面貌有了更大的提升。     

  事实上,近段时间以来,以文明创建为主题的志愿服务行动早已成为常态。日前,海沧区委文明办、海沧区城管局就联合印发行动倡议,不仅带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洁净家园行动,还深入小区、商业街等场所,发放宣传材料,让更多人了解文明创建的具体内容和意义,带动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行动。截至目前,该局的行动倡议已发动1.4万人次参与,共清运各类杂物和垃圾1300余车,有效促进城乡环境品质、文明素质飞跃提升。持续的倡议宣传起到很好的作用,日前,海沧城管市容中队就根据群众反映,针对海沧大道观景平台休闲活动高音喇叭扰民问题,召集了一次协调座谈会,面向周边群众进行了集中深入的宣传、发动,既破解了噪声问题,也营造出良好的创建氛围。 

  市容整治精细化

  每天梳理问题清单  紧盯重点促进整改  

  海沧城管执法人员加强市容问题巡查整治。

  开展志愿服务的同时,当然不能落下“主业”。近期,每逢周末,开展洁净家园活动的同时,海沧区城管局也同步开启升级版市容市貌专项整治。   

  上周末,海沧区城管局机关、环卫中心以及各辖区中队没有休假,而是派出队伍,深入一线开展市容整治行动。尽管是周末,执法队伍依然战斗力“满格”,持续深入辖区旅游景点、车站、公园、商业街等重要场所进行巡查,及时督促问题整改。仅上周末两天,执法人员共纠正乱张贴、“门前三包”问题百余处,拆除不规范广告13处,针对垃圾分类问题开具2份责令改正通知书。    

  这只是一个缩影,8月份以来,以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为目标,海沧区城管局早早就展开精细部署,深入推进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并通过健全机制、完善措施,推动整治达到精细化、长效化。

  这一点,从每日的总结汇报工作就可以看出。“围绕乱张贴、‘门前三包’不落实、共享单车乱象等问题,我们要求各中队挂钩社区,加大检查力度。”海沧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各中队每日会对整治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切实做到聚焦重点促整改,对照标准促提升。与此同时,该局机关也加强了文明执法的检查力度,不定时派人下沉中队开展检查,促进文明规范执法。

  值得一提的是,在新一轮市容整治工作中,海沧城管更注重疏导结合,发挥宣导先行的优良传统,推动文明理念、守法意识更加深入人心。以“摊规点”管理为例,不久前,局机关专门组织一场签约活动,与摊户签订《诚实守信 文明经营承诺书》,以此激发经营者的“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创新的管理方式,成效明显。近段时间以来,摊规点已难觅不规范经营现象,不少摊户还自发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参与周边的市容劝导。

  这不是个例,在新一轮市容整治中,更加人性化、长效化的工作机制切实营造出良好的整治氛围,传递共治共管共享的理念,带动广大居民、志愿队伍纷纷参与其中,用实际行动助力城市文明建设。


[责任编辑:高艺明,衷文珑 来源:厦门日报] 点击查看更多[乐活海沧]栏目的内容

厦门网版权所有